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妻子作诗丈夫书写 文艺范儿夫妻恩爱相伴53年(图)

2016年10月28日 10:3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向洪亭与张钟映夫妻幸福生活。

老两口外出旅游合照。

  ·两人都是技术工人,因为热爱文学走到一起,有共同的理想和爱好,认定了就是一辈子

  ·他们曾是裸婚一族,为了结婚买喜糖,攒了半年糖票。婚礼在单身宿舍里举行,没有聘礼没有礼金

  ·婚后,丈夫把家务事全包了,让妻子将心思放在诗歌创作上;丈夫还苦练书法,把妻子的诗歌都写下来,裱起来

  华西社区报记者 彭戎 摄影报道

  “佳偶天成五十秋,沧桑历尽共白头。两心相和身康健,携手南山漫步游。”50年结婚纪念日时,73岁的向洪亭作了这首诗,81岁的老伴张钟映随即提笔将其书写了下来。

  53年前,向洪亭便是一个热爱诗歌的小姑娘,而张钟映是个爱读书,又踏实能干的技术能手。如今,他们都已白发苍苍,提起携手走过半个世纪的爱情故事,老两口都笑着说:“因为志趣相投,生活虽然很平淡,但非常幸福。”10月25日,我们走进了这对文艺范儿夫妻位于成华区锦绣东方小区的家,听他们讲述这段温馨浪漫的回忆。

向洪亭出版的作品。

向洪亭曾去鲁迅文学院学习。

  师徒相爱

  两人因热爱文学走到一起

  “我最初是老张的徒弟。”提起相识,向洪亭有些害羞。1959年,张钟映当时是厂里技术一流的工人,而向洪亭则是刚来的实习生,“她比我小8岁,刚见到她时,她就像个学生。”张钟映当年带过不少徒弟,但对向洪亭印象最深刻,“气质不一样。”张钟映笑着说。

  才开始上班,向洪亭有些不适应,但张钟映耐心教导,性格温和,吸引了她的注意。“那个年代,自由恋爱不像现在年轻人那么直接,虽然心里对老张有好感,但根本不敢表达。”向洪亭说,虽然两人互生情愫,但缺少一个“牵线”的机缘。

  后来,工作上来往多了后,向洪亭与张钟映发现,他们原来有不少共同爱好。“那时,我常看一些古典小说或历史类书籍。”张钟映说,“最让我觉得她不一样的地方,是她无意间跟我说起她还写诗歌。”张钟映一直喜欢热爱文学的女生,向洪亭让他很是钦慕。相同的爱好,让两人在闲暇时的交流变得越来越多,从诗词歌赋聊到历史文学,两人话题多了,渐渐走到了一起。

  “他正直、踏实,愿意为祖国建设做贡献,我们有共同的理想;他爱读书爱历史,我们有共同的爱好。”向洪亭说,她结束实习后,两人开始了真正的恋爱。“虽然已经认可对方很久了,但我们真正在一起,还是花了2年的时间。”向洪亭说,他们彼此都深思熟虑好了,认定了就是一辈子。

张钟映年轻时就爱读书。

向洪亭的文集中收录了丈夫的书法作品。

  裸婚一族

  半年糖票换喜糖,婚礼在宿舍举行

  向洪亭结束实习后,回到老家广汉工作,张钟映则继续在成都上班。两人开启了异地恋模式。

  “那时,只要放假,我就会坐火车到广汉去看她。”张钟映说,因为两人都认定了对方,所以即使异地恋,也并没对他们造成影响。不能去看向洪亭时,他们就写信,“文字在我们的生命中非常重要,记录着我们所有的思念。”张钟映回忆道。

  异地恋两年后,向洪亭与张钟映结婚了。“用现在的话说,我们是裸婚。”向洪亭说,婚礼就在张钟映的单身宿舍里举行,没有聘礼没有礼金,“为了结婚买喜糖,我们攒了半年的糖票。”向洪亭说,只是请了同事来宿舍闹一闹,发了喜糖,就算礼成。”向洪亭说,那个年代的爱情很纯粹,只希望有一个踏实的伴侣,努力把生活过好就行。

  相伴50载

  丈夫家务事全包了,支持妻子创作

  婚后,张钟映发现,妻子对文学的热爱,不仅局限于读写,更热衷于创作。截至目前,向洪亭共创作了诗歌散文作品200多万字,发表出版的有近20多万字,还曾出过《向洪亭诗文集》。“从年轻开始,她就坚持写诗歌、散文,取材全部来自生活。”张钟映说,看了妻子的作品后,他也被深深吸引。

  创作会花费不少时间,为了支持妻子,张钟映婚后便承担了照顾家庭的主要任务。“家务事我基本都包了,让她将心思放在创作上。”张钟映回忆说,孩子出生后,向洪亭还考上了鲁迅文学院,获得了半年培训学习的机会。但因为当时两人的工资并不高,且有两个孩子,向洪亭去学习,家庭收入就会减少。“当时我很犹豫,但老张非常坚定,支持我去学习。”向洪亭说,丈夫的支持让她很感动,“我不在家,家庭全部开销都靠他,每个月还给我寄钱,可想而知他当时有多辛苦。”向洪亭说,丈夫的支持,她全都看在眼里,更坚定自己嫁对了人。

  刻苦练书法,妻子作诗丈夫书写下来

  53年的生活虽然平淡,两人却过得非常温馨幸福,“从来没面红耳赤地争吵过,有矛盾,有时他让一步,有时我让一步,五十多年就这么过来了。”向洪亭说,平淡没让两人疏远,包容让他们更和谐。

  退休后,张钟映开始练习毛笔字,“虽然她的作品曾出版,但我希望用我的方式留下她的作品。”张钟映说。模仿字帖、看碟片学习,他如今成了社区里书法爱好者中的佼佼者。张钟映把妻子的诗歌一首首写下来,并精心裱起来。“我喜欢她写的诗歌,能把我们共同的感受表达得淋漓尽致。”张钟映说,在他们40周年和50周年结婚纪念日时,向洪亭分别写了诗歌,他都用写了下来。如今,妻子向洪亭是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时常会在外开会。“她劝我也加入书法协会,但我都拒绝了。”张钟映说,他还是希望把更多时间放在家庭上,做好妻子的坚强后盾。

  夫妻恩爱女儿孝顺,两人一起旅游看世界

  夫妻恩爱携手五十载,两个女儿也很孝顺。“看,我们老两口的衣服都是女儿女婿买的,穿都穿不完。”向洪亭一脸幸福地说。

  他们家中还有多本厚厚的相册,里面都是夫妻二人旅游的照片。闲时,他们总喜欢翻开看看。“年轻的时候我们就爱到处走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嘛。”向洪亭说,虽然现在老了,但他们依旧希望能多出去走走,“前阵子我们才去了河南旅游,将来还想去更多的地方。”张钟映说。

  当我们问起幸福的秘籍时,两位老人相视而笑,“哪里有什么秘籍,平平淡淡过一生罢了。”向洪亭写诗,张钟映作画,夫妻俩互为粉丝;如今,张钟映腿脚有些不便,想出去走走时,向洪亭便陪伴搀扶他。情趣相投,相濡以沫,或许就是他们的爱情保鲜秘籍吧!

【编辑:高辰】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