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批恶搞《黄河大合唱》: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

2018年02月26日 08: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廓清历史虚无主义的迷雾

  欲强其国 必重其史

  叶小文(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清代龚自珍《定庵续集》说:“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这话至今听来振聋发聩。

  为什么强调“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正因为接近伟大目标,更需万众一心、砥砺前行,建设伟大工程,投入伟大斗争。可以说,再往下走,每一步都是惊险的一跳,都是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为此,就更需“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因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领悟“前车之鉴”是为了走好“明日之路”。“必先为史”不是总去看先人的旧时旧景,而正是为了看清今人的今夕明夕;不是只去重复“前事不忘”的故事,而正是在探究“后事之师”的规律。历史绝非陈腐的昨日之舟,而是当明日浪头来袭时,能否站在前人肩膀上去驾驭的命运之船。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如果我们不知道未来该怎样前进,就不妨看过去怎样走来。

  为何警示“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要一个民族灭亡,首要方法是让它自己践踏民族历史,解构民族文化,涤荡民族自信,破坏民族认同。这方面的历史教训可谓层出不穷。苏共只有20万党员时打败了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建立了政权;200万党员时打败了德国法西斯,保卫了政权;2000万党员时却自己打败了自己,失去了政权。布热津斯基在《大失败》一书中,早就提议苏联的自由化分子集中力量攻击和丑化斯大林,批判“斯大林主义”。他敏锐地看到,一旦把斯大林全盘否定了,苏联共产党、苏维埃政权的历史就站不住脚,苏共的执政地位和领导作用就会失去历史依据。苏联解体时,人们眼睁睁看着大厦轰然垮塌!

  今天,我们中华民族已经实现并继续着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强起来,是当代中国最强烈的呼唤和愿望。而要强起来,“欲强其国,必重其史”。

  强起来,当然首先是因为我们快速发展了。我们看好自己的发展,人家也看重我们的发展。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不懈奋斗,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当此全球发展深层次矛盾凸显、国际环境不稳定因素增多之际,中国经济一直稳步增长。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9%,首破80万亿元大关(82.7万亿元)。

  此时此刻,我们不可自我陶醉,更应以史为鉴。曾记否?历史上我中华大清朝的GDP也曾是世界第一,当时竟占全世界总量的1/3。可是后来呢?中国近代衰落的大转折,却从此开始!所以,2014年3月18日在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们,“发展仍然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仍然是带有基础性、根本性的工作,但经济发展、物质生活改善并不是全部,人心向背也不仅仅决定于这一点……经济总量无论是世界第二还是世界第一,未必就能够巩固住我们的政权。经济发展了,但精神失落了,那国家能够称为强大吗?”

  历史上我们也曾富过。中国是文明古国,书香门第,再富也不能浮躁;其境界,是文化大国的气质。然而,近日网上流传一段恶搞《黄河大合唱》的视频,它以夸张的表情与浮夸的肢体语言恶搞这首抗战名曲。《黄河大合唱》作曲家冼星海的女儿冼妮娜愤怒地说,“如果我父亲知道了会含着泪,而且是要流血的!”作词者光未然的儿子张安东感叹,“我父亲跟我讲,他们根本就没想到可以看到抗战胜利的那天,他们根本没想到能活着,他们说宁死不过了行不行,跟你拼了。就在那种感觉下创作出作品,他用整个生命和对民族的热爱最真实地反映了当时中国人的心态。”中国人,谁不知道“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可是,就连这个,也被恶搞,也敢恶搞?!这虽只是个别人的极端行为,但风起于青之末,“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对于我们,也并非杞人忧天。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忘记了历史中的血泪荣耀,就会背叛肩上的责任使命。忘记了历史中的经验智慧,就会背叛自有的文明意识。忘记了历史中的传统价值,就会背叛民族的精神家园。而这,才是最为可怕的流离失所,才是真正沦为了亡国之徒。抛弃赖以生存的历史土壤,民族的文化大厦轰然倒塌,一国精神于世界潮流中就再无立足之地,“我们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

  中华民族,好不容易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站起来,必由其史。富起来,必正其史。强起来,必重其史。

【编辑:官志雄】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