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友自创字“穷+丑”上热搜 专家:没有收录意义

2018年12月04日 08:20 来源:四川在线 参与互动 

 

  “穷”下面加上“丑”,这是字么?在普通人眼里这并不是认识的汉字,可是网友却造出此字,并送其登上“2018年度汉字”微博热搜榜,并说明此字读音为“qiou”,是由“穷”和“丑”字相结合组成。这个网络自造字一出,立即引起万余网友围观,有网友认为此字是自己生活的真实映照,有网友觉得这样造字太不规范,还有很多网友建议将此字收入字典。对此,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汉语言文学王晓燕老师表示,网络自造字没有收录的意义。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心理专家认为,这两年网友自创字越来越多,主要是工作压力大,自创字调侃自己,是一种自我解嘲的方式。

  网络自创字走红:将穷和丑拼为一个字

  近日,“2018年度汉字”登上了微博热搜榜,这个上面“穷”字下面“丑”字组合在一起的热门字读音叫做“qiou”。在读音上,“qiou”也是结合穷和丑字的发音,将“qiong”的“qi”音加上“chou”的“ou”音相组合。此字一出来之后,立马引起了网友的热评。在评论当中大部分的网友表示,这就是2018年的自己,甚至有网友将此字解读为“WO”。甚至有网友表示,仅仅十笔就把一个人一年的状态形容的如此生动形象。“第一次遇到生僻字不需要查字典,就能明明白它的含义。”

  成都市民冯女士表示,前两天看到这个字后,脑海中里面就有一面镜子。“如此形象生动地比喻了自己一年的生活,并且这个字也算是博大精深了,能将穷和丑揉为一个字。”冯女士表示,这个字的含义应该就是又穷又丑吧。当然,有人觉得这个字比较幽默,也有人认为网友自创字一点也不规范。“大人知道这是网友自创字,但是孩子并不知道。”成都市民阚先生表示,读小学的孩子们看到这个字都跟着学,很容易被误导,写错字。

  记者发现,近两年,越来越多网友的自创字在网上走红,前有成龙体的“DUANG”,后有至今依旧活跃的“囧”字。不少网友表示,没想到汉字还可以“玩”出如此多的新花样,也有部分商家更是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借势造字进行广告宣传,将这些自创字当做店名、或者印在T恤上当文化衫。

  汉语言专家:网络自造字没有收录意义

  这个上“穷”下“丑”的自创字自从发出以后,有网友疑问,这个字是否字典里也有呢?如果没有,是否可以收录到汉语字典中呢?对此,天府早报记者咨询了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汉语言文学王晓燕老师。“在新华字典和汉语字典中并没有收录这个字,这个字和前几年火的囧一样,都是网友自创字。”王晓燕说,网络自创字是一种伴随互联网发展而产生的一种特殊的语言文字现象,也是当今社会文化快速发展变化的表现。

  那这种网友自创的文字是否会被收录到新汉语字典当中呢?王晓燕猜测并不会被收录。“网络自创字,缺乏历史传承性。”王晓燕说,之前的囧字那么火,也没有被收录。由于每年都有网友新创造出来的网络自创字,所以这些没有固定意义,不是传承字的自创字可以由其他字词取代。“这类网络自创字没有任何收录意义,抱着娱乐的态度造字和网友之间互动一下没有问题。”王晓燕表示,在正规场合上,还应按照字典里收录和编写的来保持规范。

  对于有些网友反对自创字的产生,觉得这种字会影响下一代扰乱汉语秩序。对于部分网友的疑问,王晓燕认为网友们不必为网络自创字影响汉语秩序而恐慌。“中国汉字有将近9万多个,网络自创字只是极少极少的一部分,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并且这些字使用频率不高,过阵子也就销声匿迹了。”

  心理专家:用自创字来自我解嘲

  临近年底,越来越多的人会对这一年进行总结,因而也会在这时候出现一些网络自创字。网络上近两年出现的这些自创字,大多数和穷、丑、苦有关。对此,记者咨询了四川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邱昌建副主任。邱昌建认为,网络自创字是一种自我解嘲的方式,属于以反讽的口气对时时下的年轻人困境的一种调侃。

  “年底了,许多人内心对于年终的一种写照,这和如今社会环境、人们的心理状态都息息相关。”邱昌建说,近两年网友自创字越来越多是一种好事,代表了如今的青年人善于自我调整,发掘自身的不足。把穷和丑说出来,不仅娱乐自己,也引起了大家的共鸣,是一种减压方式,也是一种自我解嘲。“也是一种自我反思,反思过去的一年自己有哪些做的不足的地方,通过自创字来总结一年的过往,并且规划未来努力奋斗的方向。”邱昌建表示,现在的社会越来越看重颜值和经济能力,年轻人都倍感压力山大,所以这个网络自创字也是对于现在的社会经济状况、个人生活、心理状态的一种投射。

  (天府早报记者王亚楠)

【编辑:叶攀】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