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探索文化“出海”新模式 《功夫学徒》创作研评会获好评

探索文化“出海”新模式 《功夫学徒》创作研评会获好评

2019年11月08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探索文化“出海”新模式《功夫学徒》创作研评会获好评
    中外合作节目《功夫学徒》创作研评会11月7日在北京召开。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8日电 (郭超凯)中外合作节目《功夫学徒》创作研评会7日在北京举行。该节目用外国学徒体验中国职业的创新形式,以点带面地传递更富年轻活力的中国形象,在海内外引起较大关注并广受好评。

  节目中,来自俄罗斯、印度、新加坡、菲律宾等国家、有着不同文化背景的年轻人,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体验智慧公交,感受世界最先进的人工智能驾驶系统;在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了解中国治沙科技及成果;亲手打造可持续、创新性建筑,感受未来建筑浪潮的发展方向……国际学徒以“第一视角”感受中国的科技、服务等领域,借助他们的文化视角和表达方式,来实现“中国故事”的“国际表达”。

国新办对外推广局一级巡视员兼副局长凌厉用“选题准、视角好、形式新、受众广”四个词对《功夫学徒》节目给予肯定。供图
国新办对外推广局一级巡视员兼副局长凌厉用“选题准、视角好、形式新、受众广”四个词对《功夫学徒》节目给予肯定。供图

  据介绍,《功夫学徒》是芒果TV与Discovery首次跨国联合制作的作品,双方合作探索文化“出海”新模式。作为国有主流新媒体,芒果TV一直在探索让“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新路径,Discovery也制定了“中国制作、面向世界”的新发展目标。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外推广局一级巡视员兼副局长凌厉用“选题准、视角好、形式新、受众广”四个词对节目进行了肯定,他表示:“节目通过Discovery、芒果TV、湖南卫视同步播出,涵盖了传统媒体、新媒体、国内媒体、国外媒体,广泛地覆盖了国内外主流受众群体,实现了外展形象、内聚民心。”

  《功夫学徒》既保留了芒果TV的真人秀优势,又兼具了Discovery特有的快节奏剪辑和纪实性风格。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卿立新说:“《功夫学徒》的成功就是通过语言的创新、形式的创新,构建了一套自有的跨文化传播体系,在讲述方式上通过双向对话的叙事表达和沉浸体验的纪实风格,把宏大主题和微观叙事很好结合。”

  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毓强教授从国际传播的角度对《功夫学徒》给予肯定。他指出,《功夫学徒》的成功离不开三个结合:主流文化的国际传播和地方媒介优势基因的结合、传统主流媒体基因的芒果TV和产业性操作的结合性、充分的全球化和地方性的结合的良性探索。

  创作研评会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司副司长李忠志,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壮,芒果超媒总经理、芒果TV总裁蔡怀军,Discovery探索集团大中华区及韩国内容与制作副总裁魏克然和多位专家学者,分别从模式创新、导向引领、传播形式等多维度对节目进行评析,充分肯定了该节目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积极作用。

  据悉,截至目前,《功夫学徒》在芒果TV全平台点击量已突破1.2亿,在湖南卫视播出收视率多期排名全国同时段第一。Discovery探索频道的海外观众,每周末黄金时段可以在Discovery的东南亚、南亚、澳新、中国台湾等频道,欣赏到异国学徒们在中国“拜师学艺”的最新情况。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亿订户家庭将通过屏幕感受到今时今日的中国发展。(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