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塔坡庙会升级扩容,打造文商旅融合新高地

2019年07月09日 14:4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塔坡庙会升级扩容,打造文商旅融合新高地
  为传统民俗活动注入时代气息

  市民争相用打上来的塔坡水沐手。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起水啰!”随着一声响亮的口令,穿着古服的塔坡原住民泰叔,以传统竹篙打水的形式,将装满木桶的塔坡井水徐徐取出,倒入到古时传水专用的铜磬里。井水通过多个方阵的传递,汇聚到舞台中央,寓意“塔坡水长流不息,润泽万物”。

  7月6日—8日,己亥年六月六塔坡庙会暨2019佛山初地民俗文化系列活动在祖庙街道举行,作为活动的重头戏,传递塔坡井水的活动为庙会注入了丰富内涵。和往年相比,今年的塔坡庙会从原来1天升级为3天,并恢复传统的墟市、广耀戏班唱戏等活动环节,通过系列精彩活动提升佛山市民对佛山初地的认可和推崇,以文化人,以文聚人,推动文商旅融合,打造岭南文化新高地。

  南方日报记者 孙景锋 阎锋

  通讯员 余进荣

  深挖水文化与佛山的历史渊源

  “塔坡古迹,源远流长。古井永赐甘泉,牧唱长留遗风……”8日下午,“塔坡滴水,感恩佛山”祈福活动在塔坡公园举行,6个装满塔坡井水的铜磬经过重重传递后,来到舞台上。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广东省非遗传承人小神鹰上台,以激昂的语调宣读《塔坡诵文》。

  随后,在数百名工商、文化界代表和街坊的共同见证下,井水汇聚到舞台中央,寓意“塔坡水长流不息,润泽万物”。

  “未有佛山,先有塔坡”。佛山古称季华乡,至唐贞观二年因塔坡而得名“佛山”。而塔坡井,从唐代一直沿用至今,水源千年不断,井水长流不息,滋润万物,见证着佛山的历史与辉煌。

  佛山市非遗保护委员会专家、民俗专家梁国澄介绍,古代的佛山河道纵横如织,水网星罗棋布。在河道两岸形成的岭南商业中心,以冶铁、纺织、制陶、中医药四大支柱行业为主的产业链,对佛山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水哺育了佛山古镇,成为孕育粤剧文化、武术文化、饮食文化、商贸文化的源泉。依赖发达的水路网络,佛山成为四大聚和四大名镇之一,佛山因河而富,因水而兴,可以说,佛山过去的文明发展史就是佛山人民与水相依的历史。

  为了挖掘水文化与佛山历史的渊源,为传统的民俗活动注入新的时代气息,从去年的塔坡庙会开始,传递塔坡井水的活动就成为塔坡庙会的重头戏,主办方希望通过取水活动,号召佛山人要牢记先辈们艰苦创业的精神,长怀感恩之心,永怀奋斗之志。

  溯源佛山初地传承优良传统

  作为佛山初地,塔坡庙会是佛山历史上最著名的民俗活动之一。据民国版《佛山忠义乡志》记载:“六月初六日,凡列肆于普君墟者以次率钱演剧,几一月乃毕。”每逢这个节庆,但凡是在普君墟一带做生意的人家,都会集钱筹资,广邀本地戏班合众参演,举办一场盛大的庆典,附近几条街都装饰成了花街,贺诞活动最长的延续整个月。但由于历史原因,塔坡庙会一度中断。

  为了弘扬传统民俗文化,2016年禅城区举办了首届塔坡庙会民俗文化活动。在此基础上,2017年、2018年,塔坡庙会民俗文化活动围绕饮水思源、寻根佛山、工商立市等主题,广泛邀请民俗专家、非遗传人,讲述佛山故事。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塔坡庙会进行了全面升级,从原来的1天拓展到3天时间,通过恢复历史记载的举办墟市、广邀戏班唱戏等传统庆祝环节,配合徒步、骑行、公开课、文创、汉服展示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吸引更多年轻一辈关注、了解佛山初地,不忘初心,饮水思源;颂扬佛山先辈们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精神,将这项深入民心、历史悠久的民俗文化活动继续传承下去。

