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捐赠“宋元明《红楼梦》瓷器”,曹雪芹要哭了

捐赠“宋元明《红楼梦》瓷器”,曹雪芹要哭了

2019年11月13日 01:59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捐赠“宋元明《红楼梦》瓷器”,曹雪芹要哭了

  议论风生

  捐赠“穿越”的《红楼梦》人物瓷器很荒唐,受捐方就该拒绝这种荒唐,而不是用“来者不拒”去延续那份荒唐。

  都知道,《红楼梦》是清代作家曹雪芹的作品,人物也是曹雪芹杜撰。可近来,却有《红楼梦》人物“被穿越”了。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近日,厦门市寒江雪艺术馆负责人邱季端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表示,将在时机成熟时将6000件古陶瓷捐赠给某高校,并加赠8000件“战汉竹简”和近8000件“宋元明清的《红楼梦》人物瓷器”,以后专供文学院研究《红楼梦》之用。

  消息一出,引发海量质疑:《红楼梦》成书于清朝,怎么会出现在更早的宋元明时期的瓷器上呢?

  北大教授李鹏飞就表示:“《红楼梦》里的人物应当是取自雍正、乾隆时代作者曹雪芹的现实生活,而不是之前朝代的历史人物。”“宋元明的《红楼梦》人物瓷器”,听上去就像是号称明代出土的古物件印着现代图案一样,颇显滑稽。

  耐人寻味的是,2016年该负责人就曾因疑似捐献赝品事件,引发舆论争议。从他的公众号内容来看,当时他主动停止了捐献。

  事隔几年之后,他将重启捐献——只不过,从声明来看,此次捐献应该尚未有实质性进展。

  鉴于2016年的赝品风波,当事人曾身陷舆论漩涡,而近几年来院校文物捐赠疑似涉假事件时有发生,受捐方显然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你可以捐,我未必能要”,加强对捐献物品的审核机制,避免赝品进入的闹剧发生。

  此次风波中,所谓“宋元明《红楼梦》人物瓷器”还没捐赠出去,涉事高校只是被Cue,还没到“你捐我收”的阶段。此时跟高校谈从严审核或许有些早,但这仍有必要——因为有些“赝品”捐赠者对高校捐赠,瞄准的就是其审核短板。

  文物收藏圈子有句行话:真品往往是一眼货。意思就是:一件文物如果是真的,真正的专家看一眼后便能做到心中有数;反过来说,那些让业余爱好者看一眼就假的,多半真的有问题。这也屡次得到印证。

  但现实中,总有假得离奇的“文物”借由捐赠渠道“登堂入室”,进了某些场所被奉为真文物。

  那些捐赠者钻的就是空子:有些受捐方并没有文物鉴定能力或收藏经验,又不像网友一般具备“打假”精神,何况文物鉴定行业“隔品类如隔山”;有些被视作潜在接受方的博物馆,有的也是行政事务工作者,没有具有鉴定能力者。

  在此语境中,就算受捐方没有专业鉴定人员,也不宜全盘接收,而应该严格规范捐献流程,“不以情辨真假”。即便补上技术、人才短板难,也该有文物鉴定资金请“外脑”,包括可请民间的传统实践实力派专家帮忙。

  说到底,捐赠“穿越”的《红楼梦》人物瓷器,确实很荒唐,而受捐方就该用拒绝去戳破这种荒唐,而不是用“来者不拒”去延续那份荒唐。不然,曹雪芹真的要哭了。

  □沐瑾(艺术从业者)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