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戏曲电影“消亡”声中如何突围? 艺术形式大胆出新

2018年02月11日 15:0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粤剧电影《传奇状元伦文叙》《柳毅奇缘》新探索:

  戏曲电影在“消亡”声中如何突围?

  没想到戏曲片 这么好看

  戏曲片是新中国成立之后迅速发展壮大的电影艺术品种。但毋庸讳言,中国电影近年来走向市场化之后,戏曲片日渐衰落,多数戏曲片没人看,产量越来越低,不少人担心这个电影艺术品种从此要消亡。

  任何时代,都有不信邪的勇敢探索者。著名粤剧演员丁凡、蒋文端、曾小敏与著名电影导演邓原、潘钧等一批广东艺术家联手合作,迎难而上,在2015-2017年接连推出两部古装粤剧电影——《传奇状元伦文叙》和《柳毅奇缘》,都是艺术精品,而且敢闯市场关,不仅包场兴旺,在商业大都市广州、香港等地开零售场也多场爆满,广州青宫影城用217座大影厅开《传奇状元伦文叙》零售场,电影票提前一周售罄。今年1月的5℃奇冷雨天,许多人不出门,青宫影城早场10点的场次,三部进口大片的上座率只有8%-27%,但《柳毅奇缘》零售上座率竟高达63%!

  “没想到戏曲片这么好看!”这是许多非戏迷观众对以上两部古装粤剧电影的评价。这两部影片从内容到形式都敢于创新,缩短了传统文化艺术与当代观众的心理距离。

  策略一:借古喻今切中热点

  许多观众不爱看古装戏曲片,是嫌其故事、人物离当代太遥远。以上这两部戏曲片的改编顺应观众的社会心理,让传统美德贴近现代人的生活,引起当代观众的感情共鸣与思考。

  电影《传奇状元伦文叙》是一部穿古装的青春励志片,描写岭南乡村的“贫困生”伦文叙自尊自强,勤工俭学,白天卖菜晚上读书,因品学兼优而获得巨大成功,对当代年轻观众颇有激励意义,许多大学生和外来工看后感触更深。

  电影《柳毅奇缘》取材于唐代神话故事《柳毅传》,描写书生柳毅为受恶夫虐待的龙女传送求救家书。原著写柳毅考科举落第之后,在闲逛访友途中遇见龙女,传书之后接受龙王酬谢的珍宝富起来了。电影《柳毅奇缘》改为柳毅从南方赶赴北方考试,快到京城之时便遇到身陷危难的龙女,他为救素不相识的弱者,见义勇为,不去考场了,立即返回遥远的南方报信,放弃了即将到手的功名,而且施恩不图报,不愿留在龙宫与龙女共享荣华富贵,不要任何酬谢,返乡过平凡生活。改编后的柳毅形象就是一个特别纯洁和仗义的善良人,与当今社会某些人的冷漠懦弱贪婪,形成鲜明对比,因而特别感人。

  电影《传奇状元伦文叙》和《柳毅奇缘》讲述的爱情故事,都很有现实意义。打工妹阿琇美貌聪慧,但不会以此为资本攀高枝,爱上穷小子伦文叙。伦文叙高中之后,坚拒被招为驸马的皇命,宁可不当状元也要回乡娶阿琇。龙女对爱情的态度也有新观念。她恢复公主身份之后爱上平民柳毅,遭到拒绝,她不以强势逼婚,但又不认命放弃,而是舍弃富贵生活甘当凡间平民,自食其力,学柳毅为百姓多做好事,与柳毅就平等了,而且有了共同语言,通过自己的努力求得真爱。

  当今社会受各种思潮的大冲击,因此,中国百姓特别怀念和渴求纯洁真诚的人际关系和美好感情,以上两部粤剧电影的改编者密切关注时代变化,以借古喻今手法,切中当今社会热点,因而大受欢迎。

  策略二:艺术形式大胆出新

  许多年轻观众不爱看戏曲,是嫌其沉闷,如演出时间过长,节奏拖沓,手法陈旧单调。电影《传奇状元伦文叙》和《柳毅奇缘》努力解决这个问题,充分调动电影特有手段求新求变,特别是要加强视觉冲击力,突破舞台演出的局限,增强了影片的可看性。

  这两部戏曲片在保留舞台本精华的前提下,都将3小时的舞台演出做了必要的精简,《柳毅奇缘》长度已不足2小时。龙女首次出场,舞台本有较长的龙女独唱,拍电影时被删掉,唱段内容用简洁的龙女独白去交代,保留幕后的粤剧合唱,伴奏音乐配器加入西洋管弦乐,更动情好听。因此,这段戏删去独唱,节奏加快了,但仍有浓厚的粤剧味,艺术感染力并未削弱反而加强了。

  电影《柳毅奇缘》的柳毅首次出场,仍保留大段唱段,但借鉴MV手法,让演员身后的背景不断变化,近2分钟的演唱分切成14个镜头,使用远景、全景、中景等多种景别以及不同的拍摄角度和镜头运动,显得灵活多变。龙女诉说受恶夫虐待的唱段,加插闪回镜头。以上的唱段处理,观众就不会觉得冗长拖沓。

  观众看舞台上的表演和布景,只能看一个平视立面,电影则可以表现俯仰正侧多角度的多维空间,电影《传奇状元伦文叙》和《柳毅奇缘》的载歌载舞大场面,都加插了高空大俯拍镜头,地板的圆弧线图案与演员舞姿组合成一幅优美图画,如花团锦簇,看舞台演出就无法见到这种角度的精彩场面。

  更令人惊喜的是,这两部粤剧电影的场景设计,大胆引进现代的LED特效技术,与舞台景、棚景、实景相结合,大大丰富了戏曲电影的艺术表现力。

  电影《传奇状元伦文叙》获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提名,刚上映的《柳毅奇缘》在广东省电影家协会的专家研讨会上也被誉为近年来拍得最好的戏曲片之一。广东人务实,求新,开放,灵巧,精细,以上两部粤剧电影打破“重产不重销”的旧观念,积极支持戏曲片的市场探索,充分体现了南派艺术家的个性,是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有力体现。

  制图/王军

【编辑:孙静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