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梅山古国行:古风尚存 遗存处处

2019年07月04日 13: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梅山古国行(行天下)

安化风景

  众人探秘“梅山古国”

  在群山莽莽的湘中腹地,有一个叫安化县的地方。这一地域史称“梅山”,相传“旧不与中国通”,为梅山峒蛮所据,首领叫梅王,后人习惯将此地称为“梅山古国”。

  1072年,王安石遣吏章惇“开梅山”才置县“安化”,取“归安德化”之义。近千年来,这里依旧古风尚存,遗存处处,犹显“梅山古国”之神秘古韵。

  如今,梅山人民为彰显传统文化,打造特色旅游名片,成立了梅山文化研究会,梅山文化产业如火如荼。在梅山文化研究会的组织下,我有幸参与了“‘梅山古国’行”探秘之旅。一路所见所闻,叹为观止。

  巧夺天工

  因梅山峒蛮生性彪悍,历代王朝多有征讨,欲图归一。929年,楚王马殷派遣王仝讨击梅山,不料因不熟谙地形,在古寨九关十八锁被梅山峒蛮所袭杀。后人称掩埋王仝的地方为司徒岭,当地至今尚有王仝墓。

  九关十八锁,在安化县东北边陲高明乡驿头铺境内,是一条地形复杂、山谷险恶的狭长山谷,是梅山峒军占据的一个重要军事要塞,为当时古战场的左翼。在当地一名熟悉历史的老者引导下,我们慕名来到了这片当年的古战场。

  这里地形巧夺天工,与众不同,高山峻峭,水势凶猛,山环水绕,神出鬼没,不愧为兵家用武之地。老者介绍,梅山峒蛮当年就是凭借这道天然屏障,建成九关十八锁,出奇制胜。其中,峡谷顶端有一个能屯兵达万的平坦宽敞的山岗,称为放羊岗,当时号称安化第一关,也是梅王屯兵的阵地。

  驿头铺开阔,九关十八锁险峻,放羊岗隐秘,游临至此,我们已感受到了当年两军对垒厮杀,铁马金戈,一夫当关的战争气息,也为王仝出征远地、战死他乡心生惋惜之情。

  源远流长

  相传梅王的大本营和寝宫设在安化县大福镇东山村扶王山,是开梅山时梅山峒蛮抵抗官军战场的右翼阵地,当地人至今仍叫梅王寨。扶王山半山腰有一个石门关,被称为梅王寨第一卡,也是一个重要的贸易栈所。扶王山下有一条古道,是安化通长沙的官道,当地出土的一块清嘉庆年间的民风禁碑,足可证明。

  在当地人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海拔近800米的扶王山。这里山高路险,柳暗花明,一路古木森森,巉岩飞瀑,如入伏兵暗设之境,扣人心弦。越往上走,路势愈险,树荫更浓,但闻鸟鸣深处,不见人烟。在临近山顶之处,兀然现出漫山遍野、绿色葱茏的阔叶林。原来这是当地人培育的一个中药材基地,其地万亩,赫然全是厚朴。

  及至山顶,却是另外一番景象。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口面积颇大的堰塘,四周清一色的古朴坚固的土石房屋,一旁尚有峰火台、点将台和扶王庙。其次是地势较高处一栋庄严肃穆、土石结构的宽大建筑。人群攒动,热闹异常。走近一瞧,才知道这里是梅王寨游客中心。

  原来,当地有个叫宁大作的人,因为热爱梅山文化,依照史料记载,在原址复建了梅王寨。尽管只是初具雏形,但因梅王寨在当地历代相传,一时前来探秘真相的游客倒也不少。据介绍,梅王寨四季景色宜人,冬暖夏凉,附近有千亩樱花和杜鹃花,每年暮春之际,花团锦簇,煞是迷人。浓霜陡降之时,雾凇垂挂,恍若仙境。

  攀上峰火台,极目远眺,全寨尽收眼底,俨然一个峰火传信的军事指挥中心。虽然千年前的战场遗迹已荡然无存,但依然能感觉梅山人民对当年梅王指挥大军、叱咤风云的那份崇拜之情。

  梅山文化源远流长,魅力独特。在安化境内,自古以来,就有一大批痴迷梅山文化的研究者和爱好者,代代传承,生生不息。与宁大作开发梅王寨不同,作为一个外地打工致富后回乡创业的女子,又是安化梅山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张青娥在家乡创建的是一个梅山文化视觉符号齐全的中国梅山文化生态园。

  生态园坐落在安化县仙溪镇山口村,目前完善的梅山文化视觉载体有52处,处处古意盎然,惟妙惟肖,一个载体就是一个梅山文化韵味悠长的景点。

  园内传统屋舍林立,风光旖旎,一步一景,慕名而来的摄影师、画家及男女游客络绎不绝。

  大快朵颐

  相传,梅王无论召集峒主议事,还是丰收喜庆、逢年过节,都会大摆筵席,礼待乡亲。山珍野味,丰盛至极,当地人称之为梅王宴。千百年来,虽然梅王宴早已成为了一个馋人的传说,但梅山人民依然念念不忘。

  2017年3月,安化成立梅山文化研究会,此后,为打造传统饮食文化名片,成立了梅王宴研发课题组,通过田野调查、基础研究、试制品尝、建立菜谱,让人们重新品尝到了传说中的梅王宴。如今全县共有五家梅王宴特许经营店,一家梅王宴形象品牌店。主打菜“马帮肉”被评为益阳市十大美食之一,成为安化的饮食品牌,吸引各地游客争相前来大快朵颐。

  我们此行品尝到了慕名已久的梅王宴。原来梅王宴有梅山盛宴和梅山家宴之分。其中,梅王盛宴共有五道主打菜,其它配菜十一道,还有各类传统点心六个。每道菜都是本土食材,古法烹饪,味道特纯,口感饴人。特别是马帮肉,因为添有安化黑茶,油而不腻,色味最佳。所有餐具容器和礼仪服饰,都具本土特色,既简朴,又隆重。品完梅王宴,一种称心如意的满足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李定新文/图

李定新文/图

【编辑:左盛丹】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