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如梦之梦》主演谭卓:我知道如何煽情,但我选择克制

2018年03月07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如梦之梦》主演谭卓:我知道如何煽情,但我选择克制
    谭卓购置的古董烟盒和打火机 《如梦之梦》剧照 摄

  中新网北京3月7日电 题:《如梦之梦》主演谭卓:我知道如何煽情,但我选择克制

  作者 董婧佳

  “如梦结束了,但我们都在这个梦中不愿醒来。”

  由赖声川创作执导的大型话剧《如梦之梦》五周年巡演上海站3月4日晚落下帷幕。剧中女主角顾香兰青年时期的扮演者谭卓还在回味这一场“梦”。

  整部剧长达8小时,加上演出前4个小时的化妆准备时间,接连一周下来,是对精力、体力甚至意志力的巨大考验。“今年上海的演出我觉得是我们有史以来最棒的一次,我也离心中的顾香兰更近了一步……”稍事休整,十天后,她又将飞往深圳,开启下一站巡演。

谭卓剧照 《如梦之梦》剧照 摄
谭卓剧照 《如梦之梦》剧照 摄

  “戏剧里面是有小秘密的”

  从2013年第一次举办亚太巡演至今,大陆版《如梦之梦》已跨入第6个年头。

  “我一直在探索顾香兰这个人物。如果说第一年我在努力成为顾香兰,甚至一度被这个角色吞噬掉了,那么直到第三年才走上正轨,第四年逐渐稳定,第五年开始锦上添花。”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上海名妓顾香兰,离二十一世纪的东北“女文青”谭卓实在太遥远了。她说,5年的演绎既是一个解放天性的过程,更是一个不断靠近、不断挖掘、“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在刚结束的上海巡演中,谭卓在表演中悄悄做了一些细节调整。

  “我加了两个道具,一个三十年代的德国打火机,一个二十年代的欧洲烟盒,都是很艺术化的古董。”谭卓说,她一直在捉摸怎么让舞台表演能像电影那样鲜活真实、有生活气息,“通过这些细节,顾香兰这个人一下子详实、丰满了,那个烟盒斜上角还刻着当时主人的名字,有信息和温度在里边,顾香兰生活中的摆件、穿着、接触的人群、见过的世面,就像一幅画在我面前展开了”。

谭卓与剧中伯爵的饰演者金士杰 董婧佳 摄
谭卓与剧中伯爵的饰演者金士杰 董婧佳 摄

  “可能观众注意不到这些变化,但这两个真实的古董却能给我信念感,我希望能让顾香兰穿越时空活起来,我希望能做到极致。”说到这,谭卓偏头笑了笑,“所以戏剧里面是有小秘密的”。

  剧中有一幕戏是顾香兰的爱慕者王德宝第一次留宿醒来后与顾香兰的对话,令不少观众大呼“扎心”。

  ——“我觉得和你很近。”(王)

  ——“每个客人都可以和我这么近。”(顾)

  ——“我不是每个客人。”(王)

  “有时候很重的话其实是需要轻轻地去说的,表面上看起来是很松的状态,但实际上内心很刺痛。”谭卓说,讲“每个客人都可以和我这么近”时,她特意走动起来,一边漫不经心地拿出烟抽,一边故作随意地从口里飘出了那句“一万点暴击”的话,“赖老师第一次表扬了我,说看到了以前没有的一个顾香兰”。

  “煽情让观众给热烈掌声、感动到哭很容易,但是我们都知道好的表演的标准不是让观众哭。比如我要跟伯爵离开的那场戏,面对王德宝的告白,我没有哭得梨花带雨,而是克制住了。”在谭卓看来,最好的表演不是完全沉浸其中,而应抽离出来,在理性驾驭下表演,“好的艺术是在理性控制下的美感”。

谭卓与剧中王德宝的饰演者闫楠 董婧佳 摄
谭卓与剧中王德宝的饰演者闫楠 董婧佳 摄

  “演员是一个有趣又强大的职业”

  在参演《如梦之梦》前,谭卓一直活跃在文艺电影圈。2009年因出演《春风沉醉的晚上》,年仅24岁的她入围第62届戛纳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提名。2012年,她主演兼制片的独立电影《小荷》入围威尼斯电影节。今年4月即将上映的剧情片《西小河的夏天》是2017年第22届釜山电影节上唯一一部获奖华语片。

  “但舞台剧和电影很不一样。电影银幕那么大,一个很细微的变化,即使没有表情,你的眼神变化都会体现出来。”谭卓说,在《如梦》的舞台上发现了自己的更多可能性,“以前的表演习惯了要自然、生活化,而戏剧表演更夸张,舞台调度更明显,专注力、舞台控制力、台词功底等等,对演员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入行十年,谭卓试着打破自己“高冷文艺”的标签,尝试更多元化的发展。“今年要上映的《延禧攻略》是我参演的第一部电视剧,饰演骄横跋扈的一代宠妃,才貌双全,特爱攀比、爱欺负人的那种。”谭卓笑着说,“演得太爽了”。

  电影、话剧、电视剧,跨界历练让谭卓对“演员”这一职业的理解有了很大变化。

  “起初不爱说自己是演员,觉得这个职业很肤浅。”因为参演文艺片居多,早些年认识自己的人很少,谭卓一度谎称自己没有工作、“我妈养我”,被人调侃回应“哦,这工作不错”。“但后来渐渐发现演员其实是一个有趣又强大的职业,而且非常专业。很多人对自己要求非常高,是常人做不到的。”

  “中国的影视从业者成长非常快,能量越来越大,知识储备越来越丰富,都在朝一个更有品质的方向走。”谭卓以《延禧攻略》举例,“我把片花拿给好莱坞的朋友看,他们觉得很惊讶,质感超过很多电影。整部剧的制作和演绎参照了很多历史资料,美术场景按故宫1:1还原,很多头饰、点翠都是从博物馆借出来的,衣服请故宫绣娘绣制。各方面都在专业上做了很多努力。”

  “我现在觉得遇到演员这个职业,很幸运,很幸福。”

  谈及未来,谭卓说,文艺片依然是自己不会放弃的领域。“对外,文艺片往往会探讨比较严肃的话题,我可以用角色代表某一类人群发声,引起人们思考,这是我作为电影人的社会责任;对内,我需要这些东西来警醒我,停下来思考思考,看看我还是不是那个我了,有没有走偏。”

  业余时间,谭卓还在北京大学研修西方哲学史课程,并一直在做自己的装置艺术设计,多次受邀与艺术家杨福东合作拍摄影像作品。“近期的小目标,是来得及赶上4月在上海的艺术展,能把自己的艺术作品送去展出。”(完)

【编辑:陈海峰】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