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编现代京剧《宋家姐妹》重回舞台

2018年06月14日 2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新编现代京剧《宋家姐妹》重回舞台
    新编现代京剧《宋家姐妹》重回舞台 迟小秋再寻宋庆龄曲折心路 。 高凯 摄

  新编现代京剧《宋家姐妹》重回舞台 迟小秋再寻宋庆龄曲折心路

  中新网北京6月14日电 (记者 高凯)作为北京市文化局选定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以1927年宋庆龄的心路经历为题材的新编现代京剧《宋家姐妹》即将参加“2018年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活动,该剧媒体见面会日前在宋庆龄同志故居举行。

  《宋家姐妹》集结了北京京剧院的明星阵容,两大“领衔主演”——著名程派青衣迟小秋扮演宋庆龄、著名马派老生朱强出演孙中山。北京京剧院优秀梅派青衣、梅葆玖先生弟子张馨月饰演宋霭龄,优秀梅派、王派青衣王怡出演宋美龄,优秀奚派老生张建峰扮演宋子文,谭门第七代传人谭正岩饰演张太雷,优秀老旦演员沈文莉扮演宋家姐妹的母亲倪桂珍。全剧星光闪耀,流派纷呈,将让戏迷大饱眼福和耳福。

  《宋家姐妹》由著名导演宫晓东和实力导演石宏图强强联手执导;国家一级编剧陈国峰编剧,著名京剧作曲家朱绍玉担任作曲、唱腔设计。强大主创团队为这部新编京剧现代戏带来了新的亮点,并开创性地在京剧中加入乐队演奏世界名曲,如斯美塔那的《我的祖国》、柴可夫斯基的《第一交响曲》等,可以说是对京剧“中西结合”艺术美学的有益探索。

  见面会上,北京京剧院副院长秦艳表示,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自2015年启动至今已经3年,共有京剧、昆曲、评剧等各剧种35台优秀剧目参演,为京津冀地区广大观众带来70场精彩演出。北京京剧院每年都有剧目被选中参与展演,此次《宋家姐妹》作为北京地区唯一的京剧剧目入选,充分说明这部戏的艺术水准。

新编现代京剧《宋家姐妹》重回舞台 迟小秋再寻宋庆龄曲折心路 。
新编现代京剧《宋家姐妹》重回舞台 迟小秋再寻宋庆龄曲折心路 。

  秦艳介绍,“《宋家姐妹》正式共演前先后修改了27稿,仅提纲就10易其稿。在武汉参加京剧艺术节广受专家、戏迷认可后,《宋家姐妹又》多次修改,加工打磨,精益求精,目前演出了45场。”

  《宋家姐妹》中扮演宋庆龄的迟小秋可谓是该剧的灵魂人物,作为程派领军人物,迟小秋在传统剧目上的艺术成就有目共睹。而《宋家姐妹》,则是她在北京京剧院出演的第一部新编现代京剧。除主演外,她还出任制作人,从创意之初就参与其中。为了完美呈现宋庆龄这位伟大女性,迟小秋在多年的演出过程中不断总结、体会,使《宋家姐妹》成为北京京剧院的优秀保留剧目。

  见面会上,迟小秋分享了塑造“宋庆龄”的心路历程。她说,将程派艺术特色与《宋家姐妹》融合,是她在继承、发展程派艺术上的一次尝试和挑战。她说:“这样的人物非常不好演,舞台形象、唱念做表都是挑战。”

  迟小秋表示,“在处理传统与创新的关系上,我们必须把握好分寸,步子迈大了,观众不好接受;不创新,现代剧目唱老腔老调也可能受欢迎。朱绍玉老师在这部戏唱腔设计上可谓良苦用心,把程派悠扬顿挫、深切委婉的特点体现的淋漓尽致”。

  除了大量观看相关书籍和影像资料外,迟小秋也特别注意对宋庆龄平时习惯和动作的揣摩。对于表演的尺度,迟小秋有自己的见解,“不能没有伟人的深沉,但是姊妹之间见面,还要体现出亲情和亲切感。”

  谈到《宋家姐妹》的价值,迟小秋表示,“创排这样的戏能够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是弘扬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体现。我非常荣幸能够在舞台上塑造宋庆龄这样的伟人形象,我也更有责任为弘扬程派艺术做好工作。”

  在《宋家姐妹》中饰演宋子文的奚派老生张建峰,是第一次来到宋庆龄故居。在近距离了解宋庆龄的生平后,张建峰倍受感动,他说,“特别大的体会是宋庆龄先生尊重每一个人。”谈到《宋家姐妹》,他表示,“非常符合人物形象。剧中我和谭派老生的激情对唱,既有思想阐述,又体现了流派特色,也是传统戏中很少见的。每次演出都很受观众欢迎。”

  在剧中与张建峰有精彩对手戏的谭派第七代传人谭正岩,出演的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张太雷。为了塑造好这个角色,谭正岩做了不少尝试,一开始他认为张太雷“应该会一些功夫”,并为其设计了激烈的武打戏,而排演过程中,他发现这不符合张太雷当时教书先生的身份,于是改成收敛一些的武打方式。

  与迟小秋、张建峰、谭正岩需要自己摸索演出不同,老旦演员沈文莉此前已有一位出色的前辈——老旦名家赵葆秀可以学习借鉴。

  沈文莉表示,最开始这部戏中老旦这个角色(宋氏姐妹之母倪桂珍)是赵葆秀老师创作的,赵老师付出很多心血。以往《红灯记》《沙家浜》《杜鹃山》中,老旦角色都是革命老太太,而宋家姐妹的母亲是大家庭出身,有一种独特的气质,因此赵葆秀老师在表演上做出了很多探索。

  对此,沈文莉十分感激:“我的前面有赵老师搭建的基础,通过跟赵老师学习,受点拨指导,比建峰、正岩他们走了近路。在创作方面,也有了新的收获。”

  据悉,《宋家姐妹》将于6月26日至28日在长安大戏院上演。(完)

【编辑:叶攀】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