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回归朗诵本真 濮存昕发起朗诵会在京上演

2018年02月01日 2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回归朗诵本真濮存昕发起朗诵会在京上演
    濮存昕在演出中 史春阳 摄

  中新网北京2月1日电 (记者 高凯)“这里虽不能说出全部的真理,但会告诉你世界的美意”,1月31日晚,由著名演员濮存昕策划发起的《听见美·濮哥读美文朗诵会》登陆保利剧院,以诗意之美点亮北京夜空。

濮存昕发起朗诵会在京上演 史春阳 摄
濮存昕发起朗诵会在京上演 史春阳 摄

  作为公益朗诵平台“濮哥读美文”全国首场线下演出,演出以“回归语言真实,全民参与朗诵”为特色,邀请到众多艺术家与普通朗诵爱好者共同登台,在经典文学的浸润中,为观众献上了一晚真挚美好的朗诵盛宴。

  精致考究的镜框式舞台、凹凸有致的吸音棚壁,大大小小的室内音响,演出当晚,一个高度抽象化的录音棚被唯美还原在舞台上。

白岩松主持《听见美?濮哥读美文朗诵会》 史春阳 摄
白岩松主持《听见美?濮哥读美文朗诵会》 史春阳 摄

  在这个舞台上,朗诵会发起人濮存昕感慨称,从古至今,美一直是人们的天然追求,少年时,正是诸多前辈大师的朗诵给予了自己美育的培养。“朗诵经典文学,让我感受到了文学之美、声音之美,我希望继续做它的传递者,令熟悉者重温这种美,令陌生者认识这种美。”

  为此,两年前,濮存昕创办了微信公号“濮哥读美文”,秉承分享美、传播美的使命,每周都会播放一篇濮存昕同步录制的经典诗文,在诠释这些作品时,濮存昕返璞归真,拒绝华丽雕琢,以朴素本真的声音之美收获了近10万粉丝,朗诵作品点击量总计达1800万人次,“一百余期以来,录音棚见证了这个节目的诞生成长,因此才有了今晚这个别致的黑匣子般的舞台。”

吴京安在朗诵中 史春阳 摄
吴京安在朗诵中 史春阳 摄

  当晚诗意回荡的空间里,濮存昕首先登台,为观众带来了一首罕见于舞台的长诗《鱼儿三部曲》,“永不畏惧冷酷的风雪/绝不俯仰寒冬的鼻息/说罢,返身扎向水底/头也不回地向前游去……”这首长约一千五百余字的诗作,出自诗人食指,在濮存昕看来,它充满了“高贵气质”,人们在其中不但可以听到诗歌的音律美,并且看到了一只为理想努力拼搏的鱼儿的鲜明形象。“希望借此像食指先生致敬”,濮存昕说,“他在我们这一代人心中是圣洁的诗人,对社会充满了思考和责任,在社会意义、历史意义和人生意义上,他启蒙了当时的我们。”

张凯丽在演出中 史春阳 摄
张凯丽在演出中 史春阳 摄

  此外,著名演员黄宏、凯丽、师悦玲、陶虹、吴京安也次第登台,成为诗意的播撒者。鲜见于朗诵舞台的黄宏,以一首当代长篇叙事诗《理发师》先声夺人,引来观众深情共鸣与热情掌声。凯丽则以唐人张若虚的古典长诗《春江花月夜》别开生面;前一阵火爆于《演员的诞生》的陶虹,舞台上一字一句和观众分享了木心的《从前慢》;师悦玲诠释了里尔克“谁此时孤独,就永远孤独”的《秋日》;而不久前在电视剧《天下粮田》贡献出众表演的吴京安,则与三弦乐师穆祥征合作呈现了老舍的散文《想北平》。

  在名家单元的最后,濮存昕二次登台,与著名琵琶演奏家吴玉霞共同带来了一首淋漓动人的《琵琶行》。就像在棚中录音一样,濮存昕坐在高脚椅上,减少肢体表演,洗去铅华,用声音与琵琶珠联璧合地合作了一次。

  当晚登台的除了众多表演艺术家,还有《听见美·濮哥读美文朗诵会》还通过微信平台邀请到一大批热爱朗诵艺术的普通人,他们之中有才满6岁的可爱孩童,也有年届九旬的白发老者。

  对此,濮存昕说,小时候跟着父亲去中山音乐堂参加“星期朗诵会”的画面始终难忘,“那时似懂非懂,但朗诵现场的氛围已深深印刻在了脑海中”,幼年的记忆令他悟到,朗诵,通过声音给予人美学上的启迪是巨大的。因此,对濮存昕来说,“全民朗诵”并非一句漂亮空话,他希望通过“濮哥读美文”的平台切实向这个方向推进,期待定期举办朗诵会,邀请普通人参与进来,“在朗诵中,与打动心灵的时刻相逢。”

陶虹在演出中 史春阳 摄
陶虹在演出中 史春阳 摄

  演出当晚,17位经由此次演出主办方天成语言艺术培训中心培训数周的朗诵爱好者,以成人组和孩童组的形式带来了不同的篇章。

  作为本次朗诵会的主办方,北京悦朗天成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一直助力朗诵爱好者通过系统训练,登上专业艺术舞台。据悉,今年暑期,听见美·主题朗诵会系列演出将轮番上演,让更多的人听见美,实现艺术梦想。(完)

【编辑:李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