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文博会镇馆之宝

2018年09月07日 14:40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 

  探访文博会镇馆之宝

智能衣柜

▲重庆洪崖洞景观颇富立体感

婚庆馆里喜气洋洋

▲巴南区展位的两个巨大机器人模型

▲苏葆桢《葡萄》

莫奈书信

▲清代木质家具与金丝楠木雕造像

  ▲嘉陵江索道轿厢

  今天上午,为期3天的第七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重庆悦来国际博览中心北展馆拉开大幕。

  各个主题展馆究竟有哪些宝贝?昨日,重庆晚报记者提前进行了打探。

  重庆晚报记者 吴娟 朱婷 实习生 解欣月 张靖 文 钱波 钟志兵 摄

  N1

  馆

  嘉陵江索道轿厢实物

  长江索道已经成为重庆旅游的一张名片。其实,嘉陵江索道才是重庆也是全国第一条跨江索道。

  1982年1月,嘉陵江索道建成,2分30秒载客完成渝中区到江北区的空中旅行。2011年,嘉陵江索道因为修建千厮门大桥而停运,保存下来的两个轿厢,其中一个在文博会展出。记者在现场看到,索道轿厢摆放在大渡口区展位中心位置,轿厢重新装饰,安装着上世纪80年代的霓虹灯,是专门从上海订做的。

  清代金丝楠木雕造像

  在渝北区展位,记者一下就被这个全木展区吸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3尊清代金丝楠木雕造像。金丝楠木主要生长在南方深山老林,具有千年不腐、蚁虫不蛀特有属性,适合制作各种生活器具,也是雕刻艺术品的上好选材。3尊造像眉目清晰,身上衣服折痕逼真,已有300年历史。

  渝北区展位还有一个木作的工具展,通过实作演示等方式和观众互动。

  N2

  馆

  国内首个城市游玩地图

  记者被充满卡通色彩的城市地图吸引,解放碑、洪崖洞、轻轨站、过江索道等重庆元素都在这个有趣的地图上。

  该馆以“奇遇重庆·游玩地图”为主题,打造国内第一个城市游玩地图,通过4D视觉,用环保瓦楞纸立体化、艺术化、游戏化还原重庆地标。

  “清川至物”全新系列产品“微辣重庆”也在这里首发亮相。这些文创动漫设计主要基于重庆本土文化,以大量重庆元素打造微辣重庆品牌。

  原汁原味的日本太鼓表演

  重庆文博会越来越国际化,外国展品增多,各国特色文化在这里交融。

  在日本国驻重庆总领事馆展区,来自重庆友好城市的广岛市带来太鼓表演。日本太鼓形似啤酒桶,鼓身一般选用榉木或楸木,两面蒙上熟牛皮制成,在日本歌舞戏剧中常用。感受原汁原味表演后,还可试穿日式浴衣并拍照,体验日本传统游戏剑玉、千纸鹤等。喜欢日语的观众可在展会最后一天上午参加日语沙龙。

  蒙古国带来皮革艺术展示——被称为软浮雕的皮雕画,历史可追溯到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时代。

  在这里,观众还能看到历史悠久的巴基斯坦手工铜雕艺术以及整木家具等。

  N3

  馆

  价值上千万元的书画

  记者在龙翰书画院展区看到,多幅书画让现场变得格外雅致。“这次展出由我们和另外3家公司共同举办,展出的书画都是真迹。我们对作品做了装框处理,观众可以近距离参观。”工作人员霍梅琳说。

  展出作品中,包括启功先生的书画作品、苏葆桢画作、于右任书法等。据介绍,现场展出书画百余幅,总价值上千万元。

  爱因斯坦雨果名人手稿

  记者在这里看到画家莫奈、毕沙罗、克里姆特,雕塑家罗丹,大文豪雨果、大仲马、小仲马、安徒生,音乐家李斯特、瓦格纳、小约翰·施特劳斯、舒曼、威尔第、格里格,以及科学家爱因斯坦等15位世界级名人的手稿。

  参展商重庆晶·影美学空间创始人韩晶介绍,名家手稿是一种稀缺资源,大多属于孤本,具有较高收藏价值。“如果观众对真迹感兴趣,可现场议价,或者通过中介机构、拍卖行参与竞拍。”韩晶说。

  N4

  馆

  新人选择婚纱摄影风格

  这个馆主要展示中式婚礼、西式婚礼、现代婚礼、古典婚礼及其相关用品。

  N4婚嫁文化主题馆,是本届文博会新增的一个文化展示板块,给观众带来一场婚礼文化盛宴。除了看各式婚礼,展区还有多家婚纱摄影机构展台以及喜礼定制展台。

  准备结婚的新人不仅可以选择各种婚纱摄影风格,还可以定制各式各样的喜糖、喜饼以及礼盒。

  N6

  馆

  体验智能家居系统

  该馆主要展示现代家居、家居发展文化以及制造工艺文化,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多家展台主打的智能家居。

  业主没到家就能打开空调,可以查看家里情况……一家名为珀菲克的展商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展出的全宅智能系统可为住户提供智能化家居体验。其中,智能照明通过App远程操控,结合GRB灯带,自制任意场景氛围。智能门锁通过多途径安全开门方式,不用担心找不到钥匙。智能窗帘根据光线强弱调整开关,根据空气质量开窗通风。智能睡眠监控呼气频率、心跳,发现异常及时报警,次日提交完整且详尽睡眠报告。“整个安装下来,费用只要几万元。”展商工作人员说。

【编辑:左盛丹】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