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航拍中国2》江苏篇刷爆朋友圈 每张图都美得“不像话”

2019年03月11日 09:5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这是一封写给祖国的情书

  《航拍中国2》江苏篇,昨天刷爆朋友圈,每张图都美得“不像话” 

江苏大剧院

  “你见过什么样的中国?是960万平方公里的辽阔,还是300万平方公里的澎湃,是四季轮转的天地,还是冰与火演奏的乐章……”伴随着熟悉的开篇词,央视纪录频道出品的爆款纪录片《航拍中国》第二季在全国“两会”期间登上荧屏。9日上线的江苏篇为该片惊艳收官,并且在昨天刷爆朋友圈,从黄海的秦山岛到盐城湿地,再到长江入海口的圆陀角,江苏的美丽面貌在空中旅程中逐渐清晰,南京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更是美得不像话。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张楠

  鸟瞰中国技术升级,每一帧都美如壁纸

  纪录片《航拍中国》的拍摄,是迄今为止我国规模最大、范围最广、飞行航时最多的空中拍摄行动。自2017年第一季播出以来,该纪录片累计电视播出五百多次,辐射观众规模超过三亿,其豆瓣评分高达9.2,“不够看”成了观众最常见的感慨。

  如今《航拍中国》第二季推出,那些第一季里的意犹未尽,第二季里等来精彩再续。还是熟悉的配方,却是更广阔的山河天地。第二季延续第一季“东西南北中”的全方位布局,选取浙江、四川、内蒙古、甘肃、广东、福建、江苏七个省区,开启高空视角。“每一帧都美如壁纸!”一部纪录片一出世就引发网友好评,纷纷打卡。

  记者了解到,在一年的拍摄时间里,先后动用12架载人直升机、70多架无人机,总航程达到20多万公里。摄制组采用无人机、载人机和轨道卫星进行多层次影像呈现;首次使用VR摄影机在平面影像上进行特效呈现;采用一镜到底场景飞行拍摄等手法,从空中展现景观的“大、美、奇、变”。比如江苏篇中,从空中鸟瞰淮河入海水道与京杭大运河的水上立交工程令人叫绝,用VR技术最大限度的把那份震撼传递给观众。卫星影像中,过去观众眼中纷繁的山河湖海都变成了有如叶脉一般清晰可见。

  立体描绘“诗和远方”,江苏的美貌穿越古今

  当观众不再需要从平视的视角中对遥远的美景进行脑补和想象,观赏体验不一样了。“上帝”视角下,影像更具视觉冲击,画面更加极致,磅礴澎湃和浩瀚的格局下,色彩层次和细节丰富度充满张力。高空中的景别让线条放大;腾空的距离越高,越能看到更立体的远方。

  作为“长三角”经济核心区域,江苏省地跨长江、淮河南北,京杭大运河从中穿过。中原、江淮、金陵、吴四地文化在这里多元交融。从黄海的秦山岛到盐城湿地,再到长江入海口的圆陀角,江苏的美丽面貌在空中旅程中逐渐清晰。

  这不只是一部优美的风光展示片,驰骋于江苏的山水之间,也捕捉其中特色的苏韵文化。为观众带来的全新观景体验的同时,也在日夜交替、季节变换当中寻找时间印记与历史记忆。

  仿佛随着镜头,如同鸟儿在翱翔。苏州园林在喧闹之中营造出山水田园的丰富空间,移步换景将古代建筑艺术之美,以及古人的品味情怀体现得淋漓尽致。依水而建出灰瓦白墙的江南水镇,周庄古镇延续着“小桥流水人家”的世外桃源。艺术瑰宝昆曲,至今婉转传唱着江南的优雅腔调。枫桥边的寒山寺,从白昼变换为夜景,应和着一千多年前唐朝落第的书生张继写出“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别样诗情的那个夜晚。

  从古韵雪景到车水马龙,这样的南京真太美了

  飞越紫金山,领略钟灵毓秀的美景,徜徉玄武湖,邂逅江南仅存的皇家园林。航拍下的南京,有山有水,有景有情,有高耸入云的建筑,也有超低空的景致。令网友感慨,“这样的南京,既熟悉又陌生,真真真真真太美了!”

  恍然惊觉,在同样的空间,过去和现在不断交融碰撞,历史的发展进程就此复盘。跟随镜头如同鸟儿一样翱翔,当飞到六朝古都南京时,镜头切换为金陵雪景,古韵十足。阳光普照之时,这里又变成车水马龙的南京,南京长江大桥跨越滔滔江水,车辆穿梭出现代化的活力。与之相应的九座长江大桥,都奔流不息的为江苏的发展贡献动能,这座古城在一切古色古香之上渲染着现代化的气息。

  细细品味,来到玄武湖,这里原来只是一片沼泽之地,三国时期引水而入才成了后来的玄武湖。移步梅花山,南京人爱梅花从六朝就开始,明孝陵的蜡梅刚刚落下,梅花山的春梅又绽放开来。通往陵园路上的梧桐树巧然天成,形成了紫金山的山脚下那条绿宝石项链。行至中山陵音乐台,原本用于大型纪念仪式的音乐演奏,如今成为音乐爱好者消夏聚会的好去处。南京明城墙,由宫城、皇城、京城、外郭城四重城垣构成,600多年来饱经风雨,历史赋予它珍贵的文化和文物价值。再把目光投向江苏大剧院,建筑的造型像荷叶托着水滴,寓意水韵江苏。在这座崭新的建筑中,新的剧目正在上演。

  一封写给中国的情书,惊艳了外国网友

  对观众来说,尽管这些身边的美景再熟悉不过,却被这美景圈粉,“没想到换一个角度看家乡这么美!”山河美景和历史人文之外,片中还对新时代做了更全面的呈现,彰显当下中国经济建设辉煌成就。带着自豪感和归属感去随着航拍的视角,向祖国的山河望去,满满的都是对祖国的爱与柔情,就像一封情书那样打动人心。

  正如《航拍中国》第二季执行总导演樊志远所说,“我们是把《航拍中国》用写情书的方式拍出来的。当你说我喜欢一个人的时候,往往不会直接说我喜欢你,而是会说今天下雨了,在雨里我听到什么声音,描摹的是一种状态。《航拍中国》的解说,如果你把它想象成一封给中国的情书的话,其实它的写作方式以及剪辑呈现出来的效果,就是这样轻声细语的一种讲述。”

  这封“情书”也惊艳了外国网友,“感谢你们拍了这样一部了不起的纪录片,期待看到更多中国美景。”还有网友说,“我来自巴基斯坦,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有评论就认为,《航拍中国》系列已经成为一张中国的名片,让国人更了解自己,让世界更了解中国。

【编辑:梁静】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