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一周文化:故宫将拆除现代建筑 海昏侯墓文物运回南昌

2016年07月04日 0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故宫博物院官方旗舰店首页。
故宫博物院官方旗舰店首页。

  中新网北京7月4日电 上周,故宫的几则消息颇引人关注。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日前透露,故宫西河沿文物修复场所将向公众开放,故宫还将用3年时间拆除现代建筑,让紫禁城只保留古代建筑。此外,故宫官方旗舰店也在阿里巴巴平台上线。考古方面,陕西出土了中国最早玉质印章,而张献忠江口沉银遗址也将发掘。已在北京展出3个多月的海昏侯墓出土文物亦在上周运回南昌。

  文化产业:故宫官方旗舰店上线阿里巴巴平台

  29日晚,故宫博物院官方旗舰店正式上线阿里巴巴平台,旗舰店包括门票、文创、出版三大板块。

  “故宫票务”部分,故宫博物院票务网上预售预订系统将运用于该旗舰店,实现系统直联的电子门票预订。在此预订门票的观众也不用再换取纸质门票,通过二维码、二代身份证等凭证即可快速检票入院。

  “故宫文创”部分则着力打造文化礼品、创意生活用品、设计产品的展示销售平台,倡导传播“紫禁城生活美学”。据悉,旗舰店将陆续推出一系列主题文创产品,围绕故宫所藏精品文物展开。

  “故宫出版”部分遴选精品图书300余种,如《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故宫经典》、《紫禁城100》以及热销的《故宫日历》系列等。

在渭南发现的西周早期的“玉玺”(拼版照片,6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在渭南发现的西周早期的“玉玺”(拼版照片,6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考古发现:陕西发现中国最早玉质印章,彭山江口沉银遗址将发掘

  考古方面,陕西渭南市境内一处古墓葬出土一件西周早期龙钮形印。据报道,这件玉质印章印面为凹面,由十字界格区分。印文可能是表义性的文字画,初步分析第一字为“龙”或“蜀”,第二字为“鹿”,第三字为“虎”,第四字为“鹰”。

  古文字专家周晓陆表示,这是西周早期墓葬首次发现随葬玺印,也是中国印史上迄今发现最早玉质印章。

资料图:1月5日,“江口沉银遗址”中心区域发现的小半截金封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忠俊 摄
资料图:1月5日,“江口沉银遗址”中心区域发现的小半截金封册。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另外,年内,张献忠沉银中心区域之一的江口沉银遗址将迎来首次考古发掘。据媒体报道,此次考古发掘由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组建考古队,采取的围堰后考古发掘方案,预计将持续到2017年。

  2015年底,经权威考古、历史专家实地查看,彭山“江口沉银遗址”被基本确认为张献忠沉银中心区域之一。

  地方志《彭山县志》记载,明末清初,张献忠撤离成都时,因为旱路已被清军封阻,改道由水路出川,船队沿锦江行至彭山县江口境内,遭到当地地主武装杨展部队的袭击,几乎全军覆没,许多满载金银的木船沉没于锦江。

6月30日,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中的441组件珍贵文物封箱后,在特警的护送下,从北京搭乘列车抵达江西南昌。图为南昌特警全程护送。 张学东 摄
6月30日,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中的441组件珍贵文物封箱后,在特警的护送下,从北京搭乘列车抵达江西南昌。图为南昌特警全程护送。 张学东 摄

  文物保护:海昏侯墓参展文物返回南昌,故宫将扩大开放面积

  文物保护方面,6月30日,在南昌特警护送下,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展出3个多月的441组件海昏侯墓出土文物,搭乘T145次旅客列车从北京抵达南昌,进入江西省博物馆的库房。

  据报道,文保人员对这些文物进行修复和保护后,将适时在江西省博物馆对外展览。而《五色炫曜——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自3月2日在首都博物馆开展以来,已吸引40多万人次参观。

资料图: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杜洋 摄
资料图: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杜洋 摄

  此外,故宫方面在文物保护领域又传出新消息。6月26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透露,今年10月10日,故宫博物院西河沿文物修复场所将以适当形式向公众开放。同时,将用3年时间拆除现代建筑,让紫禁城只保留古代建筑。

  据《京华时报》报道,故宫博物院还有一个上报国务院批准的计划:所有行政人员将统一搬出紫禁城,在城墙外复建办公场所;所有员工停车场也将全部迁出,扩大对社会开放范围。

  此外,故宫博物院将用3年时间让紫禁城只有古代建筑。为此,需要拆除1.48万多平米后建的彩钢房和临时建筑,并把现有路面全部换成传统建材建筑,还将开始大面积绿化。

  另据《北京日报》报道,年内,故宫东西两侧的两条断头路将被打通。同时,故宫西墙根儿361米长的文物修复室也将开放。届时,故宫博物院开放面积将从65%扩大到76%。(完)

【编辑:罗攀】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