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点资讯发布2016年度阅读兴趣报告

2017年01月17日 15:24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 

  1月16日,由一点资讯、韬奋基金会和新华书店总店联合主办的“‘一点·阅不同’2016年度热门阅读榜单发布会”在京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委员、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新华书店总店总经理茅院生,著名作家梁晓声等领导嘉宾共同出席。活动现场,一点资讯副总裁金治发布了“2016年度阅读兴趣报告”。

  本次报告从年龄、热点、地域分布等多个维度,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平台海量“阅读”相关频道用户的阅读行为进行了深度分析解读。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平台阅读人群整体呈现年轻化,男女性阅读比例趋于平衡;而就地域角度而言,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首当其冲引领阅读潮流;其中,科幻类作品最受追捧,网络小说热度依旧;此外,亲子阅读逐渐成为父母教育子女,与子女沟通的重要方式。

  纸质+电子阅读构筑兴趣阅读,知青文学备受欢迎

  金治透露,随着“全民阅读”的推广与深化,我国国民的知识积淀和文化素质也不断提升,这一趋势在一点资讯的阅读调查上得到直观体现。报告显示,网友对畅销书、知名作家、书荐等资讯内容兴趣较高,关键词词云涵盖阅读方式、图书出版、热门书籍、知名作家等阅读相关的方方面面,截止2017年1月8日,一点资讯平台内与图书、阅读相关的频道订阅量已超510万。

  阅读人群整体呈现年轻化,男女阅读比例趋于平衡

  数据显示,订阅“阅读”相关频道的网民整体呈年轻化趋势,24岁以下的网民占比35%排名第一。其中,18-21岁的用户表现出更高的阅读兴趣,可见高中、大学生群体依然是阅读的主力军。而就性别角度而言,男性用户以59%的微弱优势略胜一筹,但整体差距不大。

  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用户成阅读主力军

  报告数据显示,订阅“阅读”相关频道的用户所在地Top 10多为经济、文化发达的城市,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用户成为阅读的主力军,因城市建设的发达,除了传统线下书店,地铁、咖啡馆也成为网民集中阅读的新坐标;从地域范围看,华东、华北地区网民更爱阅读。这也侧面反映出城市的经济发展程度往往与其居民对教育、阅读的高度重视成正比。

  个性化阅读兴趣差异大,职场白领爱时尚

  在一定程度上,阅读需求受个人喜好、价值观等主观因素影响较大,因此个性化阅读兴趣差异显著。在一点资讯上,不同职业、个性的用户呈现出不同的阅读兴趣。例如,职场白领偏爱时尚、理财、小说、心理等内容,而家庭主妇则对菜谱、育儿等阅读内容更感兴趣。

  科幻类作品最受追捧,网络小说热度依旧

  在各种文学形式中,小说因故事性强、通俗易读最受网友的欢迎。金治介绍,随着人类科技的不断发展以及人性对未知事物强烈探索欲望,科幻类小说也成为近年来最受欢迎的题材之一,如已获得雨果奖的《三体》、《北京折叠》等作品备受追捧。而网络小说凭借其超高人气和强IP属性,成为网友休闲阅读的主流选择之一。

  IP改编影视剧强势霸屏,引领原著阅读热

  数据显示,2016年IP改编热度不减,各类IP改编剧横扫大小银幕并同步带动原著大热。在热门图书IP Top 10中,《微微一笑很倾城》、《欢乐颂》、《翻译官》名列前三。其中,《微微一笑很倾城》的影视作品通过暑期电影、电视剧连续档霸,收获了网友对原著图书及作者本人的高关注度。

  亲子阅读成家庭教育沟通新辅助方式

  通过对 “少儿阅读”关键词分析发现, 31-40岁的人群以37%的占比排名“亲子阅读”首位,人群年龄与高占比分别反映了我国近年来晚婚晚育的特殊国情。

  在一点资讯平台上,“亲子阅读”在2016儿童阅读关键中高居榜首,进一步说明,亲子阅读正在成为父母对子女教育沟通过程中重要的辅助。同时,也是随着国民知识文化水平的提高,父母在学习如何与子女相处,探寻更理性、科学家庭教育方式的真实反映。

  鲁迅和莎翁成最受欢迎中西方作家,张爱玲依旧风华绝代

  数据显示,鲁迅和莎士比亚两位文学巨匠分别位列中国和外国著名作家订阅量榜首。此外,张爱玲凭借其广为流传的《金锁记》、《倾城之恋》、《半生缘》、《红玫瑰与白玫瑰》等一系列优秀作品,排名中国著名作家第二位。而浪漫诗人徐志摩、茨威格、福楼拜等中外著名作家均榜上有名。

  人文主义和时代精神成作品隽永流传两大关键

  通过分析“名著”相关订阅及浏览数据不难发现,网友对于能够体现人文主义和时代精神的作品喜爱度极高。意料之中,四大名著依然是网民最爱的中国经典文学作品;而在国外经典文学订阅热度作品Top10,简爱、哈姆雷特、堂吉诃德位稳居前三,浮士德、荷马史诗等世界名著也纷纷入榜,体现出平台用户高品味阅读需求。

  金治认为,无论技术如何发展、渠道如何更迭,人们内心最深处的需求不会变,价值阅读能够触及灵魂层面,为其带来共鸣。“用户订阅的关键词中有很多优秀作家,包括梁晓声老师。这证明很多网民正在通过一点资讯关注价值内容。因此,一点资讯希望通过新媒体手段,将真正有价值的内容推介给广大网民。”

  目前,一点资讯平台已成为用户在线上获取优质内容的最重要渠道之一。平台总用户量达2.9亿、日活4800万,拥有365万+备受用户青睐的长尾频道。通过与新华书店达成战略合作,一点资讯可以实现将传统阅读载体与新阅读平台的深度融合,不仅可以基于共性为用户提供有趣、有料的资讯信息,更会针对不同圈层和个体推出对他们来说有用、有品的价值内容,让深度阅读得以在移动平台上获得延伸。

  据悉,此次“一点·阅不同”发布会是一点资讯“一点不同”系列活动之一。近期,一点资讯启动了围绕政务机构及社会组织相关合作的“一点不同”系列活动,致力成为全民获取内容、资讯的“集散地”和“助推器”,为优化国民精神生活,完善全民阅读矩阵贡献自己的力量。(完)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