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故宫“太和论坛”闭幕 避暑山庄九梅花鹿进宫

2017年09月21日 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北京故宫“太和论坛”闭幕避暑山庄九梅花鹿进宫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发言 杜洋 摄

  中新网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 应妮)由故宫博物院主办的为期两天的“太和论坛”21日在北京闭幕。故宫博物院与与伊拉克文化、旅游和文物部,国际博物馆协会藏品保护委员会和希腊新卫城博物馆签署了合作协议。同日,由承德方面精选的9只梅花鹿进宫,在慈宁宫花园与游人见面。

故宫博物院与伊拉克共和国文化旅游和文物部签署合作协议 杜洋 摄
故宫博物院与伊拉克共和国文化旅游和文物部签署合作协议 杜洋 摄

  “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以推动各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及古代文明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为主旨。本届论坛邀请到阿富汗、玻利维亚、柬埔寨、中国、埃及、埃塞俄比亚、希腊、印度、伊朗、伊拉克、以色列、意大利、黎巴嫩、墨西哥、巴基斯坦、秘鲁、斯里兰卡、苏丹、叙利亚、突尼斯、土耳其共21个国家的文化与外交官员、博物馆馆长、考古学家、历史学者,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博物馆协会等相关国际组织代表出席。

故宫博物院与希腊新卫城博物馆签署合作协议 杜洋 摄
故宫博物院与希腊新卫城博物馆签署合作协议 杜洋 摄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作为现代文明的保护和传承者,我们正在努力成为连接人类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桥梁,将传统中的合理因素现代化,逐步消除古老文明与现代社会之间的隔阂,还在持续向不同身份背景、宗教信仰的人群宣扬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共同价值观,强调尊重多元文化的重要性,争取让保护与传承古代文明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行动。

来自承德避暑山庄的9只梅花鹿首次在慈宁宫花园与游人见面 杜洋 摄
来自承德避暑山庄的9只梅花鹿首次在慈宁宫花园与游人见面 杜洋 摄

  伊拉克文化、旅游和文物部部长福亚德·卢旺兹在发言中说,美索不达米亚地区已经在伊斯兰国的黑暗时期遭受了巨大的文化遗产损失,我们城市原有的文化多样性被破坏,因此我们要走的路还很远很艰难。我们要致力于城市稳定和人文重建,让那些城市重新拥有其文化属性的标记,这也是恐怖主义将其摧毁的。我们坚信文化遗产要得到特别关注,因为它在伊拉克人民团结、和平共处方面起到了核心作用。

  闭幕式上,故宫博物院与伊拉克共和国文化、旅游和文物部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战后的恢复,在教育、研究、宣传、营销、观众服务、展览、博物馆安防安保、文化活动、博物馆管理等方面开展合作;故宫博物院与希腊新卫城博物馆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加强展览、学术研究、宣传教育、数字化技术、文化创意产品研发、人员交流培训等方面的合作;故宫博物院与国际博物馆协会藏品保护委员会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展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相关课题研究,开展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新技术研发推广与应用,举办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国际会议。

  同日,来自承德避暑山庄的9只梅花鹿首次在慈宁宫花园与游人见面。其中雄鹿2只、雌鹿5只、子鹿2只。为确保鹿只安全和展览顺利进行,还专门选派一名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和一名兽医随行。

来自承德避暑山庄的9只梅花鹿首次在慈宁宫花园与游人见面 杜洋 摄
来自承德避暑山庄的9只梅花鹿首次在慈宁宫花园与游人见面 杜洋 摄

  避暑山庄是中国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是清代第二个政治文化中心,1994年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避暑山庄从建园之初就饲养了大量的梅花鹿,现余300多只。梅花鹿的养殖在突出避暑山庄园林野趣、丰富园林景观、加强园林动感、增添园林活动内容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同时也丰富了避暑山庄文化内涵。梅花鹿还连结了木兰围场与避暑山庄,不仅是“木兰秋狝”中的担纲角色,还成为山庄美景不可或缺的点缀,以鹿为名的景点有“驯鹿坡”、“望鹿亭”等,也是清康乾二帝御制诗文中经常出现的重要角色。此次承德市文物局与故宫博物院合作举办的避暑山庄野生梅花鹿展览,开创了文化展览展示的新形式。

  为向观众展现以鹿为题材的文物,故宫博物院将于9月26日起在永寿宫举办“天禄永昌——故宫博物院藏瑞鹿文物特展”,展出鹿角椅、青玉衔灵芝卧鹿、鹿头尊等近70件珍贵文物。

  相关负责人提醒,梅花鹿虽然性情较为温顺,但此次展出的九只梅花鹿在避暑山庄内常年处于野生散养状态,具有一定野性。为保证鹿只与游客安全,请广大游客勿向梅花鹿投喂食物。(完)

【编辑:刘湃】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