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辩手到辩者——他们终要超越时代

2018年04月24日 14:42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最近有两个关于辩论的话题刷爆了朋友圈,一是某高校辩论赛以“掀起中美贸易战是因为美国膨胀了/心虚了”为赛题,二是在火热的辩论世界杯上,哈佛女孩以“年轻就是,我偏要勉强”的理想宣言引起轰动。

  某高校关于中美贸易战的辩题,乍看之下是一种当下大学生对于国际热点的关注,也是以一种戏谑的方式让大家莞尔一笑。但是细细品味一下,这个辩题的背后体现的是出题人的自大:当我们以一种居高临下的态度品评当下世界的重要话题,用两种负面的词汇框定我们思考的方向,这已经是对严肃的思维和逻辑的嘲弄。

人民日报对《最强辩手》海选赛——华语辩论世界杯报道  

  相比之下,21日结束的《最强辩手》海选赛暨华语辩论世界杯的决赛辩题:“21世纪青年人更应该做加法/减法”,则以更加直观的方式,面对我们当下青年在时代当中的焦虑:面对信息爆炸的互联网社会和不断攀升的消费主义大潮,我们是不断提升以求进取,还是抱朴守拙经营好自己的一方天地呢?

  面对这一问题,一向以冷静著称的哈佛大学四辩詹青云,奉献出了本次比赛最为令人激情澎湃的结辩陈词:“年轻就是要冲破社会上的那些陈旧的束缚,去追求心中所爱,活出一个真正多元的世界。既然这个世界向我们宣称它是开放而包容的,那我们就要让它去实践自己的诺言,去拓宽这个世界未来的无限可能。是趁着年轻,我偏要勉强!”  

  当然,这一辩题的讨论没有一个一定正确的选项,重要的意义在于,它把我们当代青年人和当代社会真正面临的问题,以一种严肃而非戏谑的方式进行讨论,去给予世界新的可能。在大众看来,或许有些辩论、有些辩题是大学生的思维游戏和口才练习。但如今,“辩论”除却语言的训练外,越发重视对时代和“人”的反思。当年的大学生也逐渐成为社会主力,当年的“游戏”在不经意间搭上了“时代”的列车。

  辩论的话题变了?也是时代变了

  “辩论”进入公众视野,严格来说是从上世纪的大专辩论赛开始。1993年,蒋昌建在新加坡赛场上,意气风发地说出“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人性本善”的主张,在风云变幻的世纪之交为“人”背书,对于当时的国人而言可谓振聋发聩。

  然而这于辩者不算罕见。不知多少辩手的入门课程是从古希腊哲学开始。“人,认识你自己”。两千多年前,“败坏青年”的苏格拉底游走于希腊街头,用今天被广泛应用的“苏格拉底式”教学开启了人类自我反思的大门。在同时代的中国,稷下学宫的知识分子每日聚在一起,谈论国是大计、社稷民生。除了以“白马非马”而被后世误读为诡辩家的名家之外,奔走列国的孔子相信人性本善,同是儒家大家的荀子却坚信人性本恶。

  此后两千多年间,时代不断流转,但那些具有超越时代智识的学者从未停止辩论,且每一场重要的辩论都与时代紧密相连。以六祖慧能为代表的佛教禅机论辩、为市民阶层所津津乐道的苏东坡与佛印论“牛粪”、令儒林瞩目的“鹅湖之会”,无一不是脱胎于时代而影响深远的“社会大辩论”。

  回望当代,1993年之后,借由一代大学生之口,许多思想问题、社会问题回到公共讨论。而此后二十多年,辩论陷入了沉寂。这二十年,是中国经济空前发展的二十年;是的社会发展和网络普及带来了更多元的社会讨论的二十年;也是我们面对太多的信息而变得手足无措的二十年。但这二十年间的辩论其实从未停止。二十年,足够培育出一批优秀的辩手:黄执中、林正疆、胡渐彪、马薇薇、周玄毅、熊浩,等等各有风格的优秀辩手乃至宗师从未停止交锋。社会和时代早已经为我们做好了经济、思想的一系列准备,等待的正是那些可以超越时代声音的出现。  

  2015年,一批以辩论为主要形式的综艺节目出现在了网上,再次引起大众的关注,一直属于小众圈子的辩手们回到公众视野。这些综艺节目娱乐化的外衣之下,仍然是对社会现实的关照。在一个变化如此之快的时代,家庭、生活、社会、人生选择问题成为了年轻人乃至所有人的迷茫,人们突然发现,那些严肃的问题,依然需要我们系统、专门地进行辩论。

  辩者初心:他们想要超越时代

  “正反本无常”。

  真正的辩者,拿到手中的持方,都要有所取舍。取,话题真正的内涵、时代的映射;舍,内心自我的偏执、无关宏旨的辩术细节。面对大众,有人为真理而战,有人为所代表的群体而战,但不管哪一种角色扮演,辩者深知只有双方的唇枪舌剑、针锋相对结合在一起,话题内容才是完整的。或许在双方之间,辩者争的是胜负,但对于观众而言,少有人会因为一场辩论而决定观点乃至选择,但辩者期待看到,观众能够在交锋之间收获自己的独立观点——这对于任何辩论的参与者而言,都是至高的理想。不管是“大城床”还是“小城房”,每个人的选择都有其道理,辩者能做到的,就是通过明确的观点和比较,帮助纠结的你想出自己的答案。  

  从社会的角度而言,正如凤凰网《最强辩手》节目面试官、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储殷,在辩手海选赛上阐述了他对辩论的理解和最强辩手的意义:“当互联网当事实越来越多、真相越来越少;声音越来越多,但是思想越来越少,在这样一个思维愈发空洞匮乏的时代,有价值、有深度的观点被边缘化,令人感到悲哀和遗憾。因此现在的辩论类节目,正要不止于辩,要在树立深刻、多元的价值观和立场,这也是辩论的意义。”

  从辩者的角度而言,赢得胜利固然重要。但从仅仅熟悉辩论技术的辩手,到成为放下功利心,以学识、阅历、人格打动人的辩者是一条很长的路。著名辩者、武汉大学青年教师陈铭也说,最强的辩手要做到不仅要“有理有据”还要做到“有情有义”。那不仅仅是周全的理性和逻辑,还是人性的光芒,是背后高尚的价值观。没有一位“辩手”奔波几千公里、彻夜头脑风暴是仅仅为了“赢”。通过辩论、通过与对手、队友、同好的交流,成为有思想、有智识的辩者、智者,是每一个坚持数年、看似偏激的辩者的初心。

  我常见到输了比赛却尽兴而归的辩者,也常见到赢了比赛却索然无味的辩者。辩论的话题永远是时代的产物,但是对于辩者来说——他们不止想要赢对手:他们想要超越时代。

【编辑:魏巍】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