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推陈出新进“宫”过年 故宫参观人数同比增长超70%

2019年01月29日 00: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进“宫”过 年

道光朝除夕戏目折

老字号在故宫活动现场进行展示

铜镀金转花自鸣过枝雀笼钟

铜镀金象拉战车钟

  “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开展以来,在社会上引发公众的观展热潮,故宫博物院参观人数同比增长超过70%。小年开始,故宫里又增加了“老字号故宫过大年”等活动。而随着展览计划调整、卫生间升级改造等的推进,故宫将带给观众更好的参观体验。

  除夕戏目折

  年代为道光朝 而非乾隆朝

  1月28日,故宫方面首次公布了在养心殿所发现的“除夕戏目折”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人员根据对演员生平的研究,最终确定此戏目为道光朝所演,而非此前所说的乾隆朝。

  “除夕戏目折”是2019年1月9日在故宫养心殿西配殿修缮过程中发现的,折上写有“十二月三十日”,即除夕日。在重华宫和乾清宫两处上演的月令承应戏目均记载于此。

  根据戏目折记载,除夕日,在重华宫区的漱芳斋后殿金昭玉粹上演节戏《升平除岁》,在漱芳斋院内戏楼(即折上所载“前台”)上演《福寿迎年》,在乾清宫上演《金庭奏事》等。在戏折上方,戏目上写明上演的地点,在戏目之下,写明演出机构内学与外学(内学即太监戏班,外学即进宫当差的民间戏班),以及出演的演员名字。

  自1月22日起,“除夕戏目折”开始在午门东雁翅楼展厅展出,为“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增添看点,也让观众得以了解道光皇帝除夕夜所听戏目。

  展览期间,“除夕戏目折”的展示位置设在东雁翅楼展厅内搭建的小戏台后身,这座小戏台正是按照漱芳斋后殿金昭玉粹内的“风雅存”戏台为蓝本搭建,也就是上演《升平除岁》的位置。展厅搭建的戏台与新发现的这件戏目折同场亮相,可谓珠联璧合。

  推陈出新

  钟表馆新装迎客 延禧宫展外国文物

  自上世纪30年代故宫博物院设立钟表馆以来,先后曾经以永和宫、奉先殿、保和殿东庑作为馆址。2004年9月底,钟表馆再次迁至奉先殿。根据故宫博物院展览计划调整,奉先殿钟表馆拟改为奉先殿原状陈列,奉先门南侧的南群房区域改设为新钟表馆。2019年1月17日起,新钟表馆布展完成,向公众开放。

  新钟表馆目前陈列故宫博物院藏精品钟表82件,包括中国钟表21件,外国钟表61件,其中有20件钟表为首次展出。

  据悉,奉先殿陈列展览撤出后,将进行古建筑维护和原状陈列展览设计,待工作完成后向公众开放。

  另外,故宫博物院已经启动将延禧宫区域重新规划设计,改为故宫博物院“外国文物馆”,作为一个新的常设专馆与观众见面。

  珍宝二期

  改陈项目充实 常设展览内容

  位于紫禁城东部宁寿宫区域的珍宝馆,自1958年开馆以来,已成为故宫博物院最重要的常设展览之一,主要展示由金、银、玉、翠、珍珠等贵重材料制作的珍宝类文物。

  珍宝馆曾经进行过多次大规模修整、改陈,不断提升陈列展览效果。此次改陈包括位于皇极殿东、西两侧的庑房,共四个展厅,分别以珠宝、金银、玉石、盆景类文物为主题。

  珍宝馆一期改陈为皇极殿东庑南、北展厅,已于2016年9月30日正式对公众开放。二期改陈为皇极殿西庑南、北展厅,计划于今年春节前正式对公众开放。珍宝馆二期改陈项目的完成,进一步充实了故宫博物院常设展览的内容,为观众提供了更多样的参观选择。

  厕所革命

  卫生间升级 改造全面铺开

  目前,故宫博物院开放路线中有14处公共厕所,均有专人管理,基本能满足观众日常使用。但随着近年来参观人数屡创新高,女性观众排队现象尤为严重。为此,故宫博物院首先以御花园西卫生间和紫禁书院东卫生间为试点进行设计改造。目前两座卫生间试点改造已经完成。御花园西卫生间安装了新风系统,所有厕位都设有抽风口。

  紫禁书院东卫生间把男厕、女厕位置对调,以增加女厕坑位及面积,同时根据观众的实际需要增设第三空间(无性别卫生间),以满足观众的实际需求。

  2019年开始,故宫将逐步对开放区域剩余的卫生间全部进行改造提升,让观众在参观的过程中获得更好的体验。

  约法三章

  “老字号故宫过大年” 免费不免责

  作为故宫博物院“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展”小年之际在故宫亮相,为紫禁城即将到来的600年华诞添彩,还让观众们在故宫博物院全方位体会到浓浓的新春气息。

  据介绍,来自山东、北京、天津、山西、吉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河南10个省(市),以及5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共计150家单位参加此次活动。展览地点位于慈宁宫花园、慈宁门外广场以及隆宗门外广场。展期为1月28日(农历小年)至2月10日(正月初六),观众可以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免费参观展览。

  故宫单霁翔院长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此次展览,故宫没有收取场地费、摊位费。为保证此次活动成功举办,故宫与参展的各中华老字号企业“约法三章”:一是要确保故宫文化遗产安全,爱护古建筑和历史环境,绝对不能把打火机等火源带进故宫博物院,现场不得用火用电;二是维护中华老字号名誉,发扬诚信传统美德,确保老字号商品,特别是食品质量;三是热情服务中外观众,礼貌待客,参展人员统一佩戴证件、统一着装,展现良好精神风貌。

  文/本报记者 王岩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编辑:于晓】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