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自驾游、滑雪、扫码付款……老人的生活也能很多彩

2017年10月28日 0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重阳节30对老夫妻庆金婚。钟欣 摄

资料图:重阳节30对老夫妻庆金婚。钟欣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28日电(上官云)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国传统的重阳节,同时也是中国的“老年节”。近年来,随着养老政策不断完善、经济水平逐步提高,老人们的日常生活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更加年轻化。健身、旅行、扫码消费……种种深受年轻人欢迎的生活方式,正在逐渐被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接受,并将他们的老年生活装扮得有声有色。

  自驾游、出国旅行……日子有滋味

  说起老年人的生活,也许很多人会自动将之跟菜市场、广场舞等一堆名词联系起来,认为他们生活单调。然而对家住北京市的孙先生和尹女士这对相濡以沫几十年的夫妻来说,情况却并非如此。旅行、乘坐滑翔机……他们的日子过得和年轻人一样有滋有味,甚至更加充实。

  “我跟我先生今年都是正好60岁,平常就爱看看展览、电影,想体验新鲜事物。”虽然已经有了孙辈,但女儿很独立,孙辈基本不需要自己每天照管。在周围人眼中,尹阿姨是个退休后也能将生活过得有趣、精致的人:会跳舞、打乒乓球,喜欢收拾屋子、做饭,“前不久单位举办文艺演出,我还去参加了”。

孙先生、尹女士在自驾游途中留影。受访者供图。

孙先生、尹女士在自驾游途中留影。受访者供图。

  今年9月,孙先生夫妇和其他几位老人以及3位年轻人一起自驾游去了东北,一路走过沈阳、锦州、大连等地,19天的行程毫无疲态,不仅领略了镜泊湖风光、在超高层餐厅用餐观景,孙先生还在旅途中兴致勃勃玩儿了一把射击游戏,“我在规定距离内20枪打中16枪,是很好的成绩啦”。

  “去国外玩儿受语言限制,我下载了一个翻译软件,也不用麻烦别人。”孙先生说,有一次去日本旅行,司机听不明白女儿的英文,还是自己拿出了翻译软件才解决问题,“我身边很多老年人的生活并不乏味。以前去南非旅行,我中学时的老师也参加了,当时得有七十多岁的年纪,一路上玩儿的挺好”。

  扫码骑车、微信支付……生活有“潮范儿”

  一方面是老年人自身生活观念的年轻化,一方面是新技术不断渗透到生活之中,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加便捷,满满透着那么一股“新潮范儿”。其中,新的通信方式、支付方式的使用便是个很好的例证。

资料图:一支老年模特队表演“旗袍秀”,为台下的同龄观众献上重阳节礼物。 杨娜 摄

资料图:一支老年模特队表演“旗袍秀”,为台下的同龄观众献上重阳节礼物。 杨娜 摄

  “我和我先生都有微信,跟孩子联系很方便。共享单车出现以后,今年出去旅行,在杭州我们还‘扫码用车’,骑车自助游,走走看看挺尽兴。”尹女士说,更让她觉得高兴的是买东西扫码付款,“非常方便、快捷,省得来回找零钱,还干净卫生”。

  正像尹女士所说的那样,在北京市丰台区某居民区附近,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很多商店、小超市、甚至菜市场摊位都有微信支付等新兴付款方式。一家小便利店的工作人员说,采取上述付款方式的人以年轻人居多,“上点岁数的老人也有”。

  “扫码付款我也会,去超市连钱包都省得带。”今年65岁的张阿姨告诉记者,除了使用支付功能,自己跟老伴还都关注了微信公众号,从中学知识、长见识,了解新闻资讯,还能一家人建群聊天儿,“这倒不光为了赶时髦,而是新技术让生活更方便了,跟大家联系更紧密,对老年人太实用了”。

  积极乐观心态是关键:老年人也要主动融入社会

  老年人的生活怎么过才好?对于这个问题,大概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看法。总结自己的经验,孙先生说,那就是要在保证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把生活过得“随性”一些,“有一次我们逛完展览,信步走到原来单位附近,还顺便找了个小吃店就餐,怀旧啊”。 

资料图:重阳节宁陕县的中老年人在进行太极拳表演。杨宁 摄

资料图:重阳节宁陕县的中老年人在进行太极拳表演。杨宁 摄

  “年轻人喜欢的东西,都想体验一下,不想跟社会脱节。”尹女士笑着说,孙先生比自己还要新潮一点儿,现在还会滑雪,“我们的心态比较积极向上。现在身体还可以,就想到处走走看看,弥补年轻时的一些遗憾”。

  对尹女士的说法,孙先生很感慨,“现在的休闲娱乐方式,比年轻时更丰富了,经济水平发展的更高,国家、社会给我们老年人很多福利,该有的很多物质条件都有了,我们得感恩”。

  “年龄上的变老只是一个方面,生活中有很多新鲜事物等待尝试,老年人也要‘与时俱进’,尽可能保持积极年轻的心态,主动融入到社会当中。”孙先生总结道。(完)

【编辑:叶攀】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