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7版秦可卿饰演者张蕾:惊讶美国人也爱《红楼梦》

2017年06月08日 09:3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年轻时的张蕾眼神忧郁,眉目如画。在87版《红楼梦》剧组里,她曾被戏言是“红楼第一美”。她是黛玉的候选人,最后饰演的却是金陵十二钗中最先死去的秦可卿。书里,在她“情海情天幻情身”的判词旁,画着一座高楼,上有一美人悬梁自尽;戏外,试图自杀、穷困潦倒,这样的传言曾紧紧围绕着她。

  时隔32年之后,“秦可卿”再次见到了“贾宝玉”,张蕾也首次公开露面,接受了媒体采访。张蕾告诉广州日报记者,她一直都心态平和,相夫教子,一生平顺。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诗蓝

  橙色的灯光下,身着衬衣西裤的导演欧阳奋强和穿着黑白连衣裙的张蕾拥抱。张蕾温声细语,举止优雅,轮廓间依然能寻到红楼第一美“秦可卿”的影子,年轻时那特有的忧郁眼神,如今也很难从她微笑的面庞上找到痕迹。

  跨越32年的拥抱

  这个拥抱跨越了32年。这是继1985年张蕾结束《红楼梦》拍摄之后,两人的第一次见面,他们还有些陌生,但那本欧阳奋强撰写并已经出版的《1987,我们的红楼梦》上,剧照让他们迅速找到了共同的回忆。

  1985年春节前夕,在香山摄影棚里,拍的是贾宝玉跟随者凤姐去看望病重秦可卿的戏,那也是欧阳奋强和张蕾第一次搭戏,没上过《红楼梦》剧组学习班的欧阳奋强有些紧张,甚至带了风油精,防止自己哭不出来。话剧演员出身的张蕾则很淡定,年轻的她还没有预料到,这短短几个月的拍摄会是人生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曹雪芹笔下,秦可卿是一个谜一样的女子,她身前备受宁荣二府上上下下所有人的喜爱,死后葬礼极尽奢华;她鲜艳妩媚,风流婀娜,却面对着素日有“聚麀之诮”的贾珍、贾蓉父子,行为不检,就连具体死因,也难以说清。

  这种神秘感,似乎也沾染到了扮演者张蕾身上。1985年拍完秦可卿戏份之后,张蕾彻底消失于公众视线。于是各种谣言纷至沓来,有传言说张蕾已自杀,也有传言说她如今穷困潦倒,最广为流传的流言,便是张蕾已移居日本。

  听说这些谣言的时候,张蕾哭笑不得,她并不觉得自己有多神秘,她只是在拍戏之后选择去美国读书,随后嫁人生子,定居美国,如今和丈夫一起打理生意。同87版《红楼梦》众多扮演者相比,回想自己的大半生,张蕾只觉得,自己已足够平顺。

  幼时文艺细胞初露头角

  张蕾自幼在南京长大,算是正宗的“金陵十二钗”。她自小便喜爱文艺,小时候邻居有一个会跳舞的小姐姐,张蕾便跟着她学民族舞和芭蕾舞《小天鹅》,家里来客人,妈妈总会喊“出来跳一个”,幼小的张蕾心里种下了一个舞蹈梦。

  伴随张蕾度过童年的是书。无论是外国名著还是古典小说,她都囫囵吞枣般看完。充分的阅读也让张蕾把作文写得很好,她还记得班上的老师,总会念她的作文。

  张蕾的中学时代回到了祖籍河北,进了河北省艺校话剧团。毕业之后,她成了一名文艺兵。

  她先后演过话剧《第二次握手》《红岩》等,擅长塑造军人形象的她并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出演古装戏,而秦可卿角色成了她一生中最为成功的身份之一。

  教林妹妹唱邓丽君

  1983年,中央电视台开始筹备拍摄《红楼梦》,一场浩大的海选展开。一天,同事告诉张蕾,《红楼梦》剧组在招演员,建议她去试试。张蕾本觉得不靠谱,她过去塑造的都是硬朗且富有朝气的军人形象,而红楼梦里多是多愁善感的女子。

