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碎片化阅读时代,百花文学奖缘何长青?

碎片化阅读时代,百花文学奖缘何长青?

2019年11月17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碎片化阅读时代,百花文学奖缘何长青?
    第十八届百花文学奖颁奖典礼。 张道正 摄

  中新网天津11月17日电 题:碎片化阅读时代,百花文学奖缘何长青?

  中新网记者 张道正

  随着移动互联网兴起的碎片化阅读,文学不再是唯一精神的产品,有评论家认为,文学作为社会文化中心的时代已经过去。但16日在天津举办的第十八届百花文学奖颁奖典礼,文学大家新秀齐聚一堂,读者围堵作家索要签名,仍让人慨叹文学的力量,也不免让人思索,碎片化阅读时代,百花文艺奖缘何长青?

  这一以遴选当代文学佳作为使命的文学奖,前身为百花文艺出版社1984年创立的《小说月报》百花奖,每两年一届。从2015年第十六届增设散文奖项,升级为百花文学奖。第十七届增设“影视剧改编价值奖”。为追踪与及时呈现中国科幻文学的最新成果,从本届开始增设“科幻文学奖”,该奖项特别强调“科+幻+文”的评选理念,注重对科学知识、幻想艺术、人文意识、文学价值的综合性考量。

作家蒋子龙为读者签名。 张道正 摄
作家蒋子龙为读者签名。 张道正 摄

  三十多年来,百花文学奖始终坚持以读者投票为最大权重,已成为读者、作家心目中颇具公信力与影响力的全国性文学大奖。从历届获奖结果来看,百花文学奖获奖者也代表着不同时期国内创作的中坚力量与文学潮流。

  三十多年来,百花文学奖推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家、作品,王蒙、张贤亮、张承志、冯骥才、蒋子龙、刘心武、阿城、梁晓声、莫言、贾平凹、刘震云、刘恒、毕飞宇、苏童、迟子建、方方、池莉、范小青等众多读者耳熟能详的作家,都有作品获得百花文学奖。百花文学奖无疑见证了新时期、新时代中国文学的成长。

  历届获奖作品中,中篇小说《绿化树》(张贤亮)、《北方的河》(张承志)、《神鞭》(冯骥才)、《燕赵悲歌》(蒋子龙)、《孩子王》(阿城)、《烦恼人生》(池莉)、《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刘恒)、《妻妾成群》(苏童)、《北京人在纽约》(曹桂林)、《一地鸡毛》(刘震云)、《活着》(余华)、《分享艰难》(刘醒龙)、《天下无贼》(赵本夫)、《涂自强的个人悲伤》(方方)、《师父》(徐皓峰)等,均成为同一时期的文学精品,至今被广为传诵,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反响。

  获得第十八届百花文学奖的小说、散文、科幻文学作品,在思想与艺术上,对于当下国内文坛也具有一定的启示和引领意义。莫言获奖作品《等待摩西》中以“等待”意象,试图建立反映中国历史与现实的新文学景观。蒋子龙的《暗夜》反映了其一以贯之的现实介入能力,以及令人敬佩的“同时代人”精神。刘庆邦的《燕子衔泥到梅家》表达出人们对乡土对故园的共同追问和求索。徐贵祥的《鲜花岭上鲜花开》带领我们走进历史的纵深,去探询被忽略、被淹没并且被误解的无名英雄。苏童的《玛多娜生意》揭示了当下社会的“心灵之失”。张悦然的《大乔小乔》直面时代现实,书写属于八零一代的独特记忆。王元的《火星节考》可以视为作为后嗣的科幻文学与作为母体的传统文学砥砺互补而结出的硕果。

  作家、散文奖获奖代表张炜满含深情地发表感言:第十八届百花文学奖坚持了三十五年,真是了不起的一件事情。我们五十年代出生的写作者,谈起百花来感情很深,那个时候谁能在百花出一本书非常荣幸,所以这是我们的向往,也是我们的梦想。百花文艺出版社的奖项都是以文学为本位,以读者为本位。

  著名作家蒋子龙作为短篇小说奖获奖作者代表发言时说,如今得个奖不容易,得个干净的大奖更不容易!为什么说百花文学奖是大奖,《小说月报》是选刊,从全国小说中选精拔萃,奖不是从矬子里拔将军,而是从将军里选元帅,这样一个奖竟然干干净净,你只管写小说,别的心就不用走了。《小说月报》是当代中国文坛的制高点,是最早的选刊。近四十年来,最出色的作家哪个没受到过《小说月报》的鼓励和肯定,选刊的鼓励和肯定对写作者来说非常重要。

  “百花文学奖是一个历史悠久又充满活力的文学奖,感谢它给予我的肯定。”青年作家张悦然说:对理想读者来说,小说结束了,想象却在继续。他通过想象所创造的世界,比小说里的世界更辽阔。他们邀请书中的人物到那里去生活,并与之成为朋友,他们远比作者更了解那些人物。理想读者,就是在小说结束之后继续创造着它们的人。

  由此可见。“百花文艺”对于作家的意义非凡,它鼓舞着一代代作家全心投入创作,拿作品与广大读者对话。

  第十八届百花文学奖颁奖期间,还举办了文学影视论坛、获奖作家进高校、“书香地铁·津彩阅读”主题系列活动之一·百花文学奖获奖作品文化中心站诵读会等系列活动。这些做法,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尝试,助力全民阅读。

  以品牌文学期刊为平台,以读者心意为基础,百花文学奖评选方式的公正性与评选结果的权威性,赢得了广大作家的认可、读者的点赞,记录下了中国文学的成长。也让人相信文学的力量永存,情怀总在。(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