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末代皇后故居修缮20余天被叫停 文保部门:手续不完备

2016年07月22日 07: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婉容故居修缮20余天后停工,院内地上还堆放着木材,和好的水泥已经结块

  本报2014年曾以《婉容故居私藏“山寨博物馆”》为题,报道了这间末代皇后出嫁前所住居所因为缺乏保护而私搭乱建、瓦落砖残的现状。

  时隔两年,作为婉容故居的产权单位,商务部今年5月启动了对婉容故居部分房屋屋顶的维修工作。

  然而,多年居住在婉容故居的杨先生近日却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施工维修仅进行了20余天就停止了。

  究竟施工为何停止?对此,北青报记者昨天采访了文保部门、婉容故居产权方。

  探访

  婉容居所变成“烂尾”工地

  从东城区帽儿胡同西口进入,步行100米左右,路北就是37号院“婉容故居”。原本的四进院落格局由于租户的改造现已面目全非,迎面的二进院垂花门红漆已经斑驳脱落,从二进院西侧一人多宽的夹道中穿过,踩着坑洼不平的青砖小路进入三进院,迎面而来的是一个用木板和铁丝网搭建的鸽子笼,东西两侧房间门窗破旧,房外堆满杂物,但屋门紧锁,看起来已经无人居住。

  穿过被铁栅栏围起来的两个小花坛,就进入了四进院落,当年婉容本人就住在此。院子北侧和东西两侧各有一排瓦片顶的老房子,一间水泥房子突兀地矗立在院子里,墙边横七竖八地堆放着各类生活杂物。院子中间有一棵大树,十多袋沙子码放在树根底下,数十根木材堆在地上,旁边还有成堆的瓦片。不远处,一个用砖头砌好的池子里,和好的水泥已经结块,泡在树叶和雨水中,显然已经很久没有被处理过。

  北边的一排正房外面已经搭起了施工的架子,瓦房顶上覆盖着几块塑料布,屋檐下木质的梯子架在一边。屋门紧锁,透过窗玻璃可以看到屋子里面也架满了木杆,屋里空空荡荡,看不到任何家具,只有垂花的木门造型依稀可辨。这里看上去是一个正在施工的工地,但却看不到一个工人的影子。

  多年在此居住的杨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今年5月,婉容故居现在的管理单位,北京首华建设经营有限公司的施工队开始对四进院的5间北房,也就是婉容出嫁前的闺房房顶进行维修。“这几间房子的房顶因为长满杂草还被树木穿过,已经有些破损。”

  但是修缮施工进行了20余天后被文保部门叫停。“执法人员对施工队表示,施工涉嫌破坏文物,需要整顿。”杨先生说,文保部门来检查的时候发现,屋里有几块彩绘顶板掉下来摔坏了。这些被破坏的彩绘顶板上都画有龙凤呈祥的图案,是婉容被选为皇后之后绘制而成。“就这样,屋顶维修宣告停工,至今没有复工。北京夏季多雨,屋顶已开始修缮,上面只搭了塑料棚,如果漏雨,屋内的文物都会被破坏。”

  回应

  文保部门:施工不符合文物保护规定的要求

  “文物修缮不能随意开展。”市文物局执法队队长赵建明透露,按照《文物法》规定,文物修缮要提前报批,修缮方案等内容要经过专家评审通过,文物部门才会批准。施工前文物部门还要对施工方进行技术交底,保证修缮过程中不对文物本身造成破坏。

  “接到市民举报后我们第一时间赶去现场进行了检查。”赵建明透露,在对婉容故居施工的检查中文物部门发现相关手续并不完备,“手续不完备就开工属于违法行为。”同时,现场查看中文物部门还发现有些地方不符合文物保护的要求,其是否已对文物构成破坏将通过专家组现场认定后确定。鉴于这些情况,文物执法队现场对施工方下达了停工通知,并督促施工方尽快补办手续。具体有哪些地方不符合文物保护要求?文保部门表示,相关认定工作还在继续,无法透露具体细节。

  “现在是雨季,我们很担心文物受损,所以正督促相关文物主体单位完善手续后尽快恢复施工。”赵建明表示,按照法律规定,文物的管理使用单位对文物安全负有主责,要负责文物的日常维护和修缮。为了督促婉容故居修缮工作,近期文物部门还将对文物主体单位下达督促改正的文书,“只要符合法定程序,我们绝对不会阻碍文物修缮。”

  产权单位:督促物业和施工队尽快办理手续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婉容故居产权方商务部房管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今年5月之前北京市文物局已经批准了他们对于婉容故居的维修设计图,但是施工的相关许可审批还没有走完流程,因为北京雨季将近,所以当时施工队一边办手续一边开始施工。5月底,因为没有施工许可被举报后,工程暂停,施工队只得用苫布遮盖已经开始施工的屋顶,“我们会督促物业和施工队尽快办理施工相关手续,办完就会立即复工。”

  内存

  婉容故居产权复杂

  多年没有进行维护

  婉容故居1984年就被北京市文物局立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但因为管理单位与产权单位分离而出现了修缮费用缺口大、难以明确责权等一系列问题,多年以来均未能修缮维护。

  据了解,婉容故居的产权属于商务部,现在的管理单位是北京首华建设经营有限公司,由商务部委托该公司进行(物业)管理。在多年的管理协议中,首华公司始终用“以租养房”的模式进行管理,也就是使用租户们上缴的租金对房屋破损进行修缮,但每年全院的租金不过万元左右,所以只能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小修小补”,完全无法负担彻底整修的费用。

  如果按照文保部门对于文保单位的修缮要求,需要少则几十万多则上百万的资金,是这一“物业公司”目前远远担负不起的,但多年以来,商务部也一直没有拨款进行彻底修缮。

  本组文/本报记者 赵婷婷 董鑫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编辑:叶攀】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