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发布意见 将统筹三个文化带成片连线整体保护

2017年07月07日 09: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关于培育扩大服务消费优化升级商品消费的实施意见》发布

  统筹三个文化带连线整体保护

  深入学讲话 一线看落实

  学习宣传落实市党代会精神

  本报讯(记者 林艳)培育400至500家实体书店;到2020年足球场地数量不少于1610块;支持机动车分时租赁、共享自行车发展……昨天,本市发布《关于培育扩大服务消费优化升级商品消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未来几年北京在文化消费、旅游消费、体育消费、养老消费等服务消费方面,都将扩大培育,到2020年消费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将达到70%左右。

  统筹三个文化带成片连线整体保护

  丰富文化消费,将是未来北京消费培养的一大重点。其中,三个文化带的建设,被重点提及。本市将统筹推进长城文化带、运河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成片连线整体保护,以延续历史文脉,提升传统文化国际吸引力。

  此外,为了拓展市民文化消费空间,北京将培育400至500家实体书店,推动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拓展文化消费空间。另外,还推动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规范提升不少于500家文化娱乐场所。

  京冀将共同打造“京张冰雪体育休闲带”

  以筹办2020年冬奥会为契机,未来本市还将重点促进体育消费。根据《意见》,本市将打造“一刻钟健身圈”,并加快落实本市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力争到2020年足球场地数量不少于1610块,补齐体育设施短板。与河北省共同打造京张冰雪体育休闲旅游带,引导群众参与冰雪健身消费。

  为推动冬季运动的消费发展,北京还将与河北省共同打造一条京张冰雪体育休闲旅游带,引导群众参与冰雪健身消费。支持发展乒乓球、羽毛球、足球、游泳、健步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项目,并积极培育极限运动、冰球、房车露营、电子竞技等时尚休闲体育项目,以满足多元化、多层次的体育消费需求。

  居家养老失能护理互助保险将全市推广

  北京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需求将不断增大。提升养老消费,也将是未来几年北京发展的一大重点。针对养老消费,《意见》明确,本市将规范居家养老的入户服务内容和标准,并放宽养老服务市场准入条件。为了满足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北京还将建设一批休闲养生、特色医疗等养老服务项目,满足个性化、品质化养老消费需求。

  此外,为了强化对养老服务消费的保障,本市还将扩大高龄、失能等老年人长期护理补贴试点区域范围,规范养老助残卡的发放和管理,积极拓展线下服务。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还将继续支持海淀区开展居家养老失能护理互助保险试点,条件成熟时将向全市推广。

  明确支持机动车分时租赁、共享自行车发展

  食品药品消费、住房消费、绿色出行,都将是本市未来几年为保障居民基础消费重点优点领域。在确保食药品消费方面,文件中提出将“建立食品药品、儿童用品等重点领域全过程质量追溯体系”,以确保食品药品放心消费。

  此外,对于绿色出行消费比例的提升,也将是未来一项重点工作。《意见》明确提出,将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提升行业管理和水平;支持机动车分时租赁、共享自行车发展,满足居民个性化、定制化交通出行需求。

  跟进

  海淀区居家养老保险下月正式启动服务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海淀区民政局了解到,自去年6月份《海淀区居家养老失能护理互助保险试点办法》出台后,海淀区享受生活困难补助人员、具有残疾证的残疾人等人员都已免费入保,有700多名海淀区居民自主购买了保险。自下月起,海淀区民政局将正式启动服务,对参保人员提供居家护理、居家康复、餐饮服务等多项服务。

  海淀区民政局副局长李杰介绍,互助保险主要面对具有海淀区区城乡户籍年满18周岁(在校学生除外)以上的居民以及在本行政区域内各类合法社会组织工作的具有本市户籍人员。就缴费标准,李杰介绍,保险将按年龄段实行差别化缴费,“18岁到39岁的居民一年缴纳1140元,40岁到59岁的居民一年缴纳1254元,60岁以上的居民一年缴纳1368元”。此外,政府会按不同年龄段的缴费额度予以20%比例的补贴,而年满55周岁及以上的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的家庭、享受生活困难补助的个人、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特扶对象参保费用则由政府全额补贴。

  这项保险将起到什么作用?李杰认为,该保险能让参保居民“老有所依”,居民在老了后能降低养老服务开支,快速找到人上门陪护,还能平抑市场养老服务价格。李杰举例说:“如果居民年纪大了,没有人照顾,他就可通过这项服务找人上门提供日常生活照顾、基本护理、用药护理、餐饮等多项服务。”

  目前,海淀区民政局已完成了居家养老失能护理互助保险系统的开发,将在下个月正式启动服务,参保居民通过微信、电话就可申请服务。此外,海淀区民政局还对企业服务人员进行了培训,会全过程评估、监控企业服务质量,根据居民反馈意见改进服务。

  文/本报记者 李梦婷

【编辑:王忠会】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