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庆游杭州 别错过这些新夜景

2019年09月20日 16:1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国庆游杭城,别错过这些新夜景

  “十一”国庆前,杭州湖滨步行街区、延安路国际化商业大街“双街”以及高架沿线的140幢建筑将披上全新的闪亮夜装。等到“十一”国庆期间,大家就能欣赏到一幅全新的夜景图。

  这幅新夜景中,有哪些值得打卡的地方,钱江晚报记者特地帮大家打探了一番。

  流光溢彩的环球中心

  打造杭城夜间城市新地标

  西湖文化广场周围汇聚了环球中心、自然博物馆、科技馆,很多外地游客都会选择来这里打卡。尤其是位于广场核心区域的环球中心,是杭州的地标性建筑物之一。

  最顶部的塔尖像雷峰塔的金顶,四四方方的主楼像六和塔的“天地四方”,收腰部分又有保俶塔的秀美,非常值得一看。

  这次环球中心亮灯设计运用了“天人地”的设计理念,整个建筑亮灯分成了三个部分。

  最高处的“天”,即塔尖部分,用全彩的投光灯和点光源,打造出来一幅天上云彩环绕的景象。

  第二部分“人”就是环球中心的楼身部分,运用内透的表现手法,在建筑四个角的内部安装了洗墙灯,点亮建筑上部的钻石形态。

  同时通过对灯光的控制,形成了一个向上伸展的姿态,越往上越亮。

  此外,在楼身的上半部分还设计了部分网屏点光源,可以播放一些非具象的图案。远远看去,就如同升腾的绚烂烟花一般。

  最底下设计为“地”的裙楼部分,采用三种蓝光组成的LED投光灯照亮裙楼的顶部,与远处的运河水遥相呼应,光色设置明暗变化如同祥和之气缓缓流动。

  此外还考虑了光污染的问题:设计了可调灯光,在面朝居民区的北侧,会把灯光调整得偏柔和一点,完全不影响周边居民的休息。

  武林广场一带新夜景

  周边10幢建筑亮得各有千秋

  武林广场一带分布了不少标志性建筑。这些建筑风格各异,每一幢都自成风景线。

  这次武林广场的新夜景,着墨于广场周边浙江展览馆、市电信大楼、杭州剧院等10幢建筑的亮化提升。这些建筑经过灯光重新装扮过后,形成了武林广场的一道新夜景。

  浙江展览馆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2010年被列入历史建筑保护名单,是杭州最年轻的“历史建筑”。展览馆的外立面以石材及石柱为主,这次的夜景照明体现了历史文化建筑的底蕴内涵,以结构照明为主,塑造大气内敛的夜间形象。

  灯光设计了平日和深夜两种模式,考虑到展览馆自身建筑特质,灯光色温将以柔和舒缓的自然光色作为主基调,常规的夜景照明灯光色温将限定在白光区间段,主立面以暖白光作为核心色温。

  杭州剧院是上世纪70年代中国剧院建筑的经典之作,也是杭州标志性大型公共文化设施之一。建筑整体以玻璃幕墙加铝板飞檐结构为主。

  不过,和现今繁华的武林商圈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杭州剧院的现状夜景除了电子屏及广告自发光外,没有任何其他景观照明。

  完工后的杭州剧院将会重新设计灯光。尤其在建筑独有的屋顶飘板的灯光打造上“浓墨重彩”,远远望去,特别有辨识度。

  四季流转的延安路上

  看点也不少,推荐去走走

  延安路串联起了杭州市内最大的三个商圈:武林商业圈,湖滨商业圈,吴山商业圈,并贯穿上城、下城两个城区,这次亮灯也各有特色。

  下城段从庆春路一直到西湖文化广场,这次一共为沿线41幢建筑重新设计了灯光。

  整体的设计方案以暖白光为主色调,将独具特色“四季”概念融入亮化设计当中,带给人不同的视觉享受。

  春有细雨绵绵(中国银行);夏有山水荷花(国大城市广场);秋有金色满园(标力大厦);冬有踏雪寻梅(红楼),四季交替,应时而变。

  另外,在沿线的一些文化类建筑的灯光打造上也是独具匠心。

  杭州城市建设陈列馆,它是“浙江省高等法院与杭县地方法院”旧址,始建于清宣统元年(1909)。它的建筑外立面为红色清水墙,是典型的中西方文化结合的省级文保建筑,不允许在建筑墙面上使用一颗螺丝。

  那么,如何在这样的老建筑上做亮化文章?下城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考虑采用外打光,通过灯光的冷暖色调控制,展现老建筑的四季韵味。

  和下城段亮灯主打标志性“建筑牌”不同,上城段做的灯光效果则更为精致。

  部分公共区域设计的一些小灯饰,会让你眼前一亮。比如,鉴衡里的“萤火虫”灯光节点绝对值得打卡。光影落在婆娑的树荫里,看上去就如同点点滴滴的“萤火虫”在树丛里飞舞一般。

  人民银行门口安装的树影投光灯也很特别。那投射出的摇曳光斑自上而下穿透过树木中,倒影在路面上,看起来气韵生动,引人入胜。

  这样的延安路夜景是不是很赞呢,推荐大家国庆假期去走一走。

  本报记者 孙晶晶

【编辑:郭泽华】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