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日黄檗追忆共同文化记忆

2018年05月17日 1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日黄檗追忆共同文化记忆
    中国黄檗文化交流团日前赴日本访问,门焕新创作的“青铜器博古画”作为中国传统文化象征礼品,被日本“三大东照宫”之一的静冈久能山东照宫德川纪念财团博物馆等收藏。 周立强 摄

  以“青铜器博古画”为媒文化交流 中日黄檗追忆共同文化记忆

  中新网福建福清5月17日电(郑松波)记者17日从福建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获悉,中国黄檗文化交流团日前赴日本访问,作为中国传统文化象征的“青铜器博古画”,被中国黄檗文化交流团致赠给日本达摩文化发祥地—位于高崎的少林山达摩寺和日本“三大东照宫”之一的静冈久能山东照宫德川纪念财团博物馆等收藏,成为两国黄檗文化交流佳话。

中国黄檗文化交流团日前到访日本少林山达摩寺进行文化交流。 周立强 摄
中国黄檗文化交流团日前到访日本少林山达摩寺进行文化交流。 周立强 摄

  “博古画”,典出于汉张衡《西京赋》:“雅好博古”,乃谓博通古代器物。北宋赵佶曾嘱撰《宣和博古图》二十卷。后世凡对印拓或仿摹钟鼎等古器物的画称“博古画”。青铜器博古画是国画中的一枝独特的艺术奇葩,此画以我国商周、秦汉时期的青铜器件为素材,用笔根醮干墨,取其国画中的米点皴技法,皴于宣纸上,幷将中国画技法与西方画的透视明暗相结合,以现博古画的生气,古朴,凌重和自然。我国清代年间,已经出现了青铜器件博古画,苏扬一带堪称“八怪”等文人墨客,列于书房厅堂之壁,视为镇室之宝。

中国黄檗文化交流团致赠门焕新的“青铜器博古画”给日本少林山达摩寺。 郑松波 摄
中国黄檗文化交流团致赠门焕新的“青铜器博古画”给日本少林山达摩寺。 郑松波 摄

  此次赠送日方的青铜博古画的作者是旅居福清多年的知名画师门焕新,河南商丘梁园区李庄乡人,号“梁园耕夫”。门焕新现在福清天生农庄任科普教育基地校长兼美术教师。福清天生农庄是一所学生实践基地。平日里,门焕新教导来此实践学习的海内外学生绘画、书法、篆刻、剪纸等,每年达数万人。门焕新还被称为“草根诗人”。

  门焕新书法作品以汉隶为主,蕴含厚重古拙之书风。国画擅花鸟,画风清凛别致,多以田园野趣为题材,庄稼果蔬、农具家什常入画图,颇具乡土田园风情,渐成自己独特风格。有作品在美国、新加坡、印尼、韩国、越南及中国港澳台地区展出或被收藏。

  “之所以赠送博古画给这两个寺院、博物馆,源于这两个院馆与东渡黄檗僧人有着友好的历史渊源,都承载着深厚的黄檗文化”。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介绍说。

  据介绍,位于日本群马县高崎市的“日本达摩文化发祥地”之称的黄檗宗少林山达摩寺,是中国禅僧东皋心越东渡日本传播中华文化的历史遗存地。

门焕新创作“青铜器博古画”。 陈芝宽 摄
门焕新创作“青铜器博古画”。 陈芝宽 摄

  东皋心越(公元1639-1695年)俗姓蒋名兴俦,字心越,别号东皋。清初浙江浦江人。他是自唐鉴贞东渡以来,对日本文化有重大影响的杰出人物。

  清康熙十五年(1676年),中国佛教曹洞宗寿昌派的第35代传人、杭州永福寺住持东皋心越禅师受日本黄檗宗长崎兴福寺第四代住持澄一道亮之邀,东渡扶桑传法。1697年在此建寺,心越禅师被奉为开山祖师。200多年前,当地发生饥馑,时任住持以心越禅师的达摩坐禅像为原型,教当地人制作“开运达摩”,为地方增加收入度过饥荒,这就是高崎地区制作达摩吉祥物的开始。

  东皋心越是一位多才多艺的传奇高僧,不仅精于佛法,且能书善画,工于篆刻,长于抚琴,吟诗作赋,下笔成文,艺僧之名广传天下。据中日合编的《中日文化交流史-艺术卷》介绍,心越将所携《韵府古韵汇选》在日本翻刻推广,使中国篆刻艺术在日本广为流播,他被奉为日本"篆刻之父";据《日本音乐史》记载,心越携虞舜、素王、万壑松三古琴赴日,大传华夏琴道,"以后在日本僧学者之间就有了琴曲的传统"。近300年来,古琴艺术在日本广泛流传开来,演奏古琴已成为日本人民文化生活的一部分。心越被誉为日本"近世琴学之祖",《东皋琴谱》如今在日本多次再版,茨城县历史馆内还专门辟有东皋心越生平事迹的展厅。《日本琴史》称:“中国琴学盛于日本,实师之功”。

  “心越禅师不仅从中国传播了佛法,还带来了众多诸如书画、篆刻、古琴等中国文化,是一位对日本文化有重要影响的伟大人物。”少林山达摩寺住持心濑正史法师当天对来访的中国黄檗文化交流团如是表示。

  “以画为媒、以画交流,追忆隐元禅师与德川家族历史情谊,重拾共同的文化记忆。”日前中日黄檗文化联合参访团到访静冈久能山东照宫,林文清会长对德川家族第十九代当主德川家广如是说。

  明末清初,中国名僧、福建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隐元禅师受邀东渡日本弘法,德川幕府第四代将军德川家纲被隐元禅师的气度所折服,挽留他在日本。后日本皇室赐京都宇治醍醐山麓一万坪地给隐元禅师创建新寺。隐元禅师心系家乡,所建新寺规制悉照中国旧例,也取名“黄檗山万福寺”,隐元禅师成为日本黄檗宗的开山鼻祖。

  “中国禅僧东渡日本,在日本传播中华文化,为中日文化交流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日本宗教界、文化界享有很高的地位。”德川家广说。

  林文清指出,我们共同传承黄檗文化,加强民间交流,让黄檗祖师的历史事迹广为人知,增进了解,达成两国民众心灵契合,传承友好情谊。”(完)

【编辑:孙静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