  试戏之后,张蕾并没有抱多大希望,渴望出国深造的她一边等消息一边办理出国手续。但意外的是,由于外形与气质出众,剧组很快定下了她。

  线条流畅的鹅蛋脸,细细的弯眉,大而黑的眼睛,抿起嘴来便有两个显眼的酒窝,轮廓姣好,年轻的张蕾在一众姐妹中格外出挑,甚至常被人戏称为“红楼第一美”。

  最初,张蕾被分到了黛玉组,黛玉组除了她和陈晓旭,还有扮演晴雯的张静林、扮演秦可卿丫鬟宝珠的王晓洁、扮演惜春的胡泽红。所有的演员都要参加学习班,为期三个月。尽管竞争者众多,并且同住一房,每天一起上课,做形体训练,但大家从没红过脸,张蕾更是不觉得有什么压力。如今张蕾都有些怀念那段心无旁骛的时光,“那时候气氛真的很好,我想的只是把自己的戏‘吃’进去,角色怎么定,听导演的。”

  张蕾早就认定了林妹妹只能由陈晓旭演,尽管和旁人在一起时陈晓旭颇为调皮,但和一样喜好读书的张蕾在一起时,两人甚少打闹。偶尔休息,张蕾和陈晓旭沿着香山的小道慢慢走,话剧演员出身的张蕾还有一副好嗓子,陈晓旭就央着张蕾教她唱邓丽君的《月亮代表我的心》。提起陈晓旭张蕾颇为感叹,她们同住一屋,她如今依然记得陈晓旭爱学习的劲儿,“从不同的人身上,她都能找到别人擅长的东西,然后去学习。”

  演完红楼我很自豪

  和许多从没演过戏的姐妹相比,大部分排练的时候张蕾都不怎么紧张。学习班的授课老师俱是周汝昌、沈从文、吴祖光等大家,学习的三个月从人物分析到吃穿行、服饰、化妆、道具无所不包。有时候化完妆,对着镜子,张蕾甚至觉得自己已是秦可卿了。

  但在拍“秦可卿淫丧天香楼”这场戏之前,张蕾心中颇有些疙瘩,这场戏需要她小露香肩,这对保守的张蕾来说,难免有心理障碍,还有姐妹吓唬,“不得了,张蕾你要拍黄色录像了。”开拍之后,导演王扶林下令清场,张蕾摒除杂念进入角色,最终这场戏一条就过了。

  1985年春天,拍完秦可卿戏份的张蕾回到父母家里,尽管在剧组时间并不长,但扮演过秦可卿,聆听过诸多大师的课程,在旁人眼里,张蕾俨然是个小“红学家”了。

  邻居的小孩正在读中文系,听说她扮演过秦可卿,便过来找她帮忙写论文,“我把在培训班学习到的《红楼梦》知识、专家观点、角色分析一一告诉他。”最终,邻居论文得了优秀,这让张蕾与有荣焉。

  提到剧组她有些语塞,久已远离镜头的她不知如何表达谢意。“那真的是我人生的一个巅峰,演完《红楼梦》我很自豪。”

  远走异国

  美国人也爱《红楼梦》

  结束拍摄后,张蕾很快便拿到了去美国的签证。彼时87版《红楼梦》尚未播出,原本她以为缘分就此斩断,没想到,《红楼梦》仍以不同的方式影响着她。

  到美国之后,原本想回国做导演的张蕾考入了哥伦比亚大学电影制作专业,偶尔她会介绍说自己是演员,拍过《红楼梦》。让她惊讶的是,“很多好莱坞大演员房间里挂的都是古典女子的肖像,说别的他们可能不知道,一提到《A dream of Red Mansions》,他们就说,‘我知道,是中国四大名著’。”

  1986年美国里根总统访华,芝加哥有家娱乐公司知道张蕾的背景,邀请她去拍了一个广告片,随后又邀请她参与一个《红楼梦》系列的彩盘展览。没人给张蕾化妆,她便自己盘弄了妆发,又借来戏服,为展览站台,给大家签名。

  2003年,《艺术人生——红楼梦二十年再聚首》节目播出后,远在美国的张蕾收到了《艺术人生》寄来的磁带,激动不已的她和美国好友们分享,大家纷纷要去读《红楼梦》。“他们说很有意思,就是有些深奥,有时候看不太懂。”温声细语的张蕾笑着说。

  平时,张蕾并不怎么提起这段经历,反而是先生颇为自豪,他是曾时任芝加哥市长办公室“亚裔事务”顾问、全美华人协会副会长的倪英伟,如今他们的儿子已成年。

  年过半百,年少的舞蹈梦、演员梦已远去,如今张蕾安心相夫教子,拾花弄草,每日健身,手臂微微用力便能看出紧实的肌肉。年轻时张蕾微微下垂的眼角、忧郁的眼神如今已被总是上扬带着微笑的眼睛所替代。与她所扮演的秦可卿不同,张蕾有一个美好的结局。

【编辑:陈海峰】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