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术馆春节档旺旺旺 参观量屡屡突破限流“红线”

2018年02月24日 14:2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2月19日,在中国美术馆“民族与时代——徐悲鸿主题创作大展”现场,观众在经典画作前驻足观看。 本报记者 饶强摄

  本报记者 陈涛

  这个春节,中国美术馆参观量屡屡突破限流“红线”。全馆设计极限接待量为6000人次,可每天实际入馆量都在7000人次以上。就连半年前才开馆、远在顺义区的松美术馆也迎来一拨拨爱“美”之人,频频刷新单日参观量纪录。无一例外的是,这些被“踏破门槛”的美术馆都拿出了奉若经典的馆藏品。而且,相比往年,不少美术馆在志愿讲解员配备层面投入力度更大,这些从观众群体里成长起来的非专业人士,以说故事的形式吸引更多人驻足感受艺术。

  大年初七下午,在中国美术馆展厅值守了一周的工作人员杨婉怡总算松了口气。“最拥挤的时候,我只能在人群中侧身穿行。”这个在馆内度过了三个春节的姑娘连连感慨,数今年参观量最大。

  中国美术馆端出的新春视觉大餐由三道主菜组成——“民族与时代——徐悲鸿主题创作大展”“花开盛世——中国美术馆藏花鸟画精品展”“笔墨当随时代——弘扬新金陵画派精神江苏美术采风作品展”,从千年前的珍稀宋画到近现代徐悲鸿、齐白石、林风眠代表作,它们无一不是美术馆的藏品。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汇集宋、元、明、清各个朝代精品的“花鸟画精品展”,从南宋画家陈容的《云龙图》,到沈周、徐渭、郑板桥的花鸟精品,让不少人大呼过瘾。要知道,此类隶属于山水、花鸟的藏品旧作,不仅昔日不曾出现在“春节档”,就连平常偶尔走出藏品库的轮候机会都没有。

  由于馆舍面积相对偏小,所能容纳的参观者有限,北京画院美术馆很多时候都显得很低调,像个安静的少女。然而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让她拥有了一次“走红”的经历。“从大年初二开始,出于综合考量,我们每天不定时会采取限流措施。”一位刘姓工作人员介绍,相比平日,春节单日参观量大约提升近三成。位于团结湖的这片静谧之所,变得喧闹不少。这里推出的新年首展同样主打藏品,“白石墨妙·倾胆徐君——徐悲鸿眼中的齐白石”,集合了北京画院与徐悲鸿纪念馆的藏品,揭秘两位艺术大师相识相知往事。“在这里既感佩艺术大师的杰作,也体会到那份浓到化不开的友情。”一位署名为“福建小吴”的参观者在展厅设置的留言簿上写道。

  作为京城三大国家级重点美术馆里唯一的高校美术馆,中央美院美术馆同样遭遇幸福的“烦恼”。适逢艺术大师叶浅予诞辰110周年,这里的跨年藏品展“仅仅是速写?——叶浅予个案研究展”,从其近6000件作品中挑选出180幅展出。与别家不同,来这里排长队参观的多为有志于报考艺术专业的青年学子。据了解,近两年一些旅游中介机构已经把这里列为“游学”必到之地。

  此外,开馆尚不足半年的松美术馆,在这个春节也收获了“大红包”。凭借展出美术馆所有者、影视巨头华谊兄弟掌门人王中军十多年里从世界各地购入的中外经典画作,虽然远离市区,这里屡屡出现由爱“美”之人排起的长长队伍。

  “如果说去年底中国美术馆推出的‘美在新时代’以十多万人次的参观量收官,让人们见识了美育的潜力,那么今年春节全面开花的爆款展,让各家美术馆意识到了原来香饽饽就在自己的藏品库。”艺术市场观察人士马维说,前些年春节档总被看作展览淡季,艺术家们也会回避这个档期,以至于各家美术馆只得从自家收藏里选作品“填”空档,如今旺季的到来让美术馆找到了一条与大众互动的路径,“拿出最好的藏品,再给参观者递上读懂展览的钥匙,美术馆在公民美育方面才能越走越远。”

  新闻纵深

  “爆款”发轫于细节

  在艺术批评学者奚耀艺看来,被烧热的春节档是一次彻彻底底的双赢:参观者得以见识到平日被“锁”在藏品库的艺术宝贝;美术馆通过频频亮宝,为今后开发衍生品集聚人气。“美术馆借此机会,还能一举摆脱‘只是储藏仓库’的不佳名声。”他推定,来年的春节档将会有更多美术馆把馆藏展作为标配,“最吸睛的必然是美术馆千挑万选的藏品。”

  不过,奚耀艺也认为,拿出藏品做展览还只是起点,要做成“爆款”,还得从展陈细节入手。“无论是中国美术馆、北京画院这样的公立美术馆,还是松美术馆这类私人美术馆,都在策展全程把学术梳理放在首位,通过融入知识性、趣味性,留住对艺术有期待的人们。”他建议,一些实力相对偏弱的美术馆可以考虑从外部引进专业力量,“他们不一定在学理方面有太深造诣,但一定是对艺术市场有敏锐嗅觉,只有这样才能让美术界的春节档涌出更多‘黑马’。”

  其实,冲在前列的美术馆也在改进自己与大众的互动度。大年初一当天,中国美术馆推出了“万福送万家”活动,馆长吴为山执笔书写“福”字,免费赠与春节期间到中国美术馆参观的人们,近万张“福”字不出两天就被抢完。而且,春节期间这里安排的志愿讲解员也比平常多出好几倍。“美术馆不单单是面向专业观众的,哪怕是零基础的人也应该在这里感受到有很多收获。”吴为山认为,相比其他艺术形式,美术尤为抽象难懂,如果只是匆匆一览,很可能就是“到此一游”,增加讲解员正是为了弥补因为看不懂而导致的鸿沟。

【编辑:刘湃】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