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敦煌壁画服饰登台展演 古箜篌演奏“添姿增色”

敦煌壁画服饰登台展演 古箜篌演奏“添姿增色”

2019年11月19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敦煌壁画服饰登台展演古箜篌演奏“添姿增色”
    11月17日,由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和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青少年艺术教育委员会箜篌艺术教育联盟主办,“梦回敦煌·丝路赞歌”大型箜篌传承展演在甘肃敦煌飞天剧院上演。 王斌银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19日电 (记者 冯志军)汉乐府诗《孔雀东南飞》,唐代乐舞《月儿高》,《霓裳佛国·摇曳唐风》和敦煌壁画服饰展演……近日在国际旅游名城甘肃敦煌上演了一场由传统服饰秀和古箜篌演奏组成的视听盛宴,吸引民众如痴如醉。

  这场名为“梦回敦煌·丝路赞歌”大型箜篌传承展演由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和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青少年艺术教育委员会箜篌艺术教育联盟主办。主办方携同女子水晶乐坊艺术教育基地,从敦煌的历史渊源出发,深入挖掘敦煌壁画中箜篌这件极具代表性乐器的文化价值,共同探讨敦煌文化。

图为古箜篌演奏。 王斌银 摄
图为古箜篌演奏。 王斌银 摄

  据女子水晶乐坊创始人黄子琦介绍,研究失传乐器箜篌的专家学者们此行来到敦煌是一次追根溯源的圆梦之旅,大家都渴望能够来到敦煌,亲眼目睹敦煌壁画中箜篌的图绘形象,捕捉文化创意灵感。

  箜篌是丝绸之路古代的弹拨乐器之一,从西亚、埃及、波斯和亚述等地传入中国,在敦煌石窟壁画中保留了许多相关记载和图绘形象。这些图像见证了西域与中原地区的音乐文化交流,也为乐器研究提供了珍贵的图像史料。

  据了解,箜篌是古代皇家宫廷乐器,繁盛于汉唐、绝响于明清,已经失传数百年,也是古丝绸之路上最神秘的乐器,在敦煌壁画上出现的数量仅次于琵琶的乐器。

  活动期间,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与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青少年艺术教育委员会还在莫高学堂联合主办了大美敦煌·首届敦煌箜篌文化创意论坛暨首届箜篌日确立大会。(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