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进博物馆 看展览了解南宁“前世今生”

2019年07月22日 14:02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 

  进博物馆 看展览了解南宁“前世今生”
  孩子不仅能听讲解,还能动手了解更多文化知识

▲孩子们边玩边学花山岩画知识(民博供图)

 

  ▲孩子们触摸铜鼓,聆听铜鼓敲出来的声音,感受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 本报记者 陈蕾 摄

暑假期间,专业博物馆讲解员一对一指导小讲解员讲解技巧 本报记者 陈蕾 摄

  ■本报记者 陈蕾 实习生 欧雨微

  一周前,10岁的王永鑫开启了朝九晚五的暑期生活——他以小小讲解员的身份,在广西民族博物馆为市民游客服务。6岁的睿睿则在一个月内跟着妈妈第四次走进南宁博物馆,各种有趣的展览在他心里种下好奇的种子。

  暑假期间,博物馆因丰富的文化资源和独特的文化魅力成为青少年休闲娱乐好去处,而各大博物馆结合本馆特色推出的主题研学活动,更是深受欢迎。

  每次逛展都有新惊喜

  昨日,南宁博物馆里人头攒动。位于一楼的“大地飞歌——南宁民歌艺术展”展厅颇有人气。伴随着变幻的灯光和优美的民歌,展厅中央的巨型人偶不停地变换着精美的民族服饰,令观众仿佛置身于梦境般的歌海。

  在“邕容华桂——古代南宁历史陈列”展厅,许多孩子围坐一起,兴致勃勃地观看展厅里循环播放的3D动画短片《南宁自然环境》,深入浅出的解说和生动有趣的画面,带领大家穿越时空,了解南宁自然环境的演变。

  “80后”李韵欣特别喜欢“邕城百年——近现代南宁历史陈列”,缝纫机、黑白电视机、嘉陵摩托车、万国酒家,里面的每一件展品和每一处场景都充满了李韵欣儿时的回忆,她希望6岁的儿子睿睿能多接触和熟悉南宁的历史。

  “这个月我已经第四次带孩子来博物馆了,即便他现在看不懂,但至少能对传统文化艺术产生兴趣,喜欢上博物馆的氛围。”

  仅7月份,南宁博物馆开设的临时展览便包括了充满刀情笔趣与金石画艺的西泠印社早期社员作品展、融合了不同艺术形式的青年艺术家陈星州个人画展,以及令人惊叹的石家庄市博物馆藏毗卢寺壁画摹本展。每逢推出新展,南宁博物馆都会针对展览开设主题体验活动,而观众每次来都会有新发现和不同的感受。

  参加研学营学当讲解员

  与南宁博物馆一江之隔的广西民族博物馆同样人气满满,一辆接着一辆的大巴车相继驶入。作为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暑假以来,民族博物馆每天都要接待数批来自区内外不同地方的学生研学旅行团队。

  7月5日,该馆主办的2019“博物馆之旅”八桂非遗研学营正式开营,一系列研学活动项目精彩亮相。其中,“小金牌讲解员快乐成长营”备受关注。在为期一周的学习中,20名小营员锻炼口才与表达能力,提升仪态与修养。日前,11岁的小营员阮瀚宁和小伙伴们将以小小讲解员的身份参与到展厅的讲解工作中。

  阮瀚宁曾在学校里担任过活动主持人,原本她以为讲解员只要注意发音,背好讲解词就可以了,没想到讲解员的工作并不简单。因为展厅里的讲解不但要直接面对观众,还要随机应变回答观众可能提出的问题,所以必须吃透讲解内容,不能死记硬背。

  今年10岁的小小讲解员王永鑫是阮瀚宁的“前辈”。从7月15日开始,王永鑫每天都会到民族博物馆服务,时间从上午9时到下午5时。“我第一次讲解的时候很紧张,但观众一直鼓励我,还说我表现得很棒。”王永鑫打算暑期尽量多花些时间到馆服务,因为相比于外出旅行,这样过暑假更有意义。

  各类体验活动拓展视野

  实际上,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让文物蕴藏的悠久历史文化根植于青少年心中,一直是博物馆探索公众文化教育的主要方向。

  “我们希望青少年到博物馆参观,不仅是听听讲解,而且是学习研究性的过程。”广西民族博物馆社会教育部副主任马鋆表示,目前博物馆的主题活动正逐步转向具有博物馆特色的综合性研学,让孩子们主动探索。

  例如即将到来的8月,广西民族博物馆既开展了以馆内展览和非遗项目体验为主的非遗研学营,也开展了融合漓江山水风光的户外游览探索“千漓千寻探索营”,让孩子们在欢乐的趣味竞技中了解壮族文化。

  南宁博物馆也将推出陶艺和茶艺培训,以及为期3天的“艺品周末——周末小课堂”,通过教授考古、科学、历史、艺术等内容,带领孩子们体验文物修复的技能以及了解南宁发生过什么有趣的故事。

  南宁博物馆副馆长覃忠认为,到博物馆学习历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以开阔眼界,提高思维能力,增加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爱好,这对他们的成长是很有帮助的。

【编辑:郭泽华】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