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关峡作品交响音乐会在开封市博物馆新馆举行

关峡作品交响音乐会在开封市博物馆新馆举行

2019年11月17日 2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关峡作品交响音乐会在开封市博物馆新馆举行
    著名作曲家关峡。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17日电 “新时代的荣光”——关峡作品交响音乐会日前在河南开封市博物馆新馆举行。这里是作曲家关峡的家乡和艺术原点,把自己的作品音乐会世界巡演首站放在家乡是音乐家的一种情感表达。

  离开家乡数十年,如今的关峡早已经两鬓斑白。从初中到高中,关峡在开封八中生活了六年。他回忆,“有一天学校宣传队来村里慰问演出,一曲小提琴独奏《庆丰收》听得我如痴如醉,从此我就迷上了小提琴。后来,看了一部罗马尼亚作曲家奇普里安·波隆贝斯库的同名电影激发了我的决心,我要当小提琴家和作曲家。”

演员表演唢呐协奏曲《百鸟朝凤》。主办方供图
演员表演唢呐协奏曲《百鸟朝凤》。主办方供图

  高中毕业后,关峡先后去过二夹弦剧团、开封市曲剧团等,广泛接触并深入了解了大量河南戏曲音乐,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经验。关峡说,正是因为这些家乡特有的地域文化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也为他后来的音乐创作提供了大量的素材以及丰富的营养,以至于他在创作《木兰诗篇》,以及改编交响合唱《朝阳沟》、交响版《百鸟朝凤》的时候几乎是信手拈来。

  多年来,关峡创作了《木兰诗篇》《大地安魂曲》《希望》等中国歌剧和交响乐作品,也写了《围城》《激情燃烧的岁月》《士兵突击》等大量的影视音乐。他始终认为,中国交响乐要走向世界、出精品力作,就需要深入生活并使之成为常态。

  “有人曾说,中国的传统音乐登不了大雅之堂。我们是没有西方的‘波尔卡’,但我们有中国的‘鼓吹乐’。”《百鸟朝凤》是开封的“音乐特产”,此次音乐会上,关峡将这首极具地方风味的唢呐曲完美地融合进西方的交响乐中,成为一个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的范例,他认为音乐是没有国界的语言,越是民族的音乐,越能搭建起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桥梁。

音乐会全体演职员谢幕。主办方供图
音乐会全体演职员谢幕。主办方供图

  同时展示的民族歌剧《木兰诗篇》集成曲和交响幻想曲《霸王别姬》是关峡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一个“豫味儿”,一个“京味儿”,都是走遍世界很多国家感动了无数观众的优秀民族艺术精品。

  “当今的民族歌剧一定要面对世界舞台,这样才有文化意义,才可以带来演出的巨大空间和发展前景。在音乐创作中,我追求的是好听,用交响的形式,体现出旋律的优美,烘托出古老诗篇的境界,既讲歌剧的宏大气势,又不拒绝民间戏曲的亲切,写到酣畅处,我的脑海里是黄河奔腾的景象,写至细腻处,我的心底是孩子对父母的那种眷恋。我的创新,是运用和声与复调让音乐变化多端,弦乐、管弦乐、打击乐、合唱、独唱里融合了各种中外乐器与表达方式,使每个人的演唱都独具韵味。”关峡说,“我就是要用交响乐这种世界语言介绍当下之中国,让世界领略中华民族之美。”(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