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被盗文物平台上线一月 收集200多条信息

2017年12月26日 11:2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被盗石狮子和莲盘图片。——被盗文物平台

  让被盗文物无所遁形

  中国被盗文物平台上线一月收集200条信息

  据国家文物局2017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透露,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布平台上线一个多月以来,已经收集了200多条被盗文物信息。北京晨报记者在平台上检索了解到,其中涉及北京地区被盗文物8处,均为地处郊野的石刻文物。近日,记者对部分被盗文物遗址进行了探访。

  地点一:耿聚忠墓遗址

  案情回放:耿聚忠墓遗址可谓命运多舛。在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布平台上,与其相关的信息就达三条。2013年5月4日,墓地一石碑丢失。碑身刻有康熙二十六年《耿聚忠谕祭碑》,龟趺碑座一并丢失。2014年3月25日,华表莲盘和华表石狮子分别丢失。

  现场 遗址已砌为广场

  耿聚忠墓遗址位于门头沟区龙泉镇东龙门村。据北京市文物局资料,墓主耿聚忠,康熙十五年(1676)加太子太保,娶安亲王岳乐之女柔嘉公主为妻。

  耿聚忠也算是一位驸马爷,所以他和柔嘉公主的合葬墓在当地又叫耿王坟。东龙门村早已拆迁改造,变成了龙门新区。小区外有一条耿王路,耿聚忠墓遗址就在路侧的斜坡下面。

  北京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两通龟趺石碑相隔10米左右矗立着(右图),它们身后是一块近百平方米的平台广场。在平台不远,竖着文物保护单位的标识。距离这里百米之外,是一处石油公司的大院,院子里还有一根华表。这就是目前人们在遗址附近所能见到的全部文物了。

  讲述 盗贼夜晚行窃

  住在龙门新区的张先生是土生土长的东龙门村人,每天都会在耿聚忠墓附近散步。他指着远近数百米的范围说,以前这都是耿王坟的范畴。坟的位置就在两通石碑后面的斜坡上,现在从石碑的方位还能看出大墓是坐西朝东的。张先生还记得,在自己小时候,耿聚忠墓的宝顶上就已经密布大大小小的盗洞,可以肯定早在历史上墓室就已经屡遭盗掘了。

  提起这几次被盗的石刻文物,张先生痛惜不已,“这些盗贼太可恶了,石碑传说可是墓地镇压风水的,这么多年都没有人敢动啊!”张先生说,他听附近石油公司的门卫透露,盗贼不止一人,是在夜里偷偷下手的。后来被群众发现报了警,可还是被他们跑掉了。张先生和村民们推测,一通石碑少说有几百斤,这些盗贼肯定有大型装卸运输工具才能得手。“希望早点破案,追回被偷走的文物。”

万佛堂被盗佛像图片。——被盗文物平台

  地点二:万佛堂遗址

  案情回放:万佛堂石造像为明代石刻,属于门头沟区普查登记文物。佛头像为螺髻拳发,面相清瘦,大耳下垂,袒右肩左衽,衣纹以左肩向下斜。2014年5月23日,石造像被发现遗失。

  现场 明代石碑横卧荒野

  万佛堂古寺遗址位于门头沟区永定镇万佛堂村,距离门头沟城区大约5公里。从村名上就可以看出,村以寺而得名。近日,北京晨报记者来到万佛堂村时,这里正在进行棚户区改造。村里的房屋已经变成了成片的瓦砾石堆,只有村口“万佛堂”的牌楼依然矗立(下图)。数名保安在村口执勤,非本村人员进入拆迁区域,都要询问盘查。

  顺着村里的水泥路一直向山里走,大约40分钟,便到了山边,可见蜿蜒的山脊中间有一条山涧。走进山涧不远,记者就遇到了年过六旬的村民李先生。他是回村里打水的,山涧里有一股清泉,常年流淌不息。在李先生的指点下,记者在爬行一段山路之后,终于找到了万佛堂遗址。

