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林黛玉有没有裹小脚?

2018年07月30日 15:49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 

  《We Chat 红楼梦》作者张青讲述名著的另类打开方式

  林黛玉有没有裹小脚?

  很多人读过《红楼梦》,但你是否想过:林黛玉有没有裹小脚?贾政为什么讨厌贾宝玉?贾宝玉为什么这么喜欢跟姐妹玩?……周日上午,一场以新语言解读“红楼”的报告在市图举行,解读者是《We Chat 红楼梦》作者、齐鲁工业大学副教授张青。张青对于红楼梦解读的视角独特,语言幽默,使得现场读者Get到名著的另一种打开方式。记者 焦腾 实习生王霄阳

  自媒体下的“红楼”趣解

  一出悲欢离合的爱情故事、一场沉浮于世的家族史诗、一幅现实如许的社会画卷。《红楼梦》作为中国的四大名著之一,具有超高的文学价值、艺术价值、美学价值等。

  “曹雪芹创造了一个脱离于现实但又处处表现现实的文学作品。这不仅是一部爱情小说,更是一部具有诗性美和哲学深思的作品。”张青说。这出悲欢离合的爱情故事中隐藏着的是中国的封建制度、人情百态的画卷,对于这部经典的解读,张青的方式便是幽默和有趣。

  在张青的新书中,有对《红楼梦》故事内容、人物等各方面的解读,如“林黛玉有没有裹小脚?”“王夫人为什么不喜欢林黛玉?”“元妃为什么赐给宝玉和宝钗相同的礼物?”“贾政为什么讨厌贾宝玉?”等。

  张青认为,按说清代的汉族女子大多是裹脚的,满族妇女是天足。不过,曹雪芹对裹脚的问题写得比较模糊,只能根据字里行间进行判断。

  如第七十回写晴雯“只穿着葱绿院绸小袄,红小衣红睡鞋”。这里的睡鞋就是裹脚的女子睡觉时候穿的软帮软底的鞋子,有助于夜间束脚,这说明晴雯是裹小脚的。晴雯并非上层贵族女子,她是裹脚的。那么,林黛玉等社会上层女性是否裹脚呢?张青说,第四十九回,作者提及黛玉穿的是掐金挖云红香羊皮小靴,湘云穿的是麀皮小靴。湘云、黛玉两个人都穿着小靴,可以想见应该是天足,若是小脚就没法穿靴子。

  《红楼梦》中“宝玉挨打”的例子不难解释“贾政为什么讨厌贾宝玉”。“宝玉之所以挨打是因为他对当时属于正统思想的儒家思想的反抗、对儒家思想的不屑一顾。”在这些解读中,张青使用了“小处理”方式,实际上是对问题涉及内容从细节处找答案。

  对于《红楼梦》中的典型人物,张青均用非常简短、概要的文字来描述,如“文艺女青年林黛玉”“三好学生薛宝钗”“元气少女史湘云”“生活美学家贾母”“中央空调贾宝玉”等。

  提及贾宝玉,张青说,不管是姐姐妹妹,还是丫鬟们,只要是未婚的女孩子,在他眼里都是珍宝。“女儿是水作的骨肉,男人是泥作的骨肉。我见了女儿,我便清爽;见了男子,便觉浊臭逼人”。这句从贾宝玉口中说出的话可见是对女孩们非常之“爱”了。此外,贾宝玉既精通化妆品制作、懂女性心理学、有钱、有颜、有闲。“中央空调”“男闺蜜”非他莫属了。

  《红楼梦》中的低调奢华有内涵

  对于《红楼梦》作者曹雪芹如何写出这一“贵族生活录”,有人认为这是曹雪芹的自传,也有人认为这与曹雪芹经历无关。张青则用曹雪芹及其祖上四辈的生活解读了这一名著。

  张青介绍,曹雪芹的高祖是曹振彦,从清兵入关而建立赫赫战功。曾祖曹玺的妻子孙氏曾是康熙皇帝的保姆。祖父曹寅则是康熙侍读,后任江宁织造,兼任两淮盐务。张青说,这些职务虽然官职不大,但都是“肥缺”,曹家先后任江宁织造58年。在康熙6次南巡内有4次驻跸在江宁织造署,对曹家的封赏更是数不尽数。

