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把书读厚” 这才是读书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9年06月03日 13:4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把书读厚” 这才是读书的正确打开方式!

  6月1日,2019年“青春共读七十年·追梦奋进新江苏”书评大赛之经典阅读名家分享会走进江南大学,知名作家、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祁智现场跟青年学子分享自己的读书故事以及阅读的正确方式,还与青年学子互动交流,回答读者提问。

  本次经典阅读名家分享会由共青团江苏省委、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主办,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扬子晚报承办,江南大学、中国移动通讯集团江苏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协办。

  【读书故事】

  “书带着我向远方走,只有目标,没有终点”

  为什么要读书?读书为你的人生能带来什么呢?分享会现场,祁智谈到了两本书。一本是他读的第一本书,那是他小时候最美好的阅读记忆,在夏天的午后,祁智的父亲每天会读《水浒传》,睡着后,父亲会把书放到肚子上,在父亲的呼噜声中,祁智就会偷偷拿起书阅读,然后跟小伙伴们分享。

  第二本书是8岁那年,他在一张包盐的小纸片上看到了“顿河”,顿河在哪里?他爬到村里最高的树上,向远方眺望,目光所及的天际就是长江。于是,他跟同学相约一直往“天边”走,走了16公里路,来到了长江边。“当时我以为天边就在长江边,怎么远处还有天边?原来在很远的地方有我不知道的世界。后来16岁读大学,我找到了这本书《静静的顿河》,忽然跟我脑海中纸片上的顿河撞在了一起,看得我热泪盈眶。”

  “所以,读书是能够引导人生的。对我,最早的《水浒传》引导我做一个英雄,但是我做不到;还有的书带我向着远方走,走到远方,远方有你不知道的风景。我知道,我这一生永远都走不到顶,但是要永远向前走,只有目标,没有终点。”祁智说,书能够带来很多的东西,你想得到什么,书就能给什么,这就是阅读带来的快感。

  谈到正确的读书方法时,祁智说,有些人读书,经过阅读的遗忘、丢失、筛选等,已漏掉了很多东西,书越读越薄。“读书的时候要把书读‘厚’,不要读得比纸还‘薄’。其实我们能够读的比书还‘厚’,这才是正确的阅读方法。”

  他以《诗经》举例,为何里面几乎没有地名?而到了唐诗宋词中,地名已遍布全中国,他解释,因为诗经诞生在农耕社会,以前的人不走动,地名没有意义;而到了唐宋,人口繁衍,交通发达,有了交流交融。

  祁智说,一些经典诗词字里行间和背后也有着更深厚的内容。

  怎么把书读厚呢?祁智认为,读一些名著,读一些经典,不能只看文字表面的东西,而要从历史、地理、人性、文化、文明的角度去品味,看到文字背后广博的内容。

  【书评大赛】

  别忘了,请把作品投过来!

  2019年“青春共读七十年·追梦奋进新江苏”书评大赛已开赛一个多月,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参赛者可从70本经典书籍中选择自己喜欢的阅读,写书评。如果阅读书籍时,你产生了情感的共鸣和深切的感悟,欢迎投稿,我们将择优刊登,分享给更多的读者朋友。本次书评大赛截稿日期是8月15日,书评大赛结束后,优秀作品将被做成“青春共读七十年”合集,这本电子集册也将在咪咕阅读客户端内上架。

  2019年“青春共读七十年·追梦奋进新江苏”书评大赛由共青团江苏省委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主办,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和扬子晚报承办。

  参赛方式:请登录咪咕阅读客户端(请扫描二维码进入)或者咪咕文学网官方网站(http://wenxue.cmread.com/),进入书评大赛活动页面投稿。所有稿件将由资深编辑进行初步审稿,凡合格作品将在投票专题页面展示,获得大众投票资格。

  品经典,写书评,赢万元稿费,快来看看书评大赛有哪些令人心动的奖品!

  【网络人气奖】

  第1名(1名):咪咕kindle一台,98元中信钻石卡1张。

  第2—10名(9名):咪咕kindle一台,48元中信金卡1张。

  第11—20名(10名):98元中信钻石卡1张。

  【最佳书评奖】

  一等奖:咪咕金笔奖5名,现金1000元,咪咕阅读至尊全站包会员1年,获奖证书。

  二等奖:经典知音奖5名,现金800元,咪咕阅读至尊全站包会员1年,获奖证书。

  三等奖:经典致敬奖10名,现金500元,咪咕阅读至尊全站包会员1年,获奖证书。

  【优秀组织奖】

  10所高校,水晶杯+获奖证书。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王赟 蔡蕴琦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陈俨 摄

【编辑:左盛丹】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