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平凉文旅扶贫:书香飘入百姓家 翰墨丹青浴崆峒

2019年07月24日 1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甘肃平凉文旅扶贫:书香飘入百姓家翰墨丹青浴崆峒
    图为巨幅国画《黄帝问道》作者在2019年“交响丝路?问道崆峒”崆峒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接受主持人采访。 魏建军 摄

  中新网甘肃平凉7月24日电 (记者 魏建军)“这幅‘老黄牛’很像我们基层的煤矿工人。”75岁的甘肃华亭煤业集团公司退休老人张学福从书画名家手里接过一幅特殊的礼物,感慨万千道:“书香飘到了最基层。”“黄牛”所代表的,正是一代代煤矿工人的青春和血汗。

  从下井矿工到全国劳模,张学福在华煤成了人人敬仰的老大哥。与其它工地不一样的是,这里的工人们虽然整天脏兮兮,但喜欢挥笔泼墨的人却很多,隐藏了一批文人骚客。

  这得益于平凉“书画之乡”的熏陶。平凉地处陕甘宁交汇几何中心“金三角”,是古丝绸之路必经重镇,史称“西出长安第一城”。几千年来,这片黄土地孕育了崆峒道源文化、大云寺佛教文化,以及西王母女性文化等独特的地域文化。有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就有了书画家创作的源泉。

  连日来,2019年“交响丝路·问道崆峒”崆峒文化旅游节在平凉举办。官方挖掘地方文化旅游资源,接连推出了写崆峒、画崆峒、唱崆峒、诵崆峒、摄崆峒、演崆峒等系列文化套餐。全国数十位书画大家走进县区,用丹青妙笔绘崆峒之圣境、写泾水之神奇。

图为全国书法名家走进县区,用丹青妙笔绘崆峒之圣境、写泾水之神奇。 魏建军 摄
图为全国书法名家走进县区,用丹青妙笔绘崆峒之圣境、写泾水之神奇。 魏建军 摄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平凉市委书记郭承录一路向书画家们介绍平凉优美山川、厚重文化和淳朴风土人情,在走过的地方,大家们都留下了笔墨书香。此前已完成的《崆峒山》、《黄帝问道》等4幅巨幅国画作品,在节会期间展出,并捐赠平凉市美术馆和博物馆收藏。

  随着平凉市美术馆、平凉市书画院近日开馆,加之中国书画名家精品展开展。140余幅书画名家作品,为平凉书画爱好者近距离体悟中国当代名家的笔墨精神和人文素养,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遇,也为这座丝路古城注入新的文化乐章。

  近年来,平凉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来打造,精心策划参与了《魅力中国城》竞演,举办了央视书画频道走进平凉、八大道教名山围棋邀请赛、万人太极拳展演等系列活动。去年,2018魅力中国城十大魅力榜单发布,平凉荣获“年度魅力文旅扶贫城市”。

  郭承录表示,此次活动是一次全方位展示平凉形象的文化旅游盛宴,也是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将对宣传平凉的人文历史、优质资源、特色产业,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与当地的书画家多一点互动,更有实际意义。”二度来平凉的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包俊宜说,道源文化令人向往,用书画来表现平凉的大好河山和文化底蕴。此次书画家走进平凉,结合当地传统文化,通过文化交流,促进旅游产业发展,进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今年6月,2019中国城市避暑旅游发展报告发布,平凉市荣膺“2019避暑旅游十强城市”殊荣。当地先后开发了崆峒养生问道之旅、关山探秘避暑之旅以及山地清凉自驾游等系列避暑养生套餐,并与重庆、成都、西安、银川等地建立了互惠互利的避暑养生休闲旅游合作机制。

  平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尚高明表示,将文化旅游节与体育赛事、乡村旅游体验融合,拉长旺季,力争实现全季旅游。据平凉市文旅局统计,截至2019年6月底,该市共接待游客1472.7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3.45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32.62%和31.23%。

图为书画名家给华亭煤业集团公司全国劳模赠送作品。 魏建军 摄
图为书画名家给华亭煤业集团公司全国劳模赠送作品。 魏建军 摄

  尚高明说,通过写、画、唱、诵、摄、演6个方面来发动全民为崆峒发声,持续打造崆峒文旅品牌。以此聚集人气,让老百姓树立文化自信,共同为脱贫攻坚凝聚强大合力。他透露,已经开始编创大型舞台剧《崆峒传奇》将于不久后上演,文化旅游产品形式呈现多样化趋势,更好地满足和适应消费者的个性需求。

  “直接给老百姓送来了精神文化食粮。”在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李宝堂看来,此次全国的书画大家们深入基层挥毫泼墨,并深度体验并挖掘平凉的文化历史、乡村旅游、盛夏避暑、山水景色等方面的主题元素,将有力助推当地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完)

【编辑:郭泽华】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