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阳全力打造城市历史文化的“金名片”

2019年05月27日 14:51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 

  《沈阳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近期建设规划方案(2019-2021年)》出炉——

  沈阳全力打造城市历史文化的“金名片”

  位于铁西区卫工街,现存厂区面积约7.4公顷,包括6栋历史建筑。沈阳红梅味精厂曾是全国最大的味精厂,建筑结构形式多样,是木结构向框架结构转变时期的典型代表。

  规划原貌修缮历史建筑,整治区域环境、绿化、铺装;利用历史建筑改造内部空间,引入创意市集、文化创意等功能,具体包括文创零售、展演空间、文创市集、书店、创客办公、艺术教育、美术馆等。

亮点工程 东基俱乐部

  东基俱乐部位于大东区建体路南,包括1处建于伪满洲国时期的历史建筑。东基俱乐部是沈阳城内现存规模最大的民国时期观演类建筑,曾作为南满造兵厂与东基集团的职工影剧院。现闲置中,屋顶已经坍塌。修缮后的东基俱乐部可作为东基集团厂史馆、电影院等。

亮点工程 大亨铁工厂旧址

  大亨铁工厂由沈阳市工商业者朱梓明于1924年创办。其旧址位于大东区大东路178号,原沈阳矿山机械厂院内,现状处于闲置状态,建筑面积为500平方米。

  修缮后的大亨铁工厂办公楼可以作为展览展示、社区服务、文创办公等使用。

  自然孕育艺术,建筑凝固历史。作为一座有着11万年人类生活史、2300多年建城史和“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之誉的东北亚著名古都、历史文化名城,沈阳城内的文物古迹众多。它们点亮成串,不仅延续了文脉,也成为一张张璀璨的历史文化“金名片”。

  早在1986年,沈阳就已经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围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沈阳多年来持续开展了制定相关保护规划、健全保护法规体系、推进遗产资源保护等工作。不过,由于城市经济的高速发展,沈阳也出现了特色历史文化主题展示不鲜明、传统格局和风貌特色塑造不突出、历史资源保护修缮不到位、历史资源活化利用不充分等现实问题。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和气质,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和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擦亮“金名片”,沈阳刻不容缓。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市自然资源局、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在整合相关部门和区政府意见建议、汲取专家学者智慧,并对历史街区活化利用业态进行策划研究后,重点对“建筑修缮、街区综合提升、片区更新利用”三年近期建设实施内容进行详细梳理,按照“文化引领、规划统筹、保护优先、活化利用”的原则,形成《沈阳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近期建设规划方案(2019-2021年)》(以下简称《规划方案》)。

  “通过这份规划方案,沈阳历史文化这张‘金名片’。不但要‘活’起来,更要‘火’起来。”在解读这份规划方案时,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如此回答。该《规划方案》将能物化活化、能开发利用的历史文化资源作为规划重点,将有基础、具备条件的作为设计重点,将活化利用方案、运营模式作为研究重点。按照这一思路,沈阳突出“四条主线”、开展“八项工作”,从“四个方面”建立“166+N”项目库。

  这其中,“四条主线”为清文化、民国文化、抗战文化、工业文化,沈阳历史文化名城四大主体文化。“八项工作”是近期沈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重点开展的完善保护规划、启动项目策划、深化实施方案、修缮保护建筑、强化运营管理、提升环境设施、传承历史文化、加强旅游宣传等八项具体工作。“四个方面”是重点从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历史文化街区、历史片区四个方面加强沈阳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166+N”项目库:是以“四个方面”为主,展现“四条主线”的166个空间节点、片区、廊道,其中在每一个空间节点、片区、廊道实施过程中围绕“八项工作”又衍生出“N”个具体项目。

  “总而言之,我们计划在未来三年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努力‘铸其魂、扬其韵、传其神’,使文物保护成果融入城市生活、惠及人民群众,让沈阳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辉。”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

  沈阳打造历史文化“双核心”

  2

  数读规划方案

  在未来三年沈阳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中,盛京皇城历史文化街区、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将进行综合提升,成为沈阳历史味最足的两个核心地区。

  这其中,盛京皇城历史文化街区将定位为沈阳历史文化传承中心,主要功能为历史风貌特色集中展示区,多元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示范地,以文化旅游、特色商业为动力的高品质街区。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盛京皇城是我国都城演变史中真实、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清王朝的发源地,是沈阳作为东北亚中心城市的历史起点,体现了多元文化交汇、多民族融合的都城规划建设,承载着沈阳2300年城市发展史的丰富文化。

