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古人有瘾】唐伯虎:人生屡屡低谷,死后才“点秋香”

2019年04月26日 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26日电 题:唐伯虎:人生屡屡低谷,死后才“点秋香”

  作者 宋宇晟

  “严格地说我也是贼,不过不是淫贼,你可以把我当作一个偷心的贼。”

  提起唐伯虎,你脑海中是不是浮现出周星驰在电影中搞笑、风流又才高八斗的形象?

制图:李雪瑶
制图:李雪瑶

  但历史上真实的唐寅似乎与那个“抱得美人归”的唐伯虎大相径庭——他出身低微;本想通过科举走上仕途,却因卷入考场舞弊案而被革去功名;此后穷愁潦倒,直到英年早逝。

  从屠夫到优等生

  和大多数人脑海中的印象不同,唐寅并非出身于书香门第。相反,年少时为了生计,他似乎还做过屠夫。

  计仆少年,居身屠酤,鼓刀涤血……——唐寅《与文征明书》

  只是因得到朋友相助,他的生活才得以好转,于是发奋读书,准备科考。同时,他也得到祝允明、文征明等人引荐,逐渐融入到当地的文人圈子。

  犹幸朋友之资,乡曲之誉,公卿吹嘘,援枯就生,起骨加肉,猥以微名……——唐寅《与文征明书》

制图:李雪瑶
制图:李雪瑶

  唐寅的确聪慧过人。他在得到帮助后,专心苦读,一举考中乡试第一名。

  相比之下,后来和唐伯虎同列“吴中四大才子”的祝允明、文征明,都曾有过乡试不第的经历。所以从学习成绩来看,唐寅确是他们中的佼佼者。

  如果照此发展下去,唐伯虎应该还可以在考场上更进一步,取得个功名,然后出仕做官,荣归乡里。

  唐伯虎自己也是这样想的,但命运和他开了个玩笑。

  “人生巅峰”之后是低谷

  在考中解元后第二年,唐寅入京参加会试,却因为考场舞弊案受到牵连,从此人生路径被完全改变。

  这件被后世史家称为“弘治己未春闱案”的科场弊案,如今已是一桩历史公案,其中各种细节枝蔓颇多,也因此产生了多个版本的说法。

  但在这众多流传至今的说法中,有一点是共识,那便是唐寅在这个案件中应该是被冤枉的。

  按照《明史》记载,唐寅同乡的考生徐经贿赂考官程敏政的家僮,程敏政因此被人弹劾。唐寅因与徐经、程敏政二人曾有交往,牵涉该案,也被打入监牢。

制图:李雪瑶
制图:李雪瑶

  对于唐伯虎来说,这是一次始料未及的遭遇:本来还打算再考个第一名,没成想却被牵连入狱,后来又因此被贬为小吏。

  江阴富人徐经贿其家僮,得试题。事露,言者劾敏政,语连寅,下诏狱,谪为吏。寅耻不就,归家益放浪。——《明史》

  唐寅一下子从“人生巅峰”跌落。

  “春闱案”这一“不良记录”,完全断绝了唐寅以科举求取功名之路,而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也消除了唐伯虎的道德禁忌。

  这以后,朝廷里少了一个江南官员,苏州却多了一个“风流才子”。

  低谷No.2

  不过,如果你觉得这就是唐伯虎人生的最低谷,那就错了。

  多年以后,命运又和他开了一个玩笑——宁王朱宸濠用重金请唐伯虎出山。

  按说这应该算是件好事:虽然科举无望,但毕竟还得到了当朝王爷的青睐,以后也很可能会被委以重任。

  已经四十多岁的唐伯虎似乎又想起了自己年轻时对功名的渴求,于是准备在新的舞台大展宏图。

  可当他来到宁王府邸,却发现事情没有这么简单:这位大明王朝的亲王,似乎并不甘心安安稳稳地做个王爷。

  一言以蔽之,朱宸濠要造反。

  此地不宜久留,但找什么借口离开呢?唐伯虎式的办法是装疯卖傻,具体说就是裸奔。这让朱宸濠难以忍受,于是放走了唐伯虎。

  宁王宸濠厚币聘之,寅察其有异志,佯狂使酒,露其丑秽。宸濠不能堪,放还。——《明史》

制图:李雪瑶
制图:李雪瑶

  不得不说,唐寅毕竟是聪明人,看人也还是有眼光的。

  几年之后,朱宸濠集兵号十万造反。但仅过四十余天,叛军大败,朱宸濠被俘。

  后人知我不在此

  明嘉靖二年,唐寅在落魄潦倒中去世,那年他不过五十四岁。

  但唐伯虎的故事远未结束。

  自明代后期起,“唐伯虎点秋香”的故事逐渐在民间产生,至今已历时四百余年。期间,这一“文人轶事”逐渐衍生出各种不同体裁、内容的“唐伯虎冒险系列故事”。

  当然,这些“冒险故事”大多属“小说家言”,自清代便有学者明言,这样的故事并非史实。

  但不可否认的是,唐寅一生戏剧化的经历、他“另类”且放荡不羁的行为以及他所创作的诸多书画诗词,为民间提供了再创作的元素。

  事实上,从唐寅的生活与其作品所表现的内容来看,往往呈现出两种不同状态。

  一方面,他毫不讳言自己虽然名声在外,但生活时常捉襟见肘。

  漫劳海内传名字,谁论腰间缺酒钱。——唐寅《言怀》

  他也曾在字里行间慨叹自己这一生“多少奔波烦恼”。

  人年七十古稀,我年七十为奇。前十年幼小,后十年衰老;中间止有五十年,一半又在夜里过了。算来止有二十五年在世,受尽多少奔波烦恼。——唐寅《七十词》

  另一方面,这些作品的表达方式颇有烟火气,也在民间广为流传。

  此外,唐寅自身形象也存在明显戏剧化的转变:从早年的少年天才,到后来郁郁不得志,再到要靠卖画鬻文为生,甚至为此创作春宫画、春情诗。

  不炼金丹不坐禅,饥来吃饭倦来眠;生涯画笔兼诗笔,踪迹花边与柳边。——唐寅《感怀》

  颇值得一提的是,唐寅生前就已意识到,自己将以另一个形象流传于世。他在《伯虎自赞》中这样的表述:

  我问你是谁?你原来是我;我本不认你,你却要认我。噫!我少不得你,你却少得我;你我百年后,有你没了我。——唐寅《伯虎自赞》

制图:李雪瑶
制图:李雪瑶

  如此来看,《唐伯虎点秋香》里至少有一句话还是符合历史上那个真实的唐寅的——“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完)

  参考文献:

  1 [清]张廷玉等撰:《明史》,北京:中华书局,1974年版。

  2 唐寅著:《唐伯虎全集》,北京:中国书店,据大道书局1925年版影印,1985年6月版。

  3 马旷源:《唐伯虎故实考略》,《云南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学报》1996年2月期。

  4 马宇辉:《“唐伯虎点秋香”故事之文学史意义》,《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3期。

  5 马宇辉:《唐寅与弘治己未春闱案的文学史影响》,《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1期。

  6 蒋旻:《论<唐伯虎点秋香>中“唐伯虎”文学形象的生成》,《江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5年12月期。

【编辑:周驰】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