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外提颜值内修气质 浙江横店“旧貌换新颜”(图)

2016年08月19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外提颜值内修气质浙江横店“旧貌换新颜”(图)
横店路边“大水法”。 东阳宣传部提供 摄

  中新网金华8月19日电(记者 奚金燕)白天,穿越千年,梦回秦宋;夜间,肆意狂欢,感受童真,是多数游客难以忘却的“横店印象”。来自杭州的应婵已经是横店的老客了,每年8月都要来消暑避夏。而今年的横店行,让应婵印象格外深刻:过去散落四处的摊贩已消失不见,脏乱差的街道摇身一变成了电影主题街区,灰头土脸的农房也披上了新衣……“不过一年时间,就变了个大样!”应婵有些难以相信自己的眼睛。

横店古民居路。 东阳宣传部提供 摄
横店古民居路。 东阳宣传部提供 摄

  而这一切的改变,都要从一项“美丽计划”说起。在浙江省东阳市委书记黄敏看来,没有好的环境,就不可能有好的发展,“要借综合提升城市风貌之机,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短板,理顺发展的体制机制,让横店这座小城更好生长。”

  为提升镇区“颜值”,刷新游客“印象”,2015年10月,横店吹响了“城市风貌综合提升”号角。经过大半年时间的精心“妆点”,如今的横店“旧貌换新颜”,既有如梦如幻的景区,又有精致舒适的镇区,一个颜值与气质兼具的“影视文化休闲小镇”跃然而出。

  现实尴尬:景区“高大上”镇区“脏乱差”

  横店,地处浙中。从一个既无山水之景观,也无交通之便利,更无文化之胜的一个小山村,到蜕变成全球规模最大也是中国拍摄影视剧最多的影视拍摄基地,二十年间,横店的华丽逆袭堪称传奇。

  目前,横店拥有万花园、秦王宫、清明上河图、梦幻谷等十多个景点,每天有30多个剧组在这里取景,无数游客纷至沓来,极尽繁华。

  然而随着电影《我是路人甲》的上映,剥离景区之后的横店展现在公众面前,人们突然认识到,这个被称为“中国好莱坞”的小镇,实际上拥有着两种截然不同的风貌:景区“高大上”,镇区却是“脏乱差”。

  横店最繁华的万盛街,破旧、无序且脏乱;村民和“横漂”居住的小区,下水管道陈旧,污水四处横流;一到节假日,全镇交通拥堵,游客和居民怨声载道……这正是镜头外的横店。

  2015年,横店接待游客总数达1800万人次,但由于镇区的落后,游客往往前脚走出景区,后脚就踏上了返程。在当地主政者看来,横店若能利用好游客的“溢出”效应,那将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可估算的好处。

  为了重塑横店镇容镇貌,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闲的“影视名城、休闲小镇”,2015年10月,横店正式启动了“城市风貌综合提升”工程,涉及市政设施、风景园林绿化、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公用设施及景区等基础设施建设。

  在东阳市常务副市长李宝春看来,横店城市风貌综合提升工作,既是一项重要使命,也是满足横店百姓、改善旅游环境的一项多赢之举。

  经过大半年时间的努力,截至目前,横店已清理垃圾15.6万吨,绿化提升19万㎡,拆除违章建筑18.65㎡,犹如一个妙龄女子,洗尽铅华,恢复了清丽的容颜。

  如今,驶出诸永高速横店出口,迎面而来的便是“穿越千年”字样的绿化,提醒着游客即将进入“中国好莱坞”。越往横店镇中心驶去,越能感受到这座小镇的变化:随风摇曳的行道树,造型各异的绿化小品,姹紫嫣红的花箱……一路青山绿水相伴,让游客的旅途更加赏心悦目。

横店金佛庄3D画《大圣归来》。 东阳宣传部提供 摄
横店金佛庄3D画《大圣归来》。 东阳宣传部提供 摄

  镇区景区化:精心装扮彰显别样之美

  对于横店的游客而言,最尴尬的莫过于,在景区里面大饱眼福,恍若穿越到那个遥远的年代,可当跨出景区,却发现外围破旧、脏乱,可谓是“一步之隔,两个世界”,无不令人感到失落。

  为了杜绝这种尴尬,去年以来,横店大力整治景区周边环境,打造精致景区360°,即按照各景区年代及风格的不同要求,对外围农房立面进行个性化改造,让游客站在景区里,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能看到与该景区协调的景象。

  随着改造工程的推进,各大景区外围民居已然旧貌换新颜。梦幻谷景区周边彩虹大道及彩色房屋相得益彰,让人恍若置身于童话世界;清明上河图景区周边主打北宋建筑风,游走在“水浒一条街”,看着“张青菜馆”、“梁山泊饭庄”、“孙二娘面店”等充满“水浒风”的店面招牌,就像是穿越回了那个快意恩仇的年代。

  横店镇樱花村与秦王宫景区隔路相望,村民大多“靠山吃山”,习惯用柴火做饭,用不完的柴火就堆放在门前屋后。村里的基础条件比较差,道路都是黄泥路,一到下雨天根本没处下脚。

  去年以来,借着风貌提升行动的东风,樱花村大力整治房前屋后和空闲地乱堆乱放的现象,开展道路硬化,同时在空闲地种上了1800棵樱花树。“等来年,樱花开满山坡,我们这就是名副其实的樱花村了!”该村村支书翁德法憧憬道。

  除了打造精致景区外,横店还将影视元素嵌入城市发展脉络,擦亮“影视之都”的金名片。胶卷造型的围栏、老式电影放映机、民国风的报刊亭……横店镇万盛街根据原有建筑特点,将“黄金时代”、“花样年华”、“小城故事”三个主题融入街巷,摇身一变成为了电影主题街区。游客要是运气好的话,行走在街头,还能与古装打扮的工作人员不期而遇。

  改造之后的横店惊艳了游客,也吸引了大咖的目光。香港著名导演尔东升就曾在微博发了四张横店开展风貌提升后的街景,点赞道:“万盛街居然变成这样了,找个时间去看看……”

横店梦幻谷立面。 东阳宣传部提供 摄
横店梦幻谷立面。 东阳宣传部提供 摄

  景区全域化:移步换景步步可观

  在提升颜值的同时,横店内修气质,同步实施产业植入,带动特色村落(小区)建设,推动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

  横店镇尚伦庄村地处圆明新园景区通往清明上河图景区的必经之路上,距离两大景区约2公里路程。为了利用横店影视城的游客资源,吸引过路游客进村游玩,尚伦庄村于去年5月启动了改造工程。如今,村容村貌已然焕然一新。

  走进尚伦庄村,几株遮天蔽日的大樟树首先映入眼帘,樟树北面有一口池塘,碧波荡漾,踏着石子路,绕着池塘踱步,只觉得凉风习习,令人心旷神怡。穿梭在村庄,冒着烟的黄泥房,栽满花草的猪槽,纯净的蓝天白云……好像每一个角度,都能定格成一幅画。

  经过“妆点”之后的尚伦庄村,吸引了亲子互动乐园、花卉培育基地和文创中心等一批产业项目落地。眼瞅着村子人气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村民走在了“回家”的路上。

  今年36岁的陈欣在外务工多年,东奔西走,个把月才能回趟家。目睹家乡发生的变化后,陈欣决定叶落归根,回家“创业”。2016年,陈欣掏了十万块钱,开起了村里的第一家农家乐,能同时容纳6桌人吃饭。

万盛街。 奚金燕 摄
万盛街。 奚金燕 摄

  “以前大家都把垃圾倒在路边,臭烘烘的,现在不一样了,走去看不到一片垃圾,整个村子干净又漂亮。”提及未来,陈欣底气十足,“我有信心,我们村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随着自驾游的兴起,尚伦庄村村长陈凌表示,接下来将瞄准这一潜在客源市场,继续引入农家乐和民宿等配套产业,实现产业植入。

  小镇形象的提升,除了要看面子,更要看里子。为了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记者了解到,横店智能交通集成管控平台已试运行。据东阳交警大队的张暄琦警官介绍,该系统通过在28个点位设置摄像头,实时监控横店各大路段的车流和拥堵状况,并根据实时路况做出反应。这意味着,以后游客只要开车进入横店,就可以通过路面诱导屏,直接看到各大景区停车位情况和道路交通状况,以便避开拥堵,减少等待时间。

  登高远眺,这是一座魅力之城,秦时印记,唐宋遗风,包罗万象,使人倾心;漫步城中,这是一座精致之城,街区整洁,道路通畅,设施完善,令人暖心。如果说,过去的横店纯粹以“景”动人,那如今的横店,城在景中,景在城中,步步可观。(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