  相比之下,作为沈阳近代城市空间建设起点的中山路,这里的民国风貌未来将更加浓郁。据介绍,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范围西至长大铁路、东至和平大街,东西长约2公里,占地约93.7公顷。包括始建于20世纪初的19处文物保护单位、52处历史建筑。按照《规划方案》,中山路将借鉴南京老门东、1912街区等案例,充分利用民国文化氛围以及泛太原街商圈消费吸引效应,引入文创及艺术家工作室、特色餐饮界、太原后街精品商业区、文创旅店等功能业态,打造民国风貌文化活力街区。

  历史片区将更新利用

  21

  未来三年,沈阳将对海口街地区、八卦街地区、大御路永安桥节点、北市地区(皇寺)、八经街地区、盛京城廓、红梅味精厂、耐火材料厂及周边地区、临泉路地区、咨议局地区、老龙口酒厂、堂子庙巷地区、九趟楼地区、嘉兴街地区、九如巷地区、劳动路近代集合住宅建筑群、肇新窑厂地区、高压开关厂厂区、新光厂(111厂)、和睦路工人村、三台子工人村等21个历史片区进行更新利用,将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充分发挥原住民的积极性,引入社会资本逐步实施。

  亮点工程 盛京城廓

  盛京城廓原为清代陪都时期建设的盛京城外城墙,是清代盛京城“内方外圆、周边四塔寺”独特都城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为青年大街、惠工街、东边城街、南关路等,全长16公里。

  规划统一地面铺装、沿路灯饰及地面展示系统,标识历史上的廓墙(边墙)、边门;有展示空间的区域,以立体展示和平面展示相结合的手法,进行适当复原和遗址展示,建设主题公园、绿地、广场。

  抢救修缮28处历史建筑

  28

  沈阳将陆续抢救性修缮:肇新窑业厂区旧址、肇新窑业公司职工住宅旧址、三陵衙门旧址、东基俱乐部、帅府东巷1号建筑、高压开关厂俱乐部、堂子街历史建筑、大亨铁工厂水塔及矿山办公楼。中山大戏院旧址、奉西机场附设航空技术部野战航空修理厂、硫酸厂旧址建筑群、沈阳有色金属加工厂俱乐部旧址、沈阳电表厂旧址、沈阳第二纺织厂建筑群、北二经街20-1号建筑、天津南街117号建筑、盛京施医院教工宿舍旧址、南七马路建筑、南宁南街90号建筑群、南座旧址及周边建筑群 、皇姑屯英国工程司旧址、奉海站警署旧址 、北三经街56号建筑群、中华路168号建筑群、工农路毛君屯巷建筑群、吉祥四路传统民居、皇姑屯火车站水塔等28处107栋历史建筑。

  修缮44处文物保护单位 考古发掘6处地下文物

  50

  未来三年,修缮及扩建44处:大亨铁工厂办公楼旧址、东三省官银号旧址、盛京城址、同泽中学男校旧址、法库吉祥寺、沈阳故宫太庙、沈阳故宫大政殿、沈阳故宫彩画、清福陵、清昭陵、张学良旧居东围墙、张学良旧居红楼群、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叶茂台辽墓群、中东铁路建筑群—悦来栈旧址、中山广场、张廷枢公馆旧址、肇新窑业办公楼旧址、奉天海关大楼旧址、万福麟公馆旧址、周恩来少年读书旧址、杨宇霆公馆旧址、常荫槐公馆旧址、王明宇公馆旧址、满洲住友金属株式会社车间旧址、辽滨塔、新民清真寺、日俄奉天会战沙俄纪念碑及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扩建工程、北大营营房遗址;满铁奉天公所旧址、汉卿体育场、南满医学堂旧址、朝鲜银行奉天支店旧址、锡伯族家庙、奉天商务总会旧址、日本驻奉天总领事馆、宋耀珊公馆;浑河站旧址、三井洋行旧址、奉天咨议局旧址、沈阳天主堂、康平天主堂、于济川公馆附属建筑(3号楼)。

  发掘6处:康平张家窑林场辽墓群相关遗址,塔山山城,北崴遗址,马鞍山遗址,腰高台遗址,叶茂台北山遗址。

  征集意见

  《沈阳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近期建设规划方案(2019-2021年)》目前仍在完善中。欢迎您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邮件至947266668@qq.com

  本版稿件由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于海采写

  图片由沈阳市自然资源局提供

  宏坤制图

【编辑:李玉素】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