  “通过对塔坡庙会进行升级,挖掘传统历史文化做大做强,以此彰显佛山历史文化名城的地位。”佛山民俗文化专家梁诗裕此前连续3年为塔坡庙会撰写和宣读祭文,对于塔坡庙会的变化,他认为是传统民俗活动与现代城市精神相互融合的结果。

  “历史上塔坡及周边的普君等区域工商业发达,是佛山三墟六市之首,是农业时代佛山工商业文明的象征。”通过对塔坡传统民俗活动的挖掘,他希望能够唤起佛山的城市精神,传承优良传统,为佛山这座制造业大市注入更丰富的内涵。

  打造岭南文化重要展示窗口

  传统狮展演《百鸟归巢》宣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蔡李佛展演《鸿胜武学世代传》展示佛山武术的刚柔并济,还有佛山粤剧非遗传承人梁智理演绎粤典雅《赵子龙催归》……一系列独具岭南文化特色的非遗节目在8日下午的活动中轮番上演,为观众奉献了一场文化大餐。

  在持续3天的塔坡庙会期间,佛山本土文化始终贯穿其中。7月6日在兆祥公园的广东粤剧博物馆门前广场,就上演了一场传统龙狮的技艺展演;当天下午,蔡李佛拳、洪拳、咏春拳等佛山知名拳种传承人进行了专场演出;还有一批对佛山历史故事和古建筑感兴趣的发烧友,开展了“慢享佛山初地 3.6公里寻根之旅”的古镇游活动。

  作为塔坡庙会的主办方,禅城区祖庙街道致力通过历史故事、民俗文化与特色饮食文化的融合,把塔坡庙会打造为一个文商旅融合发展的平台,吸引各地游客游禅城,参与、体验地道的广府文化。

  祖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岭南文化的发源地,祖庙街道有着丰富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为了讲好“岭南故事”留住“南粤乡情”,近年来祖庙街道把握自身的文化优势,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把祖庙打造成“岭南文化的重要展示窗口”。

  除了举办塔坡庙会,今年以来,祖庙街道还打造了“佛山初地·人文祖庙”2019祖庙街道文化艺术之旅系列活动,通过一系列主题活动,彰显佛山老城独特文化魅力及历史文化底蕴,促进文商旅融合突破发展。

  ■记者手记

  从塔坡滴水到屹立湾区的佛山智慧

  “未有佛山,先有塔坡”“洗过塔坡水、顺风又顺水”,在距离祖庙博物馆一公里的塔坡岗,一座古迹、一口古井,成了佛山人耳熟能详的俗语,而每年的六月初六,佛山人对塔坡庙会、塔坡取水等颇具仪式性的活动,都表现出发自心底的热爱与尊崇。这种心理来自于哪里?或许这正是在湾区时代,人们对佛山之水、佛山之源的感恩。

  今年扩容升级后的塔坡庙会,以颇具仪式感和时代性较强的活动,再度强化和凝聚了佛山人天时地利人和高度融汇的社会共识与人文精神,这是传统文化的向心力,是回望历史深处感受佛山智慧的坐标。

  在佛山得名之地的塔坡,塔坡井水千年不涸,见证着佛山的历史与辉煌。站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新起点上,通过这一城市原点、城市源头之水,观察佛山水系与城市功能的变化、管窥佛山地方社会的变迁,我们会发现,正是得益于内河外海水系的润泽与滋养,在水陆交通时代,在明清时期,佛山就成为“广佛双周期”的主角之一,创下四大名镇之首的荣耀。

  水善利万物。水路交通时代,佛山人善于利用天时地利,在人流、物流、信息流之间善于寻找机遇,主动对接市场,把各地资源汇聚此地,最终实现实体产业链的上下游深度合作,以手工业和产品立市。

  而湾区时代,佛山更要把“聚”的效应发挥到最大,做强广佛极点,激发广佛极点的带动作用。从粤港澳大湾区的视野出发,依托文商旅融合,在优秀的传统民俗文化与青春潮流国际范儿等当代生活方式之间,寻求最大程度的链接,构建集人文精神、生活方式与城市发展共融的文化生态共同体,推动传统民俗文化上升为城市的文化符号,成为参与构建城市价值体系的组成部分,将是佛山智慧在当今的延续。

【编辑:姜贞宇】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