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你的心属于你吗? 这部戏让演员瘦了十几斤

2018年09月10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迷失在时间无涯的荒野》剧照。繁星戏剧村供图
《迷失在时间无涯的荒野》剧照。繁星戏剧村供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0日电(袁秀月)很多人都看过独角戏,也知道当下最新潮的浸没式戏剧,但两者搭配起来的组合却并不常见。导演黄彦卓就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做了一部浸没式独角戏——《迷失在时间无涯的荒野》。

  名字来源于张爱玲的小说,长到有些人记不住。黄彦卓说,独角戏看起来很简单,但做起来却非常难,演出前五天,她还在调整剧本。“是一个挑战,希望可以成功。”她说。

《迷失在时间无涯的荒野》剧照。繁星戏剧村供图
《迷失在时间无涯的荒野》剧照。繁星戏剧村供图

  故事的灵感来源是海萤

  日本海湾有一个令人惊叹的奇观,每到夜晚就会有星星点点的蓝光,随着海浪涌动,竟如银河般绚烂。这不是什么人造景观,而是因为里面生存着无数的发光浮游生物——海萤。

  海萤,顾名思义就是“海里的萤火虫”,它的身体内有一种叫发光腺的构造,受海浪拍打等刺激时,就会产生浅蓝色的光。

  海萤一般在每年的六、七月份出现,沿着沙滩呈带状分布,因此又被人形象地称为“蓝眼泪”。

  海萤很小,只有三毫米,但它却有心脏,这也是它与甲壳纲其它动物的一大区别。

  黄彦卓说,她偶然间看到关于海萤的介绍,让她感触很深。原来无论哪种生物,首先要有自己的“心”,不仅是物理意义上的“心”,还是精神层面的那颗“心”。这才触发了她想以“心”的迷失和寻找为主线来创作一部作品。

  《迷失在时间无涯的荒野》就是以海萤为主角,讲述了“蓝”丢失了自己的心,由此踏上了一场迷失与追逐旅程的故事。

  “你的心是属于你的吗?现在,你和你的心在一起的吗?”这是她想问大家的问题。

  一开始黄彦卓只是想做一部独角戏,后来跟朋友说了这个故事后,朋友建议她做一个环境戏剧,而以现在的条件来看,似乎做一部浸没式的戏剧更为合适。于是在跟出品方繁星戏剧村聊过之后,黄彦卓就开始做实验做论证。

  “目前来说,浸没式独角戏确实不多见,所以做这样一个尝试,也是一个挑战,希望可以成功。”她说。

《迷失在时间无涯的荒野》剧照。繁星戏剧村供图
《迷失在时间无涯的荒野》剧照。繁星戏剧村供图

  “黄风衣”组合

  虽然说是独角戏,但这部戏却一点都不简单。主人公“蓝”在找寻自己的心时,要通过暗物质世界,经历一次又一次的生命“轮回”,有猫身上的红色毛衣,有书店的留言本,有乌龟……在一部戏里演六七个角色,这对演员也是一种挑战。

  黄彦卓找来了两个跟她合作五六年的演员——张维伊和左凌峰来饰演“蓝”,他们俩之前都没演过独角戏。

  刚大学毕业时,张维伊就跟黄彦卓合作了一部戏,后来两人还合作了《那次奋不顾身的爱情》《那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等。他说,只要他有时间,只要黄彦卓召唤,他就会随时回来演戏。三年前他就有演独角戏的想法,但由于太忙而一直搁置,这次终于有机会,他还推掉了一些影视方面的工作。

  “我觉得对一个演员来说,演独角戏还是挺重要的。”张维伊说。

  左凌峰也是黄彦卓常合作的一个男演员,他曾演过《那次奋不顾身的爱情》《那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爱在无爱城》等。

  班底凑齐了,这就开始排练了。不过没想到的是,看起来简单的一部戏,操作起来却挺难。黄彦卓说,一般的戏大概要准备40天左右,而这部戏却花了两个月,两个演员都瘦了十几斤。

  在两个月的排练中,她不停地推翻剧本。“比如说一场戏,可能我要推翻五六次,就在演出的前五天,我还在推翻第三场和第四场。”黄彦卓说,幸亏两个演员都很信任她,一般的演员可能都会“疯”了。

  演员很重要,她也希望能给他们一个最好的状态、一个好的故事,来呈现他们自己。

  他们给三个人的组合起了一个名字—— “黄风(峰)衣(伊)”,为此还特意去买了三件黄色的风衣。

《迷失在时间无涯的荒野》剧照。繁星戏剧村供图
《迷失在时间无涯的荒野》剧照。繁星戏剧村供图

  迷失和寻找自我

  这部戏叫《迷失在时间无涯的荒野》,很多观众都说,名字太长有点记不住。对此,黄彦卓说,其实最初并没有一个特别准确的名字,他们就准备叫“蓝”或“蓝眼泪”。由于戏剧吸引力不太大,后来还想到了“迷失”,但是叫《迷失》的影视剧也有不少。

  最后,还是一位编舞老师提出了张爱玲的这句话:“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

  黄彦卓当时就觉得,这句话跟他们的主题有契合之处。“有时间,有漫无边际的感觉,很多人说太长,但我觉得这个名字最准确,最能表达我们想要表达的。”她说。

  “蓝”是这部剧的主角,也是整部剧的主色调。为了呈现出一个浸没式的观演环境,剧场也进行了重装改造,变成了全景舞台。剧场中央以及四周都可供演员表演,观众也可任意选择位置观赏。

  黄彦卓说,这次的浸没式舞台更复杂,她一直在和视觉总监做尝试,推翻了好几稿。“因为就一个演员,所以要给观众视觉的审美,还要考虑游戏性和商业性,还是挺难的。”

  柏拉图在《对话录》中说:“人本来是雌雄同体的,终其一生,我们都在寻找缺失了的那一半。抑或,我们寻找的那一半,不是别人,而是自己?人生的漫漫长路,我们都试图去了解真正的我到底是个怎样的人,惟有认识自己,生命才是完整。”

  认识自己,这也是这部戏的目的。“蓝一路都是迷失的,我们希望大家在怜悯他的同时,也会想想此刻自己是否在迷失,或者曾经是否迷失过。”张维伊说。(完)

【编辑:左盛丹】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