  只见荒草之间,一块汉白玉石碑横卧在地上,上面刻着“十方海会业林”,旁边一行小字中,“崇祯岁次”的字样表明了它的雕刻年代是明朝末年。还有不少石刻构件散落在四周,但无一完整。寺院的围墙仅剩断壁残垣,但依然可以看出大概轮廓。只是被盗石佛像当初在什么位置已经无法寻找。在荒草丛生的院子里,四外空无一人,北风吹过,草拂残石,让人备感凄凉。

  讲述 正要异地保护却被盗

  据村民李先生介绍,在他小的时候,村子与古寺是相邻的,当时古寺还存有一间大殿。从山下走到寺里,有800多级石阶。上世纪70年代,为了生活更方便,村民整体搬迁到了现在的位置。而山里的老村和古寺也就彻底废弃了。

  李先生说,万佛堂周边文物众多,村民这些年文物保护意识也越来越强。这么多年来,山坡上除了村民和少量文物爱好者,很少有人上去,佛像也一直没有移动过。直到2014年5月份的一天,有种树的村民发现,石佛像被移动了约20米。

  “当时村民立刻就警觉了,赶紧报告了村委会。”李先生说,村委会担心石佛像被偷,派了几个年轻人,打算将石佛像搬下小山坡保存。然而石佛像有数百斤重,大家花了两天时间,才挪到了山路口。没想到刚挪出来,还没来得及运走保护,石佛像就丢失了。村民推测,白天根本没有机会下手,石佛像肯定是半夜被搬走了。

  ■其他被盗文物

  ●门墩一对

  清代石刻,高30厘米,品相完整,2016年4月4日被盗于门头沟区斋堂镇沿河城152号。

  ●永定河神祠碑碑座

  清代石刻,高0.7米,宽1.25米,厚0.62米,基本完整。2013年6月8日被盗于大兴区庞各庄镇永定河东大堤下。

  ●毛官营人物幢两件

  年代不详。其一,八面直楞幢,汉白玉石质,高30厘米,每面宽26厘米,分别雕刻驯兽等民间杂技;其二,八面直楞幢,汉白玉石质,高33厘米,每面宽66厘米,每面分别雕刻一高26厘米,宽20厘米的龛,龛内各雕刻一歌舞伎,坐于莲台之上,或弹,或吹,或舞。2012年11月5日被盗于平谷区马昌营镇毛官营村。

  ●烈虎桥头石虎

  明代石刻,石虎倚着望柱,呈蹲踞状,以充抱鼓。通高89厘米,底座高17厘米,底座长59厘米,宽39厘米。2011年12月5日被盗于平谷区峪口镇东樊各庄。

  ■权威声音

  运用卫星遥感技术监测文物

  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副司长岳志勇表示,在一个多月前,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布平台正式上线,这个平台是面向国际的,目前已经收集了200多条文物信息。

  针对其他现存的田野文物的保护工作,岳志勇介绍,在现有的条件下,国家文物局在做三件事,第一就是充分发挥现代科学技术在文物保护方面的支撑作用,比如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这方面的技术,对文物实施监测,覆盖了一些原先走不到的地方,看不到的地方。“比如我们运用卫星遥感技术连续三年监测不可移动文物和文物保护单位范围内的建筑变化情况;用无人机对长城沿线,长城一些点段,特别是人迹罕至的地方,或者破坏比较严重的一些地方进行实时监测,效果都比较明显。”

  第二就是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不断拓宽社会参与的渠道。

  第三就是充分发挥文物违法举报的作用。国家文物局设立了12359文物违法举报热线,从今年的情况看,全年共接到举报电话2632个,举报的邮件达到了470多件,网站举报215件,信函举报14封。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王歧丰

  本版摄影 除署名外 王歧丰

【编辑:陈海峰】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