  与皇家紧密联系的曹家荣耀至极,直至曹雪芹十三四岁时。张青解读,《红楼梦》中,无论是房内摆设、器具还是人物衣服都是半旧不新。“‘头上挽着漆黑油光的髻儿,蜜合色棉袄,玫瑰紫二色金银鼠比肩褂,葱黄绫棉裙,一色半新不旧。’这句出自《红楼梦》中对薛宝钗衣服的描述,仔细读会发现,这应是《红楼梦》低调奢华所在。”张青说。

  半新不旧的玫瑰紫二色金银鼠比肩褂,果真如此吗?张青说,比肩褂是有表有里的皮衣,不算十分名贵,算是低调。奢华在哪?宝钗的比肩褂上边的花纹用金丝和银线织成。这二色金是指花纹用金丝银线织出。

  “半旧不新”说明,薛宝钗将这件名贵的、金子做成的衣服已经穿了一段时间、奢华也早就是很久之前的事了。

  张青解读的《红楼梦》中,提到文中的道具更是“有内涵”的代表,如“明角灯”“成窑五彩小盖钟”。如果不对《红楼梦》进行深读、细读或者没有一些文史知识的话,恐怕不知道“明角灯”的其他含义。

  “《红楼梦》第十四回:凤姐出至厅前,上了车,前面打了一对明角灯,大书‘荣国府’三个大字,款款来至宁国府。”张青说,取上好羊角将其先截为圆柱形状,然后与萝卜丝一起放在水里煮,煮到变软后取出,把纺锤形的楦子塞进去,将其撑大,到撑不动后,再放到锅里煮,然后再取出,换大一号的楦子撑,如是反复几次,最后撑出大而鼓、薄而亮的灯罩来。这“明角灯”的制作实属不易,且成形率极低。

  其次,文中的“大书‘荣国府’三个大字”也被张青强调多次,可见这个明角灯的尺寸还非常之大。这样制作工艺难的灯并非有钱就可以买到,张青说,清初,“明角灯”是皇宫所用,而荣国府中同样使用明角灯证明贾府与皇家的关系非与寻常,实在“有内涵”。

  如何读《红楼梦》

  提到《We Chat 红楼梦》在中小学生口中的良好反馈,张青坦言是出乎意料的。“中小学生读名著是必要的,但‘读什么’‘怎样读’都需要深究。”张青说。

  张青说,《红楼梦》的读点应该在思想、结构、人物以及细节上。“书中的现代意识是自由恋爱和尊重女性。《红楼梦》之所以成为名著,也因为其中所蕴含的思想超脱作者时代。这种思想是现代的、超前的。”

  《红楼梦》中出现了四百多位有名有姓的人物,人物的丰富、性格的鲜明都成为张青解读的重点。通过文中的经典片段,对人物性格、作者写作的方式有所揭秘。“以第四十回中片段为例,描述了史湘云、林黛玉、宝玉、贾母、薛姨妈、探春、惜春等人在饭桌被逗笑的场景,人物各有各的笑法,唯有绰号为‘木头’的迎春没有描述。在红楼梦的各种场面下,她的反映是木讷的,同样因其性格,她也是形单影只的。”

  对于《红楼梦》读者而言,读懂思想、人物之外,对作品结构、细节有所感悟则会大大鼓励读者的阅读积极性。张青以王熙凤的罪名“放高利贷”为例,从文中五处解读,王熙凤掌管全府上下“工资”、收利银、瞒其丈夫、克扣以及拖欠“工资”等,一次次放出更多的信息,一次比一次的信息更加具有“爆炸性”。

  “希望读者因为阅读《We Chat 红楼梦》产生阅读原著的兴趣,因为解读是在向这部著作致敬的,我只是抛砖引玉。”张青说。

【编辑:董娇】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