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文艺小分队进基层:“这份年礼送到了心坎上”

2019年01月23日 09:4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小分队进基层

  “这份年礼送到了心坎上”

  台上,古韵犹存的《竹贤傩舞》正演得带劲,引得观众如痴如醉;台下,非遗项目柘荣剪纸传承人妙手翻飞,剪出的动物活灵活现……

  1月22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在福建省南平市松溪县花桥乡举行,尽管寒雾萦绕,近400米的服务位前却热闹非凡。

  这是2019年文化进万家活动的一个缩影。近日,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联合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小分队分别走进北京、山东、浙江、福建等地,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将欢乐和文明送到千家万户。

  今天是花桥乡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料峭的寒意似乎并未消减人们观赏的兴头。村民黄理弟在“智能春联”展台的电子屏幕上输入自选关键字“春天”,再站在摄像头前“咔嚓”来个自拍,几秒钟后,一副个性化的电子春联新鲜出炉——“窗含春色墨生艳,笔吐真情诗出新”,画面两侧,春联内容巧含关键字;画面中央,刚刚自拍的头像化为拱手拜年的卡通人物。扫一扫二维码,“智能春联”随即下载到自己手机中,“又有趣又喜庆,今年春节我就用它来拜年了。”黄理弟乐呵呵地说。

  当天,35个单位提供现场惠农服务,包括“智能春联”在内的数十项活动,为当地百姓奉上了一道年味十足的文化大餐。

  1月3日,浙江省文联文艺小分队来到杭州市萧山区义桥镇民丰村文化礼堂,为当地村民举办了一场“文化集市”。10多位书法家现场写下个性化的“福”字,并按村民需求为他们“定制”春联。22日,浙江美术馆、海宁钱君匋艺术研究馆的艺术家,走进以美术教育为特色的嘉兴市海宁中学,与师生们进行笔会交流,共同举办美术作品展,让正在学画的孩子有机会与一流艺术家直接交流、向他们请教。海宁中学也成为浙江美术馆“流动美术馆合作单位”,今后浙江美术馆的馆藏艺术品每年将定期在海宁中学展出。

  “一贯仗义耀月明。打一核心价值观词语——文明”“犹记当年凌云志。打一十九大热词——不忘初心”……松溪县花桥乡的灯谜展台前,同样人头攒动。书法家泼墨挥毫,副副春联中书写满满祝福;摄影家快门频频,为农民拍摄全家福,记录幸福一家人……精心安排的活动,为群众送去大年礼。“这样的活动让我们农民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这份年礼送到了心坎上。”村民吴邦良说。

  剪窗花、吹糖人、亲手制作中国结……1月22日,北京市海淀区定慧西里社区的一间小屋内接踵摩肩,欢声笑语塞满了房间。

  春节前夕,由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邀请的6位民间艺术家,为社区居民送来了300件民间艺术品,并现场指导大家亲手创作。寓意吉祥的“送福”窗花,用不同技巧编制而成的中国结手链,“灶王爷”等图案的传统木版年画,俏皮可爱的小“糖”猪……在民间艺术家的指导下,一件件质朴亲切的作品,通过大家的手一一展现。张阿姨开心地说,这是今年她家中最有意义的“年货”。

  元旦春节期间,北京市广泛组织市区文化单位深入基层举办慰问演出,开展文化服务。“全市计划组织文化文艺小分队活动124项665场。”北京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最基层为着力点,以直接服务基层群众为聚焦点,努力将更好更多精神文化食粮送到广大百姓中间。北京市文联组织的书法、美术、民间文艺、文化志愿者等小分队,开展的慰问演出、文艺志愿服务、春联送进家、送欢乐送祝福等活动,覆盖北京市16区。

  “我就是土生土长的山东人,齐鲁大地的朴实和坚韧养育了我,作为一名文艺志愿者和年轻演员,我更有责任和义务用自己的真情和歌声去打动身边的人,努力发挥自身传播艺术的价值。能看到观众们很开心,得到他们的认可,我就很高兴。”青年歌唱家于海洋说。

  许多小分队在开展活动前,都提前做好“功课”,了解当地群众的需求。山东省舞蹈家协会走进威海荣成,挖掘当地渔家秧歌动作元素,与当地秧歌队创作排练了《渔鼓秧歌》。

  此外,山东在组织文化活动时,强调“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山东省书法家协会等艺术家协会,在组织文艺小分队队员给群众送对联、送“福”字、送演出的同时,还进行现场指导,深受群众欢迎。山东省舞蹈家协会小分队深入基层现场授课,为舞蹈爱好者教授《海阳秧歌》《胶州秧歌》组合,受到群众喜爱。

  1月22日,京杭大运河南端的浙江杭州拱墅区绽放“越韵百花”,“大运河戏曲周”举行了第一场戏曲讲座,台上台下互动热烈。

  浙江还将启动“文化暖冬千百万行动”,组建下基层文化文艺小分队500余支,赶赴全省各地偏远山区、海岛、学校、部队、企业等,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1500多项,为基层群众送去“精神福利”,把文化的种子播撒到基层的土壤中。

  江 南 王昊男 钟自炜 肖家鑫

【编辑:左盛丹】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