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科普漫画第一人”缪印堂去世 享年82岁

2017年08月04日 09:5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人民网8月3日电 据北京晚报报道,被誉为“科普漫画第一人”的著名漫画家缪印堂于7月31日晚9时去世,享年82岁,他的作品多次在国内外获奖,曾获中国漫画最高奖《金猴奖》,其作品《四大发明的反思》获第七届全国美展银奖。缪印堂曾说:“假如有来世的话,我会再选择漫画这条人生之路。”

缪印堂先生 阎彤摄于2010年1月28日

  缪印堂1935年1月出生于南京。1956年起先后在《漫画》杂志、中国美术馆、《文艺研究》、《民间文学》等单位工作。1981年调中国科普创作研究担任研究员、高级工艺美术师。曾先后在《漫画》杂志、中国美术馆、文化部文艺研究院及中国科普研究所工作。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副主任、《漫画月刊》高级顾问、《漫画大王》顾问、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客座教授、河南大学客座教授,为全国先进科普工作者。

  1951年,16岁的缪印堂在《时事画刊》上发表了处女作,这是在读中学的他为了志愿军抗美援朝而创作的漫画《昨天、今天、明天》,这样一幅小小的漫画让缪印堂走上了漫画之路,缪印堂将这幅画称作自己人生的转折点。后来他做了学校美工队的队长,办了美术黑板报,小有名气,《新华日报》等报社办活动时常找他去画画。高中毕业后,因为大学没有漫画专业,而是加入了《漫画》杂志社,开始了专业的漫画创作之路。

  从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缪印堂基本从事一般漫画的创作。每次看到高士其和丰子恺先生的作品,都会爱不释手。这两位前辈可以说是他的启蒙老师,虽没有见过面,但他们的作品一直指引着缪印堂走上了科普漫画之路,使他想到用漫画这种艺术手段来传播、普及科学。南京开明书店出版的《中学生》与《开明少年》两本杂志为缪老开启了热爱科普之门,他少年时代接触过科学文艺、科普知识类内容,经常在书店里流连。在《少年无线电入门》一文中,他又发现漫画可以作为插图,让科学知识更加生动。

  《知识就是力量》杂志复刊的1979年,缪印堂有幸成了杂志作者队伍的一员,经常为其创作科学漫画。《知识就是力量》也曾连续几期发表他的“科科”系列科普漫画。那时候,他和编辑都希望漫画主角“科科”可以从青少年一直画到壮实的小伙子。

缪印堂先生在《知识就是力量》杂志上发表的“科科”系列漫画

缪印堂先生在《知识就是力量》杂志上发表的“科科”系列漫画

缪印堂先生在《知识就是力量》杂志上发表的“科科”系列漫画

缪印堂先生在《知识就是力量》杂志上发表的“科科”系列漫画

  1981年,当高士其先生倡议成立中国科普研究所后,缪印堂便投身于他的旗帜下,开始成为专业的科普漫画工作者。缪印堂退休后仍在研究如何让科普和漫画相结合。缪印堂曾说,通过这些年的艺术实践,也让我深感科学的发展需要传播,科学的传播需要艺术的翅膀,特别是当科普的对象是青少年时,要接近他们,就应该让科学注意自己的面貌,只有更亲切、可爱、可信,才能成为他们的益友。

  漫画家左川与缪印堂相识40多年,据他讲述,缪印堂从小没有学过画,完全是自学,十五六岁的时候投稿漫画被爱才的米谷先生赏识。学生时期,缪印堂“因为生病的原因,手术拿掉了下颌,吃饭上只能吃些软的食物,睡觉的时候躺下常常会呼吸困难,因此总会坐着睡,他生活上有很多我们想不到的困难,但是他人非常乐观”。

  中国科普研究所姚利芬透露,缪老一直希望编一本《中国科普美术精选集》,因为科普美术多年来一直也没有这样一本集子,所以老先生一直叮嘱我们做好这件事,去年开始形成这个想法,今年开始做,这个项目也算是老先生的遗愿。他一直关心科普漫画的发展,希望科普漫画后继有人。

  在作家安武林眼中,缪印堂先生是一位懂得感恩的人:“他在自己的作品中会很清晰地让我们看到,什么人对他的作品作过修改,什么人耳提面命给他有过帮助,什么人给过他良好的建议等等。他的这种温暖在今天不大能看得到了。”很不幸的是,小时候的一场骨髓炎差不多使他痛苦了一辈子。他做过好几次手术,脸有点变形,变得像一幅漫画。更重要的是,他在吃的方面几乎受尽了折磨。但是,这个乐观的人,竟然把自己培养成了一个美食家。他的漫画作品中,有不少是表现地方小吃和美食的。你要是说起他喜欢的名菜,他肯定是滔滔不绝,甚至比他谈漫画还要精神。 在安武林看来,缪印堂先生虽然年纪大了,但他没有很多老人固执的脾气。他喜欢接受新生事物。什么流行什么畅销他都要看看听听。有时候你都会感到惊奇,他从来不拿“我们那个年代”或者“我们漫画的标准”等封闭的观念来考量今天的生活和今天的艺术。音乐、卡通、DVD、小说、旅游,五花八门,都是他的钟爱。

  缪印堂先生漫画作品欣赏:

水墨漫画作品《志在千里》

《缪印堂科学漫画集》封面

【编辑:高辰】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