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海湟中办“暖锅节” 1.2吨特大暖锅和黄金锅令人称奇

青海湟中办“暖锅节” 1.2吨特大暖锅和黄金锅令人称奇

2019年07月12日 1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湟中暖锅节:百口暖锅烹煮特色美食来源:中国新闻网

青海湟中办“暖锅节”1.2吨特大暖锅和黄金锅令人称奇
    图为掌勺师傅调汤料。 张添福 摄

  中新网西宁7月12日电 (张添福 何倩楠)盛夏中国,多地酷暑难耐,但在青海高原,一场特气腾腾的“暖锅美食节”圈粉无数,匠人还为此打造“重器”。

  7月12日,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第三届民间文化艺术节暨暖锅美食节在该县宗喀驿举行。

图为湟中特大暖锅一侧。 张添福 摄
图为湟中特大暖锅一侧。 张添福 摄
图为湟中特大暖锅锅口的龙饰。 张添福 摄
图为湟中特大暖锅锅口的龙饰。 张添福 摄

  中新网记者看到,该县一些村落及餐饮单位,用大小不一的西北特色暖锅,烹制暖锅宴,而一口重达约1.2吨的特大暖锅,令人称奇。

  “这口特大暖锅口径201.9厘米,高280厘米,耗费铜0.8吨、钢0.4吨,还有金、银、锡,锅口镶嵌昆仑玉等宝石。”该口暖锅设计参与者、湟中县鲁沙尔镇阳坡村村民王富邦说,该口暖锅采用湟中银铜器鎏金技艺,浮雕吉祥八宝、如意莲花、山河锦绣等图案。

  “我们组织了村上72名银铜器匠人,花了两个多月时间,才大功告成。”王富邦说,“这是我们这些匠人多年的心愿。”

图为掌勺师傅捞羊排。 张添福 摄
图为掌勺师傅捞羊排。 张添福 摄
图为黄金锅锅盖一侧。 张添福 摄
图为黄金锅锅盖一侧。 张添福 摄

  中新网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口暖锅分四种味道,当日,掌勺师傅往锅里下了6只羊的羊肉,还有大量牛肉、鸡肉和黄蘑菇。

  除了特大暖锅,一口金灿灿的黄金锅也吸引人们的目光。陈展人杨启才说,黄金锅价值数十万,曾长期视为工艺品在博物馆展览,这是首次用来盛汤饭。

图为往黄金锅中加汤料。 张添福 摄
图为往黄金锅中加汤料。 张添福 摄

  据悉,当地至十月,相继安排了民间艺术常态化表演、暖锅文化展示、银铜器暨工艺品展览、行走湟中摄影展等内容精彩、形式多样的活动。

  “湟中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是古代‘丝绸之路’和‘唐蕃古道’的重镇。”湟中县委副书记、县长赵冬说,“真诚邀请大家来湟中做客,尽情感受湟中文化之秀、探索湟中民俗之迷、品味湟中物产之美。”(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