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风送爽,顶尖音乐家乐团云集广州

2018年10月09日 09:0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金风送爽,顶尖音乐家乐团云集广州

蒂勒曼

钢琴泰斗约尔格·德慕斯

奥地利钢琴大师鲁道夫·布赫宾德

  赵家珍

  金风送爽,10月的广州舞台上也迎来了众多音乐名家名团。

  星海音乐厅20周年古典巨献精彩继续:当今乐坛顶级的指挥家及两个世界名团的首席指挥、音乐总监克里斯蒂安·蒂勒曼及梵志登即将陆续登上星海音乐厅舞台;当今世界首屈一指的传奇钢琴家之一布赫宾德也将首次亮相广州交响乐团音乐季;同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赵家珍也将带来一场琴艺的跨界。

  而在广州大剧院,斯美塔那亲自改编版《我的祖国》,将由两位捷克作曲家奏响。“维也纳钢琴学派三杰”之一约尔格·德慕斯将在广州大剧院演绎巴赫的《平均律钢琴曲集》第一卷。

  一大波极具影响力的古典音乐及国乐名家现场等你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素芹

  名指执棒名团——

  顶级指挥克里斯蒂安·蒂勒曼与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奏响舒曼交响曲全集

  在世界十大交响乐团之一的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成立470周年之际,其首席指挥、指挥大师克里斯蒂安·蒂勒曼将率领乐团首次莅临星海音乐厅,于10月24、25日以权威演绎者的身份连续两天为广州观众带来“舒曼交响曲全集”。

  蒂勒曼作为当今古典乐坛指挥家的中流砥柱,曾有“小卡拉扬”之美誉。2019年,他将首次担纲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执棒指挥。

  在近五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中,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早已成为被全世界乐迷所仰望的古典巨星。1844年至1850年期间,“音乐诗人”罗伯特·舒曼在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担任指挥,其夫人克拉拉·舒曼亦常与乐团合作室内乐曲目。因此,乐团一直将舒曼作品视为主打作品之一,并成为最具权威的演绎者。

  如今,首席指挥蒂勒曼将在2018年秋天执棒乐团,以全套舒曼交响乐作品开启访华巡演,广州乐迷将有幸见证音乐界的盛事。

  当红指挥梵志登执棒广交上演“贝五”

  将于2018/2019乐季就任纽约爱乐乐团音乐总监并身兼香港管弦乐团音乐总监的梵志登,将于10月14日应邀首度执棒广州交响乐团,带来“贝多芬第五交响曲”与“勃拉姆斯第一交响曲”两部重量级曲目。

  梵志登生于阿姆斯特丹,5岁开始学习小提琴,16岁成为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史上最年轻的乐队首席。在首席岗位待了十多年后,他突然下定决心,要成为一名职业指挥家,并在1995年开始正式成为指挥,2012年荣获《音乐美国》年度指挥称号。可谓是一名“大器晚成”的指挥家。

  钢琴家权威演绎——

  钢琴大师布赫宾德演绎贝多芬

  奥地利钢琴大师鲁道夫·布赫宾德是当今世界首屈一指的传奇钢琴家之一,10月21日,他首次亮相广州交响乐团音乐季,就带来一连两部贝多芬钢琴协奏曲,分别是充满青春气息的贝多芬《第一钢琴协奏曲》以及深受乐迷喜爱的《第五钢琴协奏曲》,这无疑是钢琴和古典乐迷不能错过的经典场次。

  布赫宾德有超过五十年与世界各地知名乐团和指挥合作的经验。他演奏的曲目全面而广泛,从古典的巴赫到现代音乐作品。他录制的一百多张专辑,其中不乏众多获奖作品。尤其是他对于贝多芬作品的诠释,在音乐界树立了新的标杆。他的代表作之一就是被誉为钢琴录音典范的贝多芬三十二首奏鸣曲全集。迄今为止,他已经在世界各地公演全套贝多芬奏鸣曲超过五十次。

  钢琴泰斗德慕斯演绎巴赫平均律第一卷

  10月27日晚, 钢琴泰斗约尔格·德慕斯将在广州大剧院演绎巴赫的《平均律钢琴曲集》第一卷。

  德慕斯与巴杜拉·斯柯达和古尔达并称“维也纳钢琴学派三杰”。他曾说:“现在很多人很积极也很刻苦,但往往局限于现在,这就意味着他们无法体会到过去的那些作曲大师的感受。”

  《平均律钢琴曲集》一共两卷,各24首。平均律的标题乃巴赫所起。平均律是一种律制,它对自然律进行修正,将八度音程分为十二半音的调律法,以便于转调。这种调律法虽在18世纪已被提倡,但一直未予以重视、首先采用这种方法运用于全部二十四调的音乐家,就是巴赫。这套作品是巴赫音乐创作的巅峰,许多伟大的音乐家都曾认真研究这套曲集,舒曼曾说:“将《平均律钢琴曲集》作为每日必备的课业,你必能成为一位出色的音乐家。”

  斯美塔那亲自改编版《我的祖国》

  1879年,在双耳全聋的情况下,斯美塔那用对国家民族的爱,创作了历来被认为是捷克民族交响音乐起点的交响诗——《我的祖国》。乐曲结构宏伟绚丽,音乐形象富有诗意。10月19日,钢琴家吉利柯夫斯基和丹尼尔·威斯纳将在广州大剧院上演由作曲家亲自改编的钢琴四手联弹版。

  捷克中生代钢琴家和指挥家吉利柯夫斯基曾师随多位名家研习钢琴,两人一同录制的《我的祖国》(四手联弹版本),亦成为中国最受古典乐迷欢迎的《我的祖国》钢琴版唱片。有乐评杂志如此表示:“两位演奏家四只手所弹出来的《我的祖国》充满管弦乐的色彩与气势。”

  国乐古韵今声

  ——赵家珍古琴音乐会,既传统又创新

  10月20日,中国当代著名古琴演奏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赵家珍,将在星海音乐厅交响乐厅演绎《广陵散》《离骚》等经典琴曲,还将联袂打击乐演奏家李聪农,古琴、单簧管演奏家李令晨,音乐人曹轩彬,箫演奏家黎翰江合力出演创新作品,如《酒狂》《鸿雁》《樱花》等,进一步把传统和跨界深度挖掘。

  赵家珍为这次广州的专场音乐会精心设计了一套曲目,充分考虑了各层次观众的欣赏需求。在传统作品方面,她选取了《潇湘水云》《墨子悲丝》《广陵散》等“虞山吴派”代表作。

  在创新和改编作品方面,展现了古琴在其他表演形式上的多种尝试。有日本民歌《樱花》的琴与吉他版;蒙古族民歌《鸿雁》将以琴、吉他和单簧管的形式展现;名曲《酒狂》则由打击乐名家李聪农改编为古琴和西方打击乐器相和;手碟是近年挺流行的新兴打击乐器,赵家珍将会和李聪农合作一首即兴作品——琴和手碟《蝶舞丝桐》;还有古琴、声乐和箫 《别君叹》等。

  赵家珍还将在10月20日上午在星海音乐厅的音乐空间,举行一场古琴雅集活动。

【编辑:白嘉懿】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