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一周文化:演员金雅琴离世 黄河玉门号子濒失传

2016年06月27日 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据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官方网站消息,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一级演员、退休干部韩善续同志,于2016年6月19日上午11时45分病逝,享年79岁。  韩善续曾参演60余部话剧,50余部电影。曾出演话剧《雷雨》里的鲁贵、电视剧《西游记》里的“刘洪”、《甄三》里的高阔亭、《天下第一楼》中的“罗大头”等角色。图为韩善续资料图。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图为韩善续资料图。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中新网北京6月27日电 近日,相继传出韩善续、吴桂苓、金雅琴三位老艺术家辞世的消息,引发网上一片哀悼之声;在文物考古方面,重庆发现了一处规模较大的明代家族墓群,目前已出土瓷、铜等各类遗物55件,邯郸磁县则发现了距今四亿多年前奥陶纪时期的海洋古生物化石;此外,“黄河玉门号子将失传 传人仅剩一位老人”的消息则一度引起不少人对相关非遗保护工作的担忧。

  图片来源: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官网截图。

图片来源: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官网截图。

  哀悼:著名演员韩善续、金雅琴相继辞世

  近日,文艺界失去了三名老艺术家。据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官方网站消息,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一级演员韩善续同志,于2016年6月19日上午11时45分病逝,享年79岁。韩善续曾参演60余部话剧,并出演了电视剧《西游记》里的水贼“刘洪”。

  22日又传出了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著名演员吴桂苓去世的消息,享年78岁。40年来,吴桂苓演出舞台戏70部,还参加了40余部影视剧的拍摄,曾在《西游记》中饰演镇元大仙。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微博截图。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微博截图。

  北京人艺表演艺术家金雅琴亦于23日凌晨3时去世,享年91岁。金雅琴曾在央视版《红楼梦》饰演赵嬷嬷,在《我爱我家》饰演于大妈,2005年凭借电影《我们俩》获第18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第2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

  发现:重庆发现明代家族墓群 奥陶纪古生物化石现身

  不久前,重庆市九永高速璧山段周围发现了一处规模较大的明代家族墓群。据媒体报道,其墓葬数量大、分布密集、排列有序,目前已清理墓葬33座,出土瓷、铜等各类遗物55件。据了解,因道路修建和村民耕种,该墓群遭到一定破坏。

  日前,浦江县档案局在整理仓库的过程中,意外地发现一个绿色柜子里放着四本陈旧的书籍和两套复印件。在有些破损的封面上,“湖北商务报”5个繁体字清晰可见。这几份报纸以线装书样式装订,大小相当于今天的语文书,扉页印有“光绪二十五年二月遵旨开设”字样,由当时的商务局刊行。

  光绪年间报纸现浙江浦江 许乾虎 摄

光绪年间报纸现浙江浦江 许乾虎 摄

  河北省邯郸市磁县近日亦意外发现古生物化石群,经地质专家鉴定,这些化石是距今四亿多年前奥陶纪时期的海洋古生物化石。据悉,这一发现对于研究地质年龄、古地理环境以及古生物进化、演变、灭绝具有重要价值。

  非遗:黄河玉门号子传人仅剩一位老人

  近来,一则“省级非遗黄河玉门号子将失传”的消息引起各方关注。据媒体消息,作为一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河玉门号子”的传承人,如今只剩下一位78岁的老人。

  不管是拖船下水、上岸检修,还是起锚、打篷起帆、上水拉纤,黄河船工都需要一起喊号,甚至还要根据水势、风向和行船的状态,不断地变换调子、节奏、速度。而黄河玉门号子,词儿不固定,根据“号头”个人的天赋、记忆灵活变换。

  据悉,在三门峡湖滨区,黄河号子也只剩下最后一代传承人——张君厚,今年已经80多岁。

  十几年来,卢怀志亲手制成数以千计的葫芦艺术品。记者 胡杰 摄 图片来源:重庆晨报

十几年来,卢怀志亲手制成数以千计的葫芦艺术品。记者 胡杰 摄 图片来源:重庆晨报

  趣闻:七旬大爷痴迷葫芦画 十年功夫终成达人

  葫芦谐音福禄,外形如“吉”字,历来受到民间青睐。重庆市一位72岁的老人也不例外,他不仅在自家菜园子里种葫芦,还用烙铁在葫芦上画画,一画就是十年,留下了很多精彩的故事。

  在葫芦上“画画”的期间,卢怀志烙坏了四五十把烙铁,做出了数以千计的葫芦工艺品。他还会“因形赐艺”,给出不同的造型、图案,对于一些破了、残了的葫芦,便同其他葫芦组合起来,做成让人意想不到的造型,例如“胃”、“鸳鸯”等。

  不仅如此,卢怀志还表示,这些葫芦“一概不卖”,“这是我的心血,可以送朋友,但怎么可以用金钱来评价呢?”(完)


【编辑:叶攀】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