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济南名士张养浩墓碑遭恶意破坏 文保部门:将做保护装置

济南名士张养浩墓碑遭恶意破坏 文保部门:将做保护装置

2019年10月31日 09:35 来源:齐鲁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齐鲁网·闪电新闻济南10月30日讯 “兴,百姓苦;亡,百姓苦。”一首《山坡羊·潼关怀古》,字里行间中充满着历史的沧桑感和时代感,抚今追昔,由历代王朝的兴衰引到人民百姓的苦难,而写这首散曲作品的作者,就是济南历史名人张养浩。

  张养浩的墓园位于济南天桥区,不过近日有市民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这位元代名士的墓碑遭人涂画,石碑上的碑刻被人恶意损坏。

  今天上午,闪电新闻记者赶赴济南市天桥区文忠园,在市民反映的被损坏的石碑上,记者发现碑身上出现一些绿色和红色的印迹,其中一块石碑上还疑似被红色彩笔写上了“天之灵”三个字。

  据了解,张养浩墓东临西泺河,西临西泺河路,与柳云小区毗邻而居。目前,张养浩墓园里遗留有3块明代石碑、1块清代石碑,其中一块建于明代弘治年间,一块建成于明代万历年间。祭文碑又称“御祭碑”,是当年皇帝委派大臣前来祭奠先贤之后,所立下的标榜墓主功德的石碑。这次被人涂画的就是两块明代祭文碑。

  “这都是功臣,应该好好地保护,要是没这些东西,将来怎么考证,很多东西,光从书本上不完整啊。”现场闪电新闻记者遇到市民张先生,他告诉记者自己就住在附近,经常过来游玩,看到石碑被损坏,感到很心痛,他建议相关部门应该加以保护。

  由于墓园是开放式公园,且靠近柳云社区,不少附近的小区居民来到这里健身,现场还有不少老人在练习乐器。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园里有不少修建绿植的园林工人,但并没有巡逻的保安,而碑刻附近也未看到安装监控。

  如此重要的文保单位,竟然没有监控摄像头,这着实让人有些意外。记者检索发现,早在2014年,张养浩墓碑就曾被人损毁。当时济南市文物局表示,济南市将给全市范围内的地上重要文物全部安装监控设备,显然这一承诺没有落实。

  今天中午,闪电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济南市天桥区文化和旅游局将聘请业余文保员加强对该处文保单位的看护,解决目前没有监控的短板。

  “下一步我们计划对石碑做一些保护装置,初步计划是用围栏、钢化玻璃两种方案,目前还要看哪种方案更合适,不过我们觉得用钢化玻璃效果更好些。”工作人员表示,很快就能出相关保护方案。目前相关专家已经就墓碑被涂画一事展开勘察,涂料应该能清洗掉,但是对于被凿损坏的字,修复难度极大,由于公园里没有监控,石碑被谁损坏的还不清楚。

  闪电新闻记者 郝爱印 孙小雯 济南报道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