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海宝贝》出品人刘畅:打造中国原创“陪伴式”少儿动画IP

2017年08月25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山海宝贝》出品人刘畅:打造中国原创“陪伴式”少儿动画IP
    动画片《山海宝贝》出品人刘畅。 官方供图 摄

  中新网上海8月25日电 (记者 徐银)取材于中国先秦古籍《山海经》的少儿热血动画《山海宝贝》于日前正式首播,引起业界很大反响。第二集的播出更位列全频道全节目品类同时段实时收视率全国排名第27位,《山海宝贝》在动画类节目板块的同时段收视率预计锁定全国前五。“这样的收视成绩既出乎意料又合乎常理”,对于原创出品的首部动画作品能取得如此佳绩,绚素文化创始人刘畅25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显得有些小激动。

  刘畅,一个85后帅气小伙,制片人兼动画导演,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现当代艺术研究方向,获硕士学位。2006年至2007年赴日本大阪艺术大学深造,主修多媒体影像艺术及编导,同期担任日本株式会社影视制作部编导、创意工作。2011年在上海与陈炯共同创办绚素文化。

动画片《山海宝贝》海报。 官方供图 摄
动画片《山海宝贝》海报。 官方供图 摄

  说起刘畅,不得不提他和合伙人陈炯共同为动画片《宝狄与好友》担纲执行导演的经历。陈炯曾供职于世界著名动画工作室,在日留学期间翻译了《火影忍者》等大量动画作品。刘畅和陈炯两人的合作相当默契,他们曾带领团队在短短11个月内完成了1040分钟的高水平动画片《宝狄与好友》的制作,而该动画作品的收视率一度在包括央视的多个少儿卫视频道独占鳌头。该项目的成功让刘畅所带领的团队备受鼓舞。当然,有着原创中国动漫心的刘畅团队并不满足于依靠外包合作的模式,“为何不能相对独立地创作一个融入中国元素的原创动画IP作品呢”,这样的问题思考萦绕了刘畅一段日子,于是《山海宝贝》的创作“应运而生”。

  《数码宝贝》、《神奇宝贝》、《宠物小精灵》……这一系列来自日本的动画作品让小时候的刘畅相当痴迷。彼时的他即有思考“为何日本能有那么多好的素材和动漫形象”。对于为何会选择《山海经》作为改编的创作蓝本,刘畅说这与自己平时酷爱奇闻异志不无关系,“《山海经》是关于中国古代四海八荒的神话故事,这里面有许多好的素材可以进行提炼”。不过,《山海经》没有连贯的故事,刘畅直言在剧本创作上确实花了不少心思,“从一个没有连贯故事的图录变成有故事内容的作品是创作《山海宝贝》的最大难点,因为这并不是动画制作团队所擅长的,为此我们也拜访了很多专家以及业内的资深老师”。

  在动漫形象方面,《山海宝贝》完整收录《山海经》记载的异兽,刘畅及其团队设计了神兽的动画形象和天赋技能,并将中国传统神话故事中所体现出来的胸怀苍生、不畏困难、持之以恒的精神植入到动画角色性格中,“我们特别注重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输出,《山海宝贝》的主角炎吉正是中国传统的四大神兽之一,龙之后裔。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故事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之精髓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给孩子们奉献一部具有正能量的动画作品”。

  刘畅说,他希望突破的是现下大家容易接受的日系二次元动漫的框架,打造高水准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原创动漫作品,而这也正是刘畅团队对《山海宝贝》的定位所在。“《山海宝贝》主打的词是‘陪伴’,片中神兽和小伙伴之间的陪伴影射到现实生活中,其实正是小伙伴之间以及家长和孩童之间的陪伴。我希望《山海宝贝》不仅成为一个现象级的动画作品,更成为能长久陪伴一代人成长的中国原创动画IP”,刘畅谈及自己对《山海宝贝》的期待如是说道。

  当然,做中国原创的动画IP并非易事。事实上,在初创的两年多来,市场以及《山海宝贝》项目本身的种种问题曾让刘畅有些困惑,毕竟动画作品的“烧钱”是业界有目共睹的。尽管进行了融资,也有资方介入,但项目的运作仍十分艰辛。欣慰的是,随着首播以来收视喜报频传,不少动画相关领域的企业或品牌纷纷投来橄榄枝。

  值得一提的是,《山海宝贝》于日前申报上海市科委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并获得区域第一名,同时被举荐参加国家级原创项目评选。“中国十大民族文化品牌”、“玉猴奖2016年度十佳新锐动漫IP”、“中国文化行业品牌价值100强”……刘畅说,从青年动画导演到转型出品人即能获得这么多的认可让他感触颇多,“团队的心血之作能获奖、被举荐真的很开心,对于动漫科创领域,新人才培养也是我们所特别关注的,除了在杭州与中国美院合作《山海宝贝》前期概念设计征集外,我们在上海的一些初中和高中学校也开展了动画制作流程等相关讲座和课程,受到了许多青少年学生的喜爱”。

  据了解,《山海宝贝》预计推出520集电视动画片和4部院线大电影。首部《山海宝贝》大电影目前已与日本知名动画导演展开合作,近期或将曝光相关宣传片段,影片预计2019年正式上映。《山海宝贝》受众群体定位为7岁至10岁之间的儿童,刘畅说,绚素文化也正在计划启动新的原创动画IP计划,受众群体将扩展至15岁至24岁之间,涵盖更高年龄层,以期更好地提升中国原创动画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完)

【编辑:王硕】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