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被时代所改变的男旦:涉足影视综艺 练功仍是习惯

2016年06月30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男旦“偏见多、演出少”?业内:好旦角不分男女  来源:中国新闻网

1960年,梅葆玖在上海练声。梅兰芳(中)指导,梅葆玖(左)唱,王少卿(右)演奏京胡。图片来源:中国文化报 叶金援 供图

1960年,梅葆玖在上海练声。梅兰芳(中)指导,梅葆玖(左)唱,王少卿(右)演奏京胡。图片来源:中国文化报 叶金援 供图

  中新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 宋宇晟)4月,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离世,引发关注。同时,这也让京剧男旦再次进入了公众的视野。如今这一行当发展的现状如何?随着时代的改变,京剧男旦又有哪些变迁?近日,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要说市场好,也不是好得不行;要说不好,也没不好到不行的程度。” 28日,谈及京剧市场的现状,北京京剧院副院长李师友向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这样说到。

  “不温不火”似乎是行业内对于京剧的一致看法。

  见证京剧“黄金时代”的梅葆玖曾谈及自己只收一名男徒弟,他认为,这是“时代使然”。对此,梅葆玖的唯一男弟子胡文阁说:“我想师父也知道,社会发展到今天,可能回不到曾经的那个梨园盛况了。”

资料图:梅兰芳先生全家福。梅葆玖侄孙梅玮供图
资料图:梅兰芳先生全家福。梅葆玖侄孙梅玮供图

  当年的“盛况”如何?1934年3月,梅兰芳等演员曾在武汉演出。演出轰动整个武汉三镇。当年的《汉口时报》登载了一则汉口大舞台的启事。这则启事中提及了梅兰芳在武汉演出的盛况——“不但上座为之爆满,后至者已无立足地”。

  这种“爆满”、“晚到的人连站的地方都没有”的盛况如今自然难以再现。这一点从男旦从业人数来看便可见一斑。

  北京京剧院副院长李师友告诉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在北京京剧院,还在登台演出的男旦就只有胡文阁一个人。

  而在2008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胡文阁也曾谈到男旦的从业人数,按他当时的估计,“全国专业戏曲团的男旦可能连10个都没有”。

  在胡文阁看来,师爷梅兰芳、师父梅葆玖,都是难以企及的高峰。“因此对我来说,严格地继承梅派艺术就是重中之重。”

胡文阁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采访。
胡文阁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采访。

  而在传承曲艺、登台演出之外,今天的男旦还有其他的事要忙。

  男旦董飞告诉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他在2015年从7月份就进入胡玫导演某剧组,有半年没参加舞台演出,“但头半年有三十多场演出”。

  荀派男旦尹俊也有类似的经历,在没有演出的时候,他会接一些影视剧的工作。据此前媒体报道,尹俊很多时间是在影视剧组,不过他坚持影视剧只是“插曲”,不是主业。

  作为梅葆玖唯一的男弟子,胡文阁似乎更忙一些。就在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采访前的几日,他还在忙着录制央视某档跟戏曲有关的综艺节目。而据公开资料显示,胡文阁的演出计划已经排到了8月,7月他也将有至少5场演出。

3月29日,梅葆玖最后一场公开演讲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唯一亲传男旦弟子胡文阁表演了《贵妃醉酒》片段。图为师徒二人上台谢幕。 胡文阁供图
3月29日,梅葆玖最后一场公开演讲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唯一亲传男旦弟子胡文阁表演了《贵妃醉酒》片段。图为师徒二人上台谢幕。 胡文阁供图

  在北京京剧院副院长李师友看来,男旦演员搞一些“副业”并没有什么不妥。“我觉得对于一个演员来说,如果天天窝在家里,外边谁都不知道你,不是一件好事情。一个演员应该做一名国际型演员,传播的是京剧。我觉得不光北京京剧院承载着这样一种责任,京剧人都承载着这样传承京剧的一个使命。”

  胡文阁在对记者谈起京剧之外的工作。几年前,他就曾也与一些歌星合作,“像林志炫、周华健,2004年我还带着M.I.C唱了很多京歌(含有京剧元素的歌曲)”。

  在他看来,任何事情“都应该是两条腿走路”。他告诉记者,通过新的平台、形式,让更多对戏曲不了解的人开始了解戏曲,并产生兴趣,“这正是我们当代京剧人该做的事”。

  不过胡文阁同时也强调,这种针对大众的传播“不会影响到我的继承、传承(梅派京剧)”。“我该唱梅派大戏还是会唱,这和传播是两个轨道。”

仍在大学学戏的京剧男旦杨瑞宇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采访。
仍在大学学戏的京剧男旦杨瑞宇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采访。

  不论今天的男旦生活正如何被时代所改变,但在仍在大学学戏的京剧男旦杨瑞宇看来,练功对于自己来说,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

  虽然他平日在学校也起得不早,时常也会打打游戏,但每天是一定要练功的。“(只要)一天不练,就开始想,(就会)有罪恶感。”

  当被问到为什么时,杨瑞宇说,“因为我喜欢这个东西”。

  “现在很多人会把以前的旧物拿出来,就卖很多很多钱。东西是这样,人呢?艺术呢?” 杨瑞宇说,在一些人看来,男旦随着时代变化,可能就会成为必须淘汰掉的、一种旧时代的东西;“但是对我来说,(京剧)一直都是很新潮的”。

  谈及不久的未来,他说:“就算不能当一个很好的表演者,我也可以当一个很好的传承者。”(完)

【编辑:卢岩】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