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村上春树反对以自己名字设文学奖:可以给奖学金

2019年07月04日 1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4日电(记者 上官云)“之所以这部新书叫《猫头鹰在黄昏起飞》,有一个原因是跟他之前创作的小说《刺杀骑士团长》有关,第五章里也写到了一只猫头鹰。”这是近日,著名翻译家林少华在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专访时提到的。

  他解释的,是著名作家村上春树新书名字的由来。在这部篇幅颇长的访谈录里,村上春树讲述了热门小说《刺杀骑士团长》诞生背后的故事,也道出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少年经历。

  《刺杀骑士团长》背后的秘密

  乍一听,《猫头鹰在黄昏起飞》特别像一部小说的名字,但实际上却是一部访谈记录。

  提问人是日本年轻女作家川上未映子,回答者是村上春树。整个采访前后历时四次,总计11个小时,整理成文字后大约是13万字。这也是村上春树迄今为止接受时间最长的访谈了。

《猫头鹰在黄昏起飞》书封。上海译文出版社供图

《猫头鹰在黄昏起飞》书封。上海译文出版社供图

  采访进行时,正值村上春树写作《刺杀骑士团长》期间,因而也相当真实地记录了一些写作过程,比如“刺杀骑士团长”这个名字就是某一天忽然浮现在他脑海中的。

  林少华说,村上春树很喜欢一篇叫《二世缘》的小故事,一直想以此为主题写点什么,但它跟“刺杀骑士团长”这个名字又实在捏不到一起,就在困惑之间,他想起了以前写好的一个文章开头。

  这个“开头”一直以“那年五月”保存在村上春树电脑界面一角,不时被他拿出来打磨一下。恰好,这次被他用来做了《刺杀骑士团长》文章的开端,最终促成一部大长篇的诞生。

  “夜生活”为零的小说家

  写小说之外,村上春树也写散文,做翻译,但后两项不是主业。在这本访谈录中,一贯低调的村上对此直言不讳:他说自己喜欢写小说,很少外出东游西逛。每天早起早睡,夜生活几乎是零。

  “在第一线专业写了差不多四十年,书也能在某种程度上卖出去,我想我还是有两下子的。”村上春树还顺便调侃了自己一下。

  他披露了自己成为小说家的“秘籍”,认为作家首先要有要有“巫女”才能。在远古社会有巫女或行使巫女职责的王那样的存在。这种人的无意识比其他人敏锐,能够把自己接收的信息传递给大家。而作家可能与此有相通之处。

《猫头鹰在黄昏起飞》中的部分内容。上海译文出版社供图

《猫头鹰在黄昏起飞》中的部分内容。上海译文出版社供图

  “他说过,‘想像力谁都有,难的只是接近那个场所……我碰巧可以做到。我不是精英不是天才,只不过能在技术上打开门,具有打开门身临其境而又返回的特别的专门技术。”林少华说,文学才华加上使命感,或许就是村上春树成为小说家的原因。

  死了之后会怎样?

  在访谈录中,村上春树毫不避讳地谈到了“死亡”这一问题。

  在自己的多部作品中,村上春树的笔触其实都涉及过“死亡”。他说,自己之前从没有想“死”的念头,但面对父母这代人走向人生终点,会觉得“死亡”这事也很切近。

  “我不是没考虑过死亡,只是现在想的更是活着的时候只能尽可能好好活下去,就我来说,就是只要能写就写小说。”设想自己死后?他跟川上未映子开起了玩笑,“那我这塞满板架的这么多唱片会怎么样呢?”

  他坚决反对设立冠上自己名字的文学奖,因为“对那种事毫无兴趣。”倒是觉得“比如给奖学金什么的,这个我倒心甘情愿,唯独什么什么奖免谈”。

  “书卖几十万册、实际影响如何……那都是‘村上产业链’的问题。”村上春树说,自己只需要默默地干活就行了。

  为啥他的小说会受欢迎?

  其实,《猫头鹰在黄昏起飞》只是村上春树诸多作品中的一部。在访谈录之外,村上春树最受欢迎的还是小说。

《猫头鹰在黄昏起飞》中关于村上春树和川上未映子的介绍。上海译文出版社供图

《猫头鹰在黄昏起飞》中关于村上春树和川上未映子的介绍。上海译文出版社供图

  他本人曾提起过自己的小说受欢迎的原因,其中之一就是故事有趣。

  作为村上春树作品的重要译者之一,林少华则说,村上春树的小说在中国之所以受欢迎,与其富有节奏感和幽默感的语言风格有关,也很善于营造艺术氛围,而且能够对当代都市青年的疏离感等心理做出精妙刻画。

  “村上春树本人做翻译,懂外国语言,这都是比较好的基础。”林少华说,村上春树的作品文体很有特点,这是写作人可以借鉴的一个地方,在这个浮躁的时代,也是时候拓展知识领域、重视文体修辞了。(完)

【编辑:丁宝秀】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