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溥仪曾在宫中听到神秘男女惨叫 老太监道破"谜底"

2016年08月26日 10: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溥仪曾在宫中听到神秘男女惨叫老太监道破“谜底”

  ◎作者:贾英华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6年6月出版

  “末代皇帝溥仪的人生脉络众所周知,但诸多细节却被淹没在历史长河中。溥仪生前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背后故事?哪些故事更接近历史真相?晚清研究专家贾英华历时三十年采访三百多位溥仪身边人,挖掘溥仪一生人所罕知的背后故事,揭示晚清宫廷闻所未闻的历史细节,于本书首次披露诸多珍贵照片及文物,让你换个角度看溥仪。”

  溥仪在宫内四处搜听,一名老太监向他捅破了这个谜底

  这天溥仪身边只带了一名老太监——金聋子,手托一个红漆盒,里边的瓷盘搁着小红萝卜,可以随时拿起来吃。瞧上去,金聋子足有五十多岁,方脸庞,头发灰白,是一个瘦瘦的干巴老头儿。

  平日里,金聋子显得愣头磕脑,其实不仅身体挺棒,脑子也很清楚,从来不多言,心里却是异常有数儿,还有一身好武功。为此,溥仪常喜欢让金聋子贴身跟随左右。

  这天,金聋子身穿一件团花长袍,腰里系一根蓝色带子,外边穿着坎肩儿,小腿上打着绑腿,脚蹬一双带棱儿的布靴,瞅着格外利索。无论走多快,金聋子总是一个姿势不改样,端端正正地手托漆盒,亦步亦趋地紧随溥仪身后。

  溥仪由润麒陪着在宫里随意散步,又在乾清宫的高台阶上,东拉西扯地闲聊了一会儿。高台下边有一个石头砌的通道,据说,早年在台阶底下可以东西方向往来,畅行无阻。溥仪和润麒正行走在乾清宫通道上边。忽然溥仪听见台阶底下发出“呼啦呼啦”的回声,接着,“噼里扑通”,传来一阵杂乱奔跑的脚步,继而呼号声大作,似乱马奔腾。

  过了一会儿,又隐隐约约听见马嘶人喊且夹杂着男女惨叫的声音。溥仪听得一清二楚,好奇地对润麒说:“润麒,你听见这动静没有?”

  润麒回答说:“当然听见啦。”

  溥仪接着说道:“这是怎么回事呀。让金聋子下去瞧瞧怎么样?”

  随即,溥仪手指着台阶下边,大声地吩咐金聋子:“金聋子,你从这边进去,由那边出来,下去走一趟吧。”

  或许金聋子根本没听见底下的响动,听到溥仪的吩咐,仍然手托小红萝卜,神态自若地从台阶上走下去。没过多长时间,金聋子神色平静地从长长的通道走出来,毫无半点儿惊慌失措之态。

  “奴才禀皇上,底下什么都没有。”

  听了金聋子的话,溥仪和润麒将信将疑。溥仪感到异常奇怪,百思不得其解,亲耳所闻难道是假的?可为什么润麒也同样听到了呢?

  其实此前宫里不少太监进过这个暗道,也曾亲眼目睹洞中血迹斑斑的暗褐色痕迹,听到过昔日凄惨的故事。可是谁又敢向皇上冒昧乱讲?宫中太监自有传下来的老规矩:不闻不问,不问不说。溥仪在宫内四处搜听,一名老太监向他捅破了这个谜底。

  “万岁爷,实话跟您说,这个通道墙壁上都是血印儿,到现在也有呀。明朝末年,‘闯王’李自成打进宫里时,不少宫女和太监躲藏进暗道里,洞口用石条堵上。闯王的部下发现后,搬开石条,用刀砍在战马屁股上,轰赶战马进去把通道内的人践踏而死!”

  还有另外一种说法。“祸首”根本不是“闯王”李自成,而是打进明宫的清兵。这是溥仪的祖先呀,谁也不敢直说,只推说是李自成干的。据说当年的通道曾被全部封死,许久后又被打开过。

  如果遇上阴天,能够闻到里边有一股淡淡的血腥味。溥仪让润麒跟随着在乾清宫台阶上闲逛时,底下封闭的小门已经被打开。

  润麒起初以为,宫内有关三大殿台阶下的种种传言,纯属瞎诌掰咧。

  瞎诌掰咧,是一句满汉合璧的老北京话。这最初源于满文,意为狂言妄语。

  后来当润麒亲身经历过,才发现宫内还真确有此事。一名老太监提起此事,还有鼻子有眼地述说了清末的亲身经历:“老佛爷在世时,为超度乾清宫暗道里的亡灵,还下旨请僧道念经,做过法事呢……”当溥仪听说之后,不由感叹地对润麒说:“噢,难怪呢。”

  从科学角度而言,世间的确存在一种磁记录现象,也就是说,在特定气候条件下,可以形成磁场,连墙壁也能作为录音的载体。是不是可以如此推断,当年的血腥案,也同样发生在大雾蒙蒙的相同气候条件下。当年磁场记录下的声音得以再现,是否就是溥仪和润麒听到的神秘响动?……

  溥仪成为公民之后,还和润麒屡次提起过这档子亲历之事,却没写入《我的前半生》。

  在人们眼里,宫中的溥仪多少有些神秘。而在溥仪看来,久居宫中仍有不少未解之谜。其实最难解的是溥仪人性发展中的微妙变化。剖析逊帝即将面临的人生关键,才是解开其人生之谜的钥匙。(连载七)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