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岁老北京人的春节:年夜饭掌勺 逛庙会发微信红包

2018年02月22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每年年夜饭,赵鸿亮基本都要“掌勺”,桌上摆的豆包、枣饼之类的主食也是他做的。上官云 摄

每年年夜饭,赵鸿亮都要“掌勺”,桌上摆的枣饼等主食也是他做的。上官云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22日电(记者 上官云)正月初六,是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这些年,“新年俗”不断出现,人们玩得不亦乐乎。而对于90岁的赵鸿亮老人来说,按照老年间的传统,也将春节过得有滋有味:不仅每年必定亲手做年夜饭,还会逛庙会、给晚辈发红包,把新年过得有滋有味,越活越年轻。正月初六,老人在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采访时,还郑重许下了新年的愿望:希望能快点儿学会上网浏览新闻,多多了解天下大事。

  除夕夜年夜饭“掌勺人”

  按“虚岁”来说,赵鸿亮今年是90岁。对他来说,过年更像是一种仪式,每到腊月二十三,赵鸿亮就按照“过年谣”所唱的那样一样样准备起来。他还有一个专用笔记本,提前一笔一画写好年夜饭的菜单,上面的每一道菜都是由他掌勺。

赵鸿亮老人手写的2018年年夜饭“菜单”。受访者供图

赵鸿亮老人手写的2018年年夜饭“菜单”。受访者供图

  像赵鸿亮必做的“豆儿酱”,其实就是肉皮冻,是老北京年夜饭必不可少的凉菜:花生、胡萝卜、黄瓜……还得有上好的新鲜肉皮,煮熟了,切块或小细条,加上作料,倒进锅里煮上三个小时,随后盛进搪瓷盘子,放到阳台上借助“天然冰箱”冻起来。做好的肉皮冻晶莹剔透,吃的时候拌点儿腊八醋,十分诱人。

  “肉皮冻不煮到了火候根本不好吃。还有做三色蛋、驴打滚这样的传统小吃,都得有耐性。”今年的年夜饭菜单上,赵鸿亮准备了开花馒头、糖三角等六种主食,还有包括肉皮冻、四喜丸子在内的十多道凉、热菜,还郑重地取了名字“2018年春节欢乐三十晚饭”。

  点火、倒油、颠勺……每一道菜老人都做得一板一眼、有条不紊。一年又一年,他都是自己做年夜饭,基本不让儿孙插手,十来个热菜一气呵成。赵鸿亮的长子在一旁打趣:“我爸嫌我们手脚太慢,做不出传统的味儿来”。

除夕即将到来时,赵鸿亮提前做好的肉皮冻。受访者供图

除夕即将到来时,赵鸿亮提前做好了肉皮冻。受访者供图

  正月初一体验庙会上的年味儿

  吃过年夜饭,正月初一逛庙会,也是赵鸿亮春节必做的事情。老人说,春节就得热闹,“这才是过年的意思”。

  琳琅满目的福字、庙会里的红灯笼……每当看到这些东西,赵鸿亮说,他心里都特别的喜欢。尤其有些年份春天来得早,庙会所在的公园能看到嫩叶、绿芽,在老人眼中,那象征着春天,也象征着生活的希望,必定要拍两张照片留念。

  “到了庙会上,有卖小吃的,我也要买一点来尝尝。”今年赵鸿亮去的是龙潭庙会,兴高采烈地买了一碗热茶汤,“贵是有点贵,但一年辛苦到头,平时舍不得吃穿,春节可以稍微‘舍得’一点儿”。

赵鸿亮做好了丸子,准备过年时吃。受访者供图

今年,赵鸿亮也做好了丸子,准备过年时吃。受访者供图

  除此之外,庙会上看到有趣的人和事,赵鸿亮都会用手机录下来,边走边说“吉祥话”,乐在其中,“过年啦,新的一年开始了,大家都要和和美美、高高兴兴过日子”。

  初五包饺子 微信发红包

  逛够了庙会,接下来春节期间的另外一场重头戏又要开始准备了,那就是包“破五”吃的饺子。按照惯例,正月初五吃的饺子要当天包好。拌馅、捏饺子,全家一起动手,其乐融融。

  吃罢“破五”的饺子,春节也就暂时告一段落了。每一年,赵鸿亮都是这样按照传统习惯来度过春节,年前农村的几个大集,只要时间允许,赵鸿亮都要去“赶”,他喜欢熙熙攘攘的人群,此起彼伏的叫卖声,这对他来说,才是熟悉的那种年味儿。

正月初一,赵鸿亮老人早早起来去逛庙会。受访者供图

正月初一,赵鸿亮老人早早起来去逛庙会。受访者供图

  年轻时为了谋生,赵鸿亮吃了很多苦。也正是这个原因,说到现在的幸福生活,老人的满足总是溢于言表,“现在的日子简直太好了,这年过着特别有意思”。

  “年”已经过了很多个,但对于赵鸿亮来说,每次都有不同的味道,每次都仍然新鲜,他用自己的乐观和热情把春节过得有滋有味。对新兴的一些年俗,赵鸿亮也不排斥,他鼓励孙辈们用自己的方式过新年,还会在家庭微信群里发红包, “不管怎么过年,在哪儿过年,一家人开心、和睦就最好”。(完)

【编辑:史建磊】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