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暖气、浴霸、恒温水池……这些动物冬天过得好舒服

2019年01月12日 0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暖气、浴霸齐上阵 北京动物园“小主们”暖暖过寒冬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2日电(记者 宋宇晟)“三九”以来,北京进入了一年中最冷的时段。

  对于普通人来说,应对寒冷的方法无非就是“穿棉衣戴棉帽”以及“躲在暖气房里不出门”。

  可动物园里的动物会如何过冬?记者10日走进了北京动物园一探究竟。

北京动物园中过冬的象龟。<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刘超 摄
北京动物园中过冬的象龟。中新网记者 刘超 摄

  在北京动物园饲养队副队长何绍纯看来,给动物供暖并不是一加热就特别热,或者不供暖就特别冷,适温才是“王道”。

  首先的问题是,动物园里所有的动物都需要防寒保暖吗?答案是否定的。

  比如生活在严寒地带的北极熊,越冷越开心;憨态可掬的大熊猫,也能从容面对冬季,它们皮毛的保护作用是极强的;还有像羊驼这种自带“保暖内衣”的动物,你随时都能在室外运动场发现它们的身影。

  但还是有不少动物是需要采取防寒保暖措施的。

  记者了解到,北京动物园按照动物的习性和气温变化情况,实行分阶段防寒保暖措施。

  早在9月份,就有一大批怕冷的动物享受了提前供暖的“优惠政策”。

  提前供暖也是有依据的。比如当夜间温度连续3天低于14℃时,需要为热带小猴、爬行动物等采取供暖措施,确保兽舍内温度达到20℃以上;当夜间气温连续3天低于9℃,需要为黑猩猩、长臂猿、马来貘、象等热带动物采取供暖措施,保证兽舍内温度达到15℃以上。

  除了传统加热设备暖气,动物园还有其他的加热“神器”。

北京动物园,正在过冬的河马。<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宋宇晟 摄
北京动物园,正在过冬的河马。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比如,对于常年泡在水中的河马来说,暖气显然是不够用的。

  北京动物园犀牛河马馆班长赵晋元告诉记者,河马全天大部分时间都在水里。“除了取食和一部分休息是在岸上,它们一天中大概有三分之二到四分之三的时间在水中。”

  为了让河马们温暖过冬,动物园要保证河马兽舍的室温尽量保持在20℃以上。

  如何让水温也保持在20℃以上?“我们给兽舍加水的时候,有一个交换器。热水管线和自来水管线在一起。用热水管线把流经的自来水管线预热,能够提高自来水温度。具体要保持在多少度,我们会通过控温节门控制水温。” 赵晋元说。

  这其实相当于给河马提供了一个恒温水池。

  而对于生活在温带、亚热带地区的大食蚁兽来说,它们的过冬“神器”是浴霸。

大食蚁兽兽舍中的浴霸。<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刘超 摄
大食蚁兽兽舍中的浴霸。中新网记者 刘超 摄

  北京动物园饲养队副队长何绍纯介绍,在大食蚁兽的生活区域,供暖的温度是有梯度的——传统的暖气,保证室温达到18℃以上;而为了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饲养员还专门加了浴霸,这里的温度能达到30℃左右。

  何绍纯说:“这个小环境里,从18℃到30℃都有。这让动物有一个选择权,能在场馆里找到最适合它的温度。同时,我们也会人工调节湿度,过于干燥的话我们会在水池加水。”

  动物种类不同,当然生活环境也不同。对于原产自印度洋海岛的象龟来说,只有暖气、浴霸就不太够用了。

  饲养员乔轶伦坦言,这些象龟的原栖息地没有四季,只分旱季和雨季;且温度相对恒定,原栖息地温度大概是20-30℃之间。同时,龟是爬行动物,无法控制自身体温,因此就需要一个比较稳定的温度,才能保证正常生活。

  为此,动物园采用了风机盘管的技术,从兽舍顶部吹下来热风,升温快。这就创造了和它原栖息地近似的环境。

  同时,象龟的兽舍里还要备齐两种灯。

  “一个是275瓦的红外线浴霸灯泡,短时间内在龟背的温度可以达到四十多度;另一个灯是模仿太阳的,它具有UVA和UVB紫外线射线,由于象龟冬天不能到室外去,这个灯通过模仿日光,可以给象龟补钙。” 乔轶伦说。

享受浴霸和太阳灯的象龟。<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刘超 摄
享受浴霸和太阳灯的象龟。中新网记者 刘超 摄

  同时,因为象龟生活在海岛上,当地湿度能达到70%-80%。乔轶伦介绍:“我们在兽舍里建了水池。如果象龟感觉室内太热,它也会到水里泡澡降温、解暑。”

  大冬天的还需要解暑,象龟的冬天也太舒服了。

  除了这些硬件条件,饲养员还会通过饲料调整提升动物保暖的软件条件,比如给食草动物提供苜蓿颗粒、熟黑豆等高热量食物,增加动物抵御严寒的能力。

  看了这些动物过冬取暖的花样方法,你的“三九”如何取暖?(完)

【编辑:于晓】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