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满城尽带设计周蓝 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在京闭幕

2018年10月09日 09:2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满城尽带设计周蓝

  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在京闭幕

  每年金秋时节,遍布北京的众多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商业旅游区域都会弥漫着浓郁的创意设计活动氛围,中华世纪坛、农展馆、大栅栏、什刹海、751等辐射首都城区、远郊的文化坐标,都会不约而同地点染上蓝色的标识——北京国际设计周,干净纯粹的“设计周蓝”。在国庆长假结束之际,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也画上圆满的句号。设计博览会、主宾城市、设计之旅等10个板块、49个分会场,上千项设计活动也随之落下帷幕。半个多月来,来自三十多个国家的万余名设计师及设计机构代表参与了这场“设计盛会”,吸引现场观众超过800万人次,另有国内外上亿人次通过网络展览、在线直播等形式参与关注。这些数字背后,是市民对设计改变生活的体悟,是设计师对接平台和资源的欣喜,是城市之间设计产业之间的良性互动。

  携手丹麦 加强国际创新合作

  北二环里,雍和宫东侧,青龙胡同、藏经馆胡同、戏楼胡同连起来总长1220米,如今这条老街已经通过一系列的有机更新,打造成为“青龙文化创新街区”。

  在北京和哥本哈根两市可持续性城市规划和建设合作背景下,本届设计周启动的“青龙文化创新街区”项目借鉴丹麦宜居城市理念和绿色环保技术,改造完成了总长度1220米的青龙胡同主街,包括对城市客厅打造、地面及园林景观优化、街道立面改造、架空线入地、环卫及公厕提升等事项,目前已交付市民使用。期间,设计周正式发布了中丹创新中心建筑设计方案及选址,该中心将持续打造绿色、循环、可持续的建筑设计样板,为老旧城区改造、城市副中心建设等提供有关工程示范案例,成为两市可持续发展战略产业项目合作的重要成果。

  同时,主宾城市丹麦哥本哈根市以“悦享丹麦,赋予生活(Living is giving)”为主题,以展览展示和论坛对话的形式,充分展示在可持续发展和提升宜居生活方面的特色产品与解决方案,邀请来自中、丹两国城市规划、气候变化、智能交通等多个领域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城市绿化与雨洪管理”、“构建低碳未来城市与建筑”、“智能交通系统”、“污水发电”等多个主题展开讨论,助推北京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理论高地。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表示,城市间合作是北京与其他城市携手共同提升国际化影响力的重要途径,北京国际设计周作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盛会,要继续发挥城市创新平台作用,增强与哥本哈根等国际城市的互学互鉴,增加城市间交流合作,吸收借鉴国际一流城市的先进管理理念及技术,推动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此外,本届设计周持续推出了大栅栏分会场“大栅栏更新计划”、什刹海分会场“城市美学聚场”、天桥分会场“共生的天桥”、白塔寺分会场“暖城行动”等城市更新项目,通过设计服务来实现城市街区的有机更新,在保持独具一格的胡同肌理和原有居住功能属性不变的情况下,植入艺术、设计、文创和展览展示等新的元素,全面营造传统、创意、时尚相融合的创新文化街区。

  “本届设计周结合了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工作,在聚焦北京的疏整促工作,整合国际先进设计资源、服务城市更新建设上作出了许多努力。”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昱东介绍。除此之外,由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和国际设计联合会合作举办的北京设计论坛世界设计大会闭门会议,也围绕“设计促进城市发展”主题,邀请来自22个国家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计之都”城市、全球设计周(节)组织机构和设计博物馆的代表,共同探讨如何更有效地发挥设计周(节)活动在城市区域发展上的推动作用。

  致敬非遗 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从首都机场壁画到“三大构成”引领中国设计基础教学,从亚运会会徽和吉祥物设计到首届“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评选,从“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的成立到“华文宋体”等中国早期第一批优秀的中文电脑字库的设计,2018设计周主题展览通过四十年四十个单元的梳理与回顾,为观者勾勒出一条清晰“中国设计之路”。

  “每届主题展览都是对设计界的前沿话题的回应,给设计行业以新的启发;2018设计周主题展览以改革开放四十年具有代表性的中国设计事件、人物、作品、产品等为展示元素,提出中国设计的主张和角色,启发大众对设计改变生活的思考,并向世界展示中国设计四十年发展的独特历程、引领作用和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趋势。”王昱东表示。

  此外,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还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上做出了应有的努力。本届设计周重点设立的非遗设计板块,旨在让“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重点筹划了“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设计展”等主题展览、系列论坛与征集活动,让社会大众充分感受创意设计在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城市文化遗产保护、非遗融入现代生活等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其中,“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设计展”采用展中展的方式,邀请在传统工艺设计转化方面有创新意识和实践的传承人、设计师及设计品牌参展,形成系列化的专题展览。展览设计通过生活场景化的展示空间,用触手可及、信手拈来的传统工艺设计展品,来讲述传统工艺设计背后的故事。参观动线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为时间美学系统,选择四季中八个代表性节气作为空间节点,使参观者沿着时间的脚步走到每个展区。

  王昱东称,“正如本届设计周的主题——“致敬生活”,我们就是要以设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关注点和出发点,为文化创意设计与新兴服务业态走入大众生活创造便利条件。围绕这一主题,设计周奖项在历年经典设计奖的基础上,新增设了‘传统工艺设计奖’和‘服务设计奖’两个专项奖,重点鼓励传统工艺非遗项目通过创意设计与现代生活方式相结合,促进设计思维在社会生产、生活服务中更为广泛应用。”

  设计之旅 共享联动设计资源

  骑上自行车追逐被设计出新造型的泡泡,用彩色的绳子亲手搭建艺术装置……创意无时无刻不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而设计则让我们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2018设计周以设计产业交易平台建设为核心,搭建了历届规模最为集中的设计博览会,共设有五个主题展和一个特邀展,展览占地面积总计2.2万平米,共有270余家设计机构、品牌及独立设计师参与,现场观众7万余人次;其中,聚焦文化科技融合领域的《新物种设计展》集创新设计作品、智能科技产品的沉浸式体验、游戏互动、错觉空间等于一体,为观众打造“设计+科技”完美融合的“五感”体验;注重文创设计IP内容的《中国文化IP及创新设计展》重点展示故宫、花开敦煌、吾皇、盛大游戏、霹雳布袋戏等在文博、艺术、文学、设计、动漫、影视领域中最具代表性的头部IP;以引领时尚生活方式为己任的特邀展,精彩呈现了近百个国内外设计品牌中最新、最具特色的家居设计作品。

  作为每年设计周覆盖范围最大、社会各界最广泛参与的重点板块,今年“设计之都·设计之旅”在北京市十个城区及天津市南开区、河北省承德市、张家口市等京津冀地区49个分会场举办,遍布胡同街巷、文创园区、时尚商圈、艺术场馆,围绕“产业融合发展”、“老城有机更新”、“乡村精准扶贫”等主题,集中举办展览、论坛、讲座、工作坊、互动体验、市集等近千项创意设计活动,充分调动各区域能动性,实现设计周活动在京津冀区域覆盖。王昱东介绍,“2018设计周进一步扩大了开放合作范围,与珠海、苏州、青岛等城市合作,将设计周的优质资源、高端项目与当地的文化创意设计资源相整合,围绕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更新、文化创意产业升级发展、系列文化活动品牌打造等工作,共享设计周的国内外设计资源,推动国内设计资源的合理布局与联动机制建立,形成城市间文化创意设计产业的良性互动。”

  北京晨报记者 张硕/文

  史春阳/摄

【编辑:郭